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天下无侠

2017-04-16 16:36: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几个小流氓,光天化日之下,横行街头,肆意劫掠。

  这不是100年前的上海滩,这是当下中国资本市场的真实写照。

  将来,孩子们会问:警察在哪里?英雄在哪里?

  我们应该如何回答呢?

  警察也不是没有做工作。他们一直在大声地说:街上有流氓,上街须谨慎。偶尔,很大很大的偶尔,小流氓抢晕了头,抢到警察头上,警察会将小流氓抓住。但是,警察通常会在街边将小流氓放掉,并且义正辞严地说:此街在一定时间内禁止你们白天进入。当然,被宠坏了的小流氓也有倒霉的时候,比如公然打劫政府和洋人,那就要问罪了。不过,就算是问罪,小流氓依然很威,中国的媒体会尊称他们为大佬。老百姓会向他们投去羡慕加惋惜的目光。

  这倒是有一点像100年前的上海滩。有枪就是草头王。现在,有点资本就是草头王。不知道有没有人有兴趣,去读一读100年前的报纸,只要把枪字换成钱字,或者把军阀换成财阀,看一看区别到底有多大?如今,财阀的力量已经不亚于100年前军阀的力量,足以傲视整条大街了。

  有没有勇斗流氓的英雄呢?暂时没有!现在还只能从金庸的武侠小说中寻找安慰。

  都说是时势造英雄。其实不然。是人民造英雄。当人民自己都分不清楚流氓和英雄的时候,是不是选择做流氓的会更多一些呢?100年前,主流媒体将孙中山先生称为匪。袁世凯才是英雄。袁世凯后面还跟着许许多多小英雄,段祺瑞、吴佩孚、张作霖、等等等等。又后来,到了民国,蒋介石成了英雄,后面跟着一长串小英雄,四大家族,等等等等。毛泽东被称之为匪,……。一点也不有趣,毛泽东百年之后,还是有那麽多的人和媒体,称毛泽东为匪!中国人又开始犯糊涂了,又一次分辨不清流氓和英雄了。于是,没有人敢出来做英雄。

  笔者一再强调,不能把一切责任推给政府。百姓如果不想做人民,百姓如果不想做国民,哪就注定了奴役之路。有什麽样的百姓,就有什麽样的政府。当然,也就注定了具有强烈时代特征的制度和政策了。

  笔者近年来写下了大量政论杂文。《不能让资本锈蚀民族的灵魂》、《谁来进行道德追问》、《中国政治伦理的黑色结晶》、《要高度重视政治伦理的异化问题》、《遏制人文环境的急剧恶化》、《贼也大亨》、《人民的法学含义》、《呼唤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等等等等。除了凤凰卫视杨锦麟先生偶尔读一读这些文字外,它们几乎像石块一样,迅速沉寂在混浊的水底去了。倒是笔者那些关于经济的文字,还能引起了一些重视和反响。我总是搞不清楚,人民到底在想些什麽?那些号称精英的人民代表们在想些什麽?

  一个民族的审美水准,决定了一个民族的道德水平。一个民族的道德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法律和制度。当我们分辨不清英雄和流氓的时候,法律和制度还能够进化吗?

  笔者一次又一次疾呼,不要妄谈思想解放,中国仍然需要启蒙。

  在一个没有宗教情怀的国度里,整个民族集体缺少耻感文化(日本也是如此)。我们仅有的一点点耻感,来源于儒家的文化传承。可就是这样一点可怜的文化传承,也被败家子们熬成了心灵鸡汤。一个没有耻感的民族,一个忘却了仁义礼智信的民族,如何理解光荣?分辨不清楚耻辱与光荣,很难建立起道德评判的标准。失去了道德评判标准,审美取向只能堕向权力与金钱。一个不在乎羞耻,也不崇尚光荣的民族,如何产生英雄!于是,流氓满街走。于是,尊贵如陈良宇都选择了做流氓!

  悲夫,天下无侠!无侠之中国,谁人可以挺身而出,横断资本奴役之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