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仰:防止核扩散是世界主流——朝核问题与大国心态(一)

2017-05-22 16:08:33  来源: 微信公众号“刘仰”   作者:刘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目录:

  一、 防止核扩散是世界主流

  二、 朝鲜谋核之路与中国无关

  三、 朝鲜谋核只能伤害自身

  四、 历史虚无主义与西方中心论流毒甚广

  五、 朝核问题背后的中美关系

  六、 中国需要树立大国心态

  七、 朝鲜问题不等于朝核问题

  八、 大国夹缝中的朝鲜

  朝核问题最近很热,配上网络时代的耸动标题往往很能吸引人。我故意用一个朴素、传统、毫无诱惑力的标题,希望读者不是因为好奇才读此文,也不想因为标题的刺激、蛊惑而吸引人,却让人们读后产生浪费时间的愤怒。在情绪化、感情化、符号化、口号化、标签化泛滥之时,客观冷静已是稀罕之物,我们依然坚持,因为我们不想成为文字汪洋里的泡沫。

  一、防止核扩散是世界主流

  鉴于中国历史上以及抗美援朝时期与朝鲜的特殊关系,有些人很乐意地认为,朝鲜拥有核武器是中国暗中帮助的,是中国故意在背后支持朝鲜与美国对抗。我的一些朋友很早以前就神秘兮兮地告诉我:朝鲜的核设施里有很多中国人,朝鲜的核武器都在中国的掌控之中。我必须说,这是谣言。

  中国于1964年10月成功试爆第一颗原子弹后,一直是全世界最模范的有核国家。除了始终无条件承诺并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和地区使用核武器”等原则外,对于防止核武器扩散也是尽心尽责。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朝鲜金日成、利比亚卡扎菲都试图从中国得到核武器或获得发展核武器的支持。相比朝鲜的白要,卡扎菲还开出了真金白银的实价,中国都拒绝了。即便是与中国关系号称“巴铁”的巴基斯坦1998年5月进行了核试验,但它的核武器也与中国无关。否则,美国等西方国家早就嚷嚷地指责中国了。中国在防止核扩散方面无可挑剔,对此,别误以为是中国胆子小,而应该认识到这是中国对世界负责。在核武器与防止核扩散问题上,中国从来都是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中国支持朝鲜发展核武器的说法,只是某些人出于无知的想象。

  当今世界,中美俄英法,联合国这五个常任理事国是合法、公开的有核国家。迄今为止,全世界一共进行过2000多次核试验,其中美国1000多次,占一半;前苏联700多次,法国200多次,英国和中国都不超过50次。不是说中国没有核试验的条件和能力,而是中国认为没有必要。除此之外,印度、巴基斯坦也是公开的有核国家,各有6次核试验。以色列从不公开承认或否认自己有核武器,但一般认为以色列确实拥有核武器。除了这八个国家之外,目前第九个疑似有核国家就是朝鲜。所谓疑似,是因为国际社会对于朝鲜真实的核能力并不清楚,也不承认朝鲜是有核国家。2006年,朝鲜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到目前为止,朝鲜已经有过5次核试验,第6次也有可能发生。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古巴导弹危机前后,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曾经忧心忡忡地认为,到八十年代,全世界有核国家将超过20个。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在反对核武器的全球舆论和国际社会防止核扩散的共同努力下,全球有核国家并没有呈现肯尼迪担心的那种局面。迄今为止,全球有核国家还是个位数。冷战期间,美苏双方都储存了大量的核武器,足以毁灭地球几十次。伴随着全世界对和平与安全的渴望以及冷战的结束,美俄开始了较大规模的核裁军。全面禁止核试验、防止核扩散等国际条约也在深入推行中。总体来说,全球防止核扩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1959年《南极条约》使得南极地区成为第一个无核武器区。

  1969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禁止核武器条约》生效,33个缔约国承诺拉美成为无核武器区。

  1986年《南太平洋无核武器区条约》生效,16个国家宣布本地区成为无核武器区。

  1992年,蒙古宣布其全境为无核武器区,1998年得到联合国大会认可。

  1997年《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生效。

  1998年《非洲无核武器区条约》生效,53个非洲国家只有马达加斯加未签署。

  2009年《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生效,中亚五国都签署。

  除此之外,中东无核武器区建设已推进了四十多年,中东各国都有此意愿,但分歧较大。阿拉伯国家认为以色列应先接受国际社会的核查,以色列认为,只有在以色列的国家生存和中东和平进程得到保证的前提下,才可以缔结无核武器区条约。

  国际社会很早就要求南亚成立无核武器区。巴基斯坦于1995年向联大提交了成立南亚无核武器区的决议草案,印度等三国投了反对票。印度之所以不同意,是因为印度继承了大英帝国的心态,认为自己应该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国大党失去领导地位后,具有民族主义色彩的人民党上台执政。在印度人民党看来,拥有核武器是常任理事国的标配。因此,1998年,印度在两天之内连续进行了5次核试验。作为对抗,巴基斯坦随后进行了6次核试验。南亚无核武器区遭遇挫折。

  另外,成立东北亚无核武器区的动议在冷战时期就已出现,冷战结束后才有可行性探讨。由于东北亚牵涉到中国、俄国以及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部署,因此,东北亚无核武器区至少在目前还不现实,由此便出现了“东北亚有限无核武器区”的主张,目前大致有五种方案。例如,以板门店为中心,半径2000公里的圆圈范围为无核武器区;再如,朝、韩、日、蒙共同签订无核武器条约,中、美、俄同时保证不向它们使用核武器。不管东北亚无核区如何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都是关键。

  各地区和国家的“无核武器区”不仅是指该区域内国家自身不拥核,同时也是指区域外国家不在本地区部署、使用核武器。1991年,美国宣布撤走部署在韩国的核武器,不久,时任韩国总统卢泰愚提出朝鲜半岛无核化主张。1991年底,美军部署在韩国的核武器全部撤完,朝鲜北南双方签署了《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等协议。也就是说,朝鲜认可“半岛无核化”,至今也没宣布放弃这一原则。然而,1993年3月,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经与美国的复杂斡旋,1994年10月,朝鲜与美国签署了一项《核框架协议》,朝鲜表示仍然履行“核不扩散条约”的义务。但是,2003年1月,朝鲜再次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6年10月,朝鲜宣布首次核试验成功。2009年5月,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2015年,朝鲜宣布已拥有氢弹。由此可见,朝鲜是21世纪最新一位,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拼命挤进有核行列的国家。2011年底,金正恩上台。2012年5月,朝鲜修改宪法,标明朝鲜是“核武拥有国”。朝鲜顽固地迈向拥核,可以说是与世界潮流背道而驰。

  有人说:为什么你们可以有核武器,朝鲜就不可以有核武器?当年中国说自己拥有核武器是为了避免被讹诈。这个理由为何不能同样适用于朝鲜?我认为,问这种话没有意义。就好比说,为什么联合国里只有五常有一票否决权,其他国家没有?历史形成的差别就是如此,不是说任何事情都必须公平,尤其在核武器问题上,世界各国平等拥核,显然不可能。有专家形象化地对此解释说: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这个说法有点过于简单化,更合适的说法是:时代变了,全世界对于核武器的认识不再是以前的旧观念。我认为还应该深入认识到:核裁军是世界大势,联合国五常也在大规模裁减核武器。例如,俄罗斯在苏联时期最高曾经拥有45000枚核弹头,2015年减少到7290枚;美国核弹头数量曾经达32000枚以上,到2015年则下降到7000枚左右。上世纪70年代,英国拥有约400枚核弹头,目前只计划保留40枚。与当年争相拥有核武器不同,如今,五常已明确全面禁止核试验、削减核武器、防止核扩散、未来实现全球销毁核武器的战略目标,这是为了人类共同利益而确立的原则性方向。

  1964年,中国在首次原子弹试爆成功的同时就宣布,希望未来全面废除核武器实现无核世界。2009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样提出了无核世界的主张(这里的“核”,都是指核武器),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已将此作为共同目标。为了世界,为了人类,我们需要改变过去全球核威胁、核竞争、核对抗的恐怖平衡模式,朝着减少、限制核武器的方向不断努力、接近,最终彻底摘除核武器这一“自杀式地球炸弹”,是我们这代人对于子孙后代,对于人类未来的承诺。然而,我们看到,当今世界唯独朝鲜在核武器问题上与全人类逆向而行。

  (未完待续)

  作者系著名作家、评论家,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