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特朗普的“任性”与“野蛮”

2017-04-10 15:55: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特朗普的“任性”与“野蛮”

  如果说选举期间,外界,尤其是中国观众对特朗普的讽刺还可以理解的话,事到今天,若还不回到现实利益的立场看问题,那就是愚昧无知。特朗普,在挫折中前行,在前行中求变,在求变中主导。

  特朗普不是一个天然政治家,没有外国传说中的城府和稳重,也没有外国传说中的懂套路。然而,特朗普却是一个极有天赋的新型政治专家,他蔑视政治中的儒腐一面,他用自己认为是最好的新政治模式改变着美国和世界——任性和野蛮

  从美国国内看,特朗普不停地被干扰和阻挠,政策不停地被杯搁,如果用中国人的眼光看,这是不得了的事,这是很没面子的事。不过,在美国,特朗普的工作很正常,他让那些怀念奥巴马的人慢慢在忘记过去,他让世界人民更加清楚地理解到美国政治的稳固一面。

  “阻力”不全是坏因素

  特朗普是以民主的方式上台,但却又因民主的体制被削弱权力,经常给人以“无权总统”的错觉。事实上,这不是真相,“阻力”未必全是坏事,无论多么伟大的正确决策,如果没有民主的牵制,一定会犯很多的错误,“阻力”也许让事情延迟甚至搁浅,但这会减少决策的错误和人财物的浪费,执政成本相低降低。一项经过多重论证和争议的决策,往往更能反映多数人的利益,因为它在阳光中会吸收更多的民意。从世界历史及现实案例看,“绝对正确”最终都有不正确,甚至包含重大错误,越神秘化的产物,越是在神秘中隐藏着巨大的风险,越不能代表多数人的利益。

  美国总统与美国统治是两回事

  特朗普是美国总统,这个总统总是不能统一美国认识,大娘大妈总是在电视镜头前丑化他,否定他,他的班子成员总是被各类因素所困扰,搞得总统象个孤家寡人似的。然而,特朗普用自己的“任性”告诉美国人:你们必须回到我的轨道,我需要这样做。特朗普用自己的“野蛮”告诉世界:我是美国总统,我在统治美国,我在代表美国统治世界,我,代表着威权。

  是不是这样呢?完全真实。大家看看特朗普给哪些国家提了要求?哪些国家在按照他的要求做?不按照他的要求做,结果会怎样?美国对世界的新做法很野蛮,却又让它国无可奈何地“理解”他。

  美国和平与世界不和平

  如果用其它国家的现实来做分析,特朗普在总统的位置上遭遇如此强烈的挑衅,美国政治一定是血雨腥风,斗争会达到不可调和的状态。但是,特朗普干这事了吗?没有。不允许他这样干,他也不想这样干。特朗普清楚地知道,不同党派和不同认知者之间斗的是政策,是利益,都是政治的正常现象,斗政策有恶斗,但属良性疾病,官僚间恶斗,是恶性肿瘤。正是基于这样一个逻辑,特朗普天天与对手纠缠,国内是和平的,它满足了美国政治的底线。

  但是,美国和平是有代价的,代价是世界必须不和平。它的国内和平是建立在各个群体利益基本满足的基础之上。党派斗争如此强烈,利益如何满足?最好的手段是:让世界不和平。世界不和平,美国才能实现利益讹诈,才能让世界上很多国家心甘情愿地供养它。

  特朗普,过去,大家都说他是疯子和傻瓜,现在,你会发现,他能够让大家变疯和变傻。

  站式稳定与趴式稳定

  美国社会,给人的感觉总是不那么稳定,百姓上街太随便,政治太爱抬扛闹,枪击案频发,动不动就闹一场大危机、大动荡。可是,美国始终很稳定,并且大趋势是越来越稳定,它就象一个站着的“不倒翁”,看着摇摇晃晃,就是倒不下来。多少国家期待它倒,多少外人预言它倒,但它就是不倒,2008年金融大危机爆发,很多人坚定预言:美国终于要玩完了!“美国在走下坡路,21世纪将是亚洲世纪”的声音不绝于耳,事到今日,回想这话,是这样吗?至少,特朗普不承认。

  人站着,站久了,自然会有些累,能站,反映身体健康。

  人趴着,趴久了,病会自然出来,不趴,才是正常生活。

  以国际视角观察特朗普的“野蛮外交”,我们可以发现以下结论:

  枪杆子里出霸权

  毛主席曾经做过“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把毛主席的这句话扩展到特朗普政治,就是另一句话:枪杆子里出霸权。

  我们近些年最爱讲“中心论”,老说世界已经由“美国中心”转为“中国中心”,总爱说欧洲中心已经过去,亚洲中心已经到来。

  事实上是什么呢?都是臆瘾病犯了。特朗普用航母和导弹告诉大家:枪杆子里出中心,什么这中心那中心,我美国到哪里搅事,哪里就是中心,我就是中心。

  外交是内政的亲兄弟

  按传统思维,我们经常说:外交是内政的延续。这个观念,现在也要改改了。外交,不全是内政的延续,它是内政的帮手。实力弱,外交反映内政并延续内政,实力强,外交帮助内政并改变内政。

  特朗普,内政不顺,外交班子还没配齐整,但,他不慌不忙,他用商人的精明看准了人性,他用学者的眼光吃透了政治心理学,内政要做到“任性”,外交必须用“野蛮”,谁不听,他就直接为难谁,不怕你不送利益给美国,外交果实在扎扎实实地流向美国。

  武力不是全部,意志力更显智慧

  前面讲到,当今世界是枪杆子出霸权的世界。但,给了你枪杆子,就一定能出霸权吗?不一定。不要说霸权,主权还不一定能守住。近代史可以给出无数个事例,很多国家,武力是不弱的,结果都称霸不成反被辱。

  意志力,不只是针对于个人,还针对于国家实体,当然,国家实体最终还是要落到代表性人物身上,比如总统。2011年,我曾经写了篇文章《论战争精神的延续与凋谢》,战争精神在,即使处劣势,敌人未必敢侵略,战争精神没了,就算面对弱国,你也是畏首畏尾,利益尽失。

  美国人不怕死吗?怕。特朗普不怕失败吗?也怕。死亡和失败是每个人都不愿意面对的,但当必须选择的时候,只能各自揣摸清楚对方,如果对方比我更怕,我就不必要怕了。特朗普在宣示:你不敢吃我,我就吃定你了。

  有部分“砖家”讲,美国打叙利亚对中国是大利好,让它打吧,正好缓解一下东亚和中国的压力。错了,太理想化。如果说打伊朗,这种说法是成立的,打叙利亚不会有那种效果。一是美国不会在叙利亚打全面战争,因为美国多多少少还是在乎点俄罗斯,打着打着,双方会搞政治交换,顶多也就改变一下叙利亚政权而已。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美国真想痛打叙利亚,难度是不大的,就美国的现实军力看,丝毫也不影响它在亚洲的军事部署,它有能力两端兼顾。但交换战区分析,情况就一样,如果美国打朝鲜,那中东就轻缓多了,因为朝鲜的战斗力是叙利亚不可比的,朝鲜人的意志力不可小视。

  未来,美国在亚太(尤其是中国身上)不会有任何放弃打压或者减压的打算。

  特朗普,美国的总统,不管他的政坛道路如何走,我很想建议中方的主流专家和非主流专家尽快回到现实的评论轨道,尽快抛弃“已经取代美国,我是世界中心”的幼稚观点,残酷的现实无法佐证你们的认知,更无法佐证网络大话文章。

  特朗普,正在用自己的“任性”改变着常规的美国。

  特朗普,正在用自己的“野蛮”改变着传统的世界。

  如果你想赢特朗普,最好的方式是敢于“特朗普化”,如果不敢,就只能默认特朗普的任性与野蛮。

  写于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