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中国如何应对美国加息危机

2017-05-20 17:49: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四日,美国联邦储备局宣布,将基准利率调升二十五个基点,从四分之一厘至半厘上调至半厘至四分之三厘。

  美联储的最新经济及利率预期显示,美联储预计二零一七年将加息三次,比原预期多一次。最新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一七年第一次加息概率最大的时点是六月。美元指数闻讯直线拉升约零点五个百分点,美股小幅跳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随后贬至六点九五水平。市场普遍认为,不排除人民币短期内突破七这个关键节点。与此同时,中国国内债市开始剧烈波动,国内股市和楼市也进入调整期。

  美联储此次加息,仅仅是美元加息週期的开始。这意味著,世界经济正式进入强美元的历史性週期了。鑑于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美元转强将猛烈衝击其他主权货币的汇率,它的剧烈波动,将导致其国内资产和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资产和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将严重影响经济稳定,以致于形成经济危机。事实上,美元转强,已经对拉美、非洲、中东、南亚、东南亚、前苏东地区的经济构成衝击。一些国家货币剧烈贬值,通货膨胀失控,社会陷入动盪。经济危机正在从边缘引发,逐渐向中心地带蔓延。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内部矛盾日益尖锐,外部衝击逐渐加大。毋庸讳言,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相当危险的调整阶段。

  中国经济的内部矛盾,集中体现于财政结构失衡和金融管治失控。

  财政结构失衡,既体现于税收方面,也体现于支出方面。中国税政结构,自一九九四年分税制改革之后,地方财政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导致了全国性的、长期性的房地产泡沫。超级地租(注一)的形成,一方面形成对劳动者残酷的剥夺,另一方面形成对实体经济的破坏。同时,正常的社会分配格局被破坏,不动产溢价形成天量的非劳动收益,在极短时间内形成了食利者阶级。中国的社会结构因为税制扭曲而迅速变形,暴富阶层和盲流阶层迅速形成。这就意味著,在严重的经济危机之外,深刻的社会危机也在形成。

  金融管治失控,既体现于集资混乱,也体现于市场失控。中国商人银行和投资银行事实上混业经营后,金融机构的投融资活动突破了行业规范、管理约束、法律底线,一些金融机构(如险资)迅速成长为巨无霸并成为市场操纵者。而中国的市场监管机构(如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无所作为,放任市场进入到野蛮的劫掠的状态。金融管治失控,导致了金融暴利,也形成了恐怖的金融黑帮。同时,金融管治失控,也导致了实体经济的资本匮乏。金融资本变成了「野蛮人」(注二),残酷地压榨和蚕食实业资本,迫使中国在未完成工业化升级的时刻,开始了令人痛惜的去工业化进程。金融管治失控,将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信用。

  中国的外部衝击,来自于三个方面的变化。第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改变了世界贸易组织(WTO)体制下的游戏规则,中国将面临即将到来的贸易战。第二、全球经济衰退,压缩了中国国际市场发展空间,中国正在处理产能过剩等问题。第三、贸易平衡打破,中国的外汇收支平衡压力巨大,中国必须处理人民币贬值问题。

  在如此严峻的内部矛盾和外部衝击下,中国应如何应对呢?我想,中国管理层似可借鑑特朗普的改革。必须在社会分配上下大功夫;必须在金融管治上下大功夫;必须在增收节支上下大功夫。

  首先,必须开启对资产持有和资本利得的课税,逐渐消除各级政府和官吏对超级地租的依赖。

  其次,必须停止祸国殃民的所谓「金融创新」,对各种类型的金融资本实施最严格的约束与管控。

  再次,必须迅速而坚决地压缩各级政府规模以及事权,各级政府必须以收定支,决不能无限度举债度日。中央政府亦应大幅度压缩财政支出。

  最后,要敢于实施行政干预。必要的时候,应主动实现人民币一次性较大幅度贬值(如一次性贬值到七点八)。必要的时候,应主动实现股市和楼市的一次性较大幅度调整。必须避免外资在高点转移利润和本金。

  实现经济政策独立性

  中国的宏观经济管理正在经历历史性蜕变。在将近四十年的时间里,我们是美国的学习者和追随者。在某种意义上,我们甚至让渡了部分管理主权。今天,我们必须恢复主体性和独立性,自主地管理国家的宏观经济了。我们必须学会,既合作,又博弈。在全球经济陷入混吨状态的特殊时期,争取中国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注一:超级地租,是指居民超出正常居住支出的不合理的支出。一般,我们将合理居住支出定义为小于或等于居民收入之百分之三十,超过百分之三十的部分就归结为超级地租。超级地租的获益者,往往并非仅止于政府,香港超级富豪大多产生于超级地租。

  注二:野蛮人,泛指金融资本持有者,此处主要是指中国失去法律和管理约束的险资控制者。

  亚洲周刊2017年1月1日第31卷 1期

   卢麒元,又名卢欣,财经作家,沃德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