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怎么就中了特朗普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之计?

2017-04-28 08:30: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2017年4月26日,朝鲜半岛风云突变,特朗普把自己面前的牌慢慢翻开,面露得色,对手则大眼瞪小眼,有点傻眼。

  从昨天开始,朝鲜半岛连续发生了三件事:

  第一件,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25日抵达朝鲜半岛水域,即将与韩国军方展开联合军事演习。该战斗群由卡尔•文森号航母、2艘驱逐舰、1艘导弹巡洋舰组成。其中,卡尔•文森号搭载F/A-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E-2C“鹰眼”预警机、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MH-60“海鹰”直升机等70余架作战飞机。

  第二件,美国核动力潜艇“密歇根”号也于25日进抵釜山港。共同社特地在报道中强调,改装自战略核潜艇的“密歇根”号是美军最高级别的潜艇,可最多携带154枚此前在打击叙利亚行动中使用的“战斧”巡航导弹。一名美国防务官员表示,“密歇根”号是“例行到访”,不会参加美韩联合军演。但这艘核潜艇与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互为犄角,构成一个完整战役集群的态势十分明显。

  第三件,驻韩美军于当地时间26日凌晨4点30分钟开始往星州高尔夫球场搬运萨德反导系统,强行启动了萨德系统的部署作业。由于离星州高尔夫球场最近的村庄韶成里居民一直反对部署萨德,韩国警方动用了8000多名警员封锁了500多名韶成里居民和通往星州高尔夫球场的905国道。

  据韩国军方透露:此次搬运的是萨德反导系统的各种装备,如移动发射台、X雷达系统、反导系统、交战指挥所以及发电机和冷却机等设备。据了解一个萨德系统由六个发射台组成,目前驻韩美军还没有公布此次部署几台萨德系统,但肯定的是之前运到乌山空军基地的两个萨德系统将正式部署并投入使用。星州萨德系统将由驻韩美军第8军35防空炮旅团负责运行。

  至此,一切都清楚了,特朗普的底牌是萨德——不少中国公众还在主流媒体的忽悠下,一厢情愿地相信卡尔·文森号也好,“密歇根”也罢,都是冲着朝鲜的核试验来的,但这支“无敌舰队”今天已经摆明了是为部署萨德保驾护航来的。

  特朗普这次行动,可谓谋定而后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营造一种中国方面既在舆论上无法反对,在军事上也很难采取反措施的威压性态势,确保萨德这锅生米被强行煮成熟饭。

  可怜,也很可耻的是,中国的主流媒体,对这次重大失败,要么选择视而不见,要么拿出阿Q精神胜利法,说美韩这样做是自食前言、自我“打脸”,殊不知自己的脸早已肿成猪脸了。

  为了达成行动的突然性,美韩联手对中国进行了战略欺骗。本月16日,美国副总统彭斯访问韩国时表示,是否部署萨德“应该由下届(韩国)总统决定。”对此,韩国防部发言人则回应称,从现在的进展看来,短时间部署完成有困难,要等韩国大选后再考虑部署问题。

  言犹在耳,不过10天,萨德部署已是现在完成时。《孙子兵法》说:“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佚而劳之,亲而离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看来特朗普已经学会了“诡道”。

  萨德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威胁有多大?这个问题已经说了很多了,不妨再简单说几句:

  “萨德”系统的AN/TPY-2雷达探测距离大大超出了半岛防卫需求,将使中国东北、华北、渤海、黄海和东南沿海大部分区域的军队动向、导弹部署和发射大都处于其侦测范围内。利用这一“前哨”雷达,可以大幅提高美国监视和探测中国战略导弹发射试验的精度,并为后续拦截提供引导数据。该雷达平时可摄取中国诸多情报、积累大量目标特征数据,战时可快速对来袭导弹进行早期识别与跟踪。这些情报信息可实时传送至美国的预警雷达网,使美国更清楚地了解中国航天活动和导弹发射活动,并为美国实施反导作战提供更充足的时间。

  简言之,“萨德”系统的这种攻势防御能力,将使中国弹道导弹打击的突然性受到极大削弱,在很大程度上“废掉”中国的核反击和报复性战略威慑能力,使美国获得单方面决定性军事优势。相当于使中国回到或差不多回到获得“两弹一星”之前的状况。

  打个比方,如果把”核弹+导弹“比作一个人足以防身的绝世武功的话,那么朝鲜这些年相当于也在苦练这种绝世武功,而美国伙同韩国则用暗箭废掉了中国的绝世武功。站在一个中国人的角度看,你会觉得朝鲜核武更危险,还是萨德更危险?

  美国的战略欺骗手段并不高明,之所以能够得手,主要原因是在特朗普和美国军方的大肆炒作下,中国朝野的注意力都被吸引到了朝鲜“核问题”。

  从军事的角度来说,朝鲜对美国本土并没有迫在眉睫的严重威胁,朝鲜渴望和美国改善关系,这是尽人皆知的事实,美国也心知肚明,朝鲜绝无可能主动进攻美国;从地缘政治角度看,朝鲜并不在美国势在必争的交通要道或生命线上,朝鲜也没有美国必须的战略资源。所以,当特朗普开始夸大朝鲜核武威胁时,明眼人都应该看得出来,特朗普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中国才是美国真正的目标。国内那些对朝鲜喊打喊杀的人,包括多愁善感、动辄以袖拭泪的军事评论员,均有意无意做了美国帮凶。

  中国如有高明战略,则应将计就计,顺势提出美国对朝鲜的军事威胁问题,要求美国以撤出朝鲜半岛并和朝鲜签订和平协定的方式换取朝鲜弃核武。孰料中国却犯了蒋干式的错误,在公知舆论的忽悠下,愚而好自用,霸道对朝鲜,低眉对美国,以美国之计为计,帮助美国围堵自己。现在萨德底牌揭开,中国的战略核威慑能力被废去大半,如牛在井,如之奈何?

  可以预期的是,特朗普势必利用这种战略优势强化对中国的勒索,以榨取中国人民的血汗和资源来实现“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梦想。中美关系从此将进入多事之秋。

  其实,当萨德问题在2016年刚刚开始浮出水面的时候,中国就应该认识到这才是美国真正的底牌,并立即调整自己的立场。如反朝核,就不能反萨德;如反萨德,则不能反朝核,既反萨德又反朝核,由于这其中存在的内在悖论,则两者都反不了,事实也已经证明正是如此。

  中国是《三十六计》的故乡,也是《孙子兵法》的故乡,可怜今天我们似乎只剩下“爱情三十六计”,花枝招展,投怀送抱,无非是想让美国爱上中国,只是最终恐怕还是多情反被无情恼吧?

  识破特朗普的三十六计并不困难,问题只是出在我们自己的愚蠢。美国假装真的怼朝鲜是在骗中国,中国假装真的相信美国是真的怼朝鲜是在骗自己。为什么会上当?说到底还是对美国心存幻想,期待美国像负心郎那样回心转意。

  萨德已经部署到位,朝鲜拥核也已经是一个简单的事实。面对这一切,中国是继续沉浸在幻想中?还是如毛主席所言:“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历史和人民都在等待最后的回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