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皇恩浩荡与感恩戴德

2017-05-05 10:52: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央视又开始玩穿越了。好端端的一个会,又被搞成了皇恩浩荡加感恩戴德的古装戏。

  在现代政治体制下,执政党必须要尽量远离经济政策。执政党的终极使命,是建立和完善一个合理的社会分配制度。制度越完善,就越不需要政策;制度越不完善,就越需要政策;社会分配制度被破坏了,才会需要党的好政策。尧舜之治,在于制而不在于治,尧舜以无为而天下大治。尧舜从无皇恩浩荡,天下亦从无感恩戴德。皇恩浩荡,感恩戴德,制度衰矣!

  政策是毒药。就算是好药,也难免三分毒。你给予了一些人利益,你必然剥夺了另外一些人的利益。如果,人民需要政策不断的给予和剥夺,必然是制度失灵了。政策太多,制度就需要好好地检讨了。“好政策”是否印证了“坏制度”呢?又或许,“好政策”终于搞坏了“好制度”!总对一些人很“积极”,就会对另外一些人很“消极”;总对一些人很“宽松”,就会对另外一些人很“压迫”。政策本来就是分别,必然会变成一剂毒药。看上去,都是些仙女般的人物,为什麽那麽喜欢毒药呢?

  觉悟是自我定位,定位之后才能有高度。尧舜觉悟的高度,来源于谦卑的定位。定位为公仆,所以就成了圣人。公仆身无长物,一颗心而已。圣人之心无法浩荡,薄情寡义而现道德,于是乎天理昭彰,人人得其所而满足。反之,不觉悟就是不定位,不定位就是乱来,乱来自然没高度。可是,一些喜欢乱来的人,却自视甚高,以民为本,繁华其上,枝丫百出,浩浩荡荡。本早已不胜其烦,几近衰竭,大树即将倒伏了。本之不存,末有高度乎?浩荡之后,可载道乎?可戴德乎?

  圣人重生,留下了一句话,全心全意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执政党执政的依据,不是圣人留下的衣钵,而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要求执政者建立健全公允的社会分配制度;而不是纵容权力和资本侵蚀公平的社会分配制度,更不是忽悠什麽“好政策”。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主旨是一个好制度,而不是一堆花花绿绿的好政策,更不是一把感人肺腑的好声音。慷慨地减免了农民数百亿的农业税,却残酷地剥夺了农民数十万亿的土地出让金(剥夺超过了给予的一千倍),让数亿农民成为了城市流民(一次升级版的土地兼并),这还能算是好政策吗?仔细地想清楚,认真地做明白,何必锱铢于一篇报告里的煌煌青词。发展可以权作一个特殊时代的政治主题,但发展不能成为永恒不变的政治主题,公平才是永恒不变的政治主题,发展不能作为阻止解决社会分配不公的托词。人民是朴实的,为了祖国,为了民族,为了子孙,人民几乎奉献了他们的一切。人民就剩下这一点点的尊严了,难道要将这最后的尊严奉作感恩的祭品吗?

  桃李无言,下自成溪;人民无语,冷暖在心。冬至已过,岂无春秋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