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朝鲜半岛会打起来吗?

2017-04-02 08:45: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高规格的美韩军演已有时日,参演美军不乏精锐之师,斩首拉登的部队都来了。这就无端给中国网友增添了不少想象空间。最近,据说咱们在某个方向也进行了不小的兵力调动,规模和级别都不算低。两者混合在一起,让时事评论家们很是激动,不写些大文章不会罢休,“第二次抗美援朝一触即发”的吵闹声影响比较大。

  “一触即发”这个词太受某些写手喜欢了,因为一用上它,文章的阅读量立马暴涨,网友最爱看这类心跳式文章。当年,福建船长被日本抓去了,网红说中日战争一触即发。前年,中、美、菲因南海问题闹得很凶时,“第三次世界大战一触即发”的呼声也给喊出来了,敲键盘的人总不怕事大。

  我就在想,要打第二次“抗美援朝”,你先得确定美朝能够打起来,它们不打,你怎么援朝?再退一步讲,就算美朝打起来了,中国是不是一定会搞第二次“抗美援朝”呢?我暂且不作结论,只做些事理分析,然后,请大家再做出自己的判断。

  ★★★先从美韩方面看半岛战争的可能性

  ●韩国,虽然下了决心部署“萨德”,但是,目前其国内面临的诸多问题远比“萨德”更为重要,政治和经济都陷入困局之中,部署“萨德”之后,韩方有决心联合美军在这个时刻打一场统一之战吗?可能性几乎为零。

  ●美国,特朗普刚上台,做了很多努力,定了很多政策。但真正能执行的政策不多,总统想得再好,不是被议会否决了,就是被司法部给否决了。特别头痛的是,班子成员还没有稳心,时刻有面临调查的可能性,包括特朗普家族在内的诸多要人都在努力挣脱“通俄”的嫌疑。特朗普的支持率也不断下滑,如果不努力做出亮点,特朗普能走多远还很难说。在此背景下,特朗普会选择用战争来巩固自己的地位?国会愿意配合他的战争行为?美国人还会象支持打伊拉克一样支持打朝鲜?要知道,朝鲜是有核国,美国人愿意拿士兵性命冒险?

  ★★★再从朝鲜方面看预想的战争

  朝鲜会挑起战争吗?

  它自己肯定不会主动挑起半岛战争,虽然金正恩不断重复“先发制人”的理念,但谁都知道他喊口号的目的,金正恩大概还没有某些媒体人想象中那么愚蠢,主动挑起战争,结果不是明摆着吗?

  假设美国真的对朝发动战争,且朝鲜快速溃败。

  快速溃败,说明朝鲜政权和朝鲜军队涣散,说明其内部早已经被穿心。这种情况对美国是极为有利的,只要朝鲜政快速垮台,美韩军队会以闪电速度接管朝鲜核设施,中方即使想干预这场战争,美方也不会给你机会。除非中方在之前做好了比美方更快反应的预案。

  ●假设朝鲜能够顽强抵抗美韩联军。

  这就说明朝鲜军队战力不弱,并且其核力量给予美韩军队较强的威慑作用。这种情况下,中国军队是很难进入朝鲜的,朝鲜会硬挺。其实,这种情况下,也无须进入朝鲜,打得越久越好,打得越惨烈越好。出现这种情况,中国非常舒服,根本不急于打过去。

  ●假设朝鲜半岛发生了核战。

  这种可能性是极小极小的,真要发生了,那就是整个半岛的悲剧,也是朝鲜民族的悲剧。当然,中方也会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任何所谓的“抗美援朝”都没有意义了,谁愿意去一个有核污染的地方打仗?

  ★★★从国际关系最新格局看预设的战争

  ●构建在以意识形态为中心的东西方阵营不复存在。

  西方阵营不存在,美国想再组建所谓的“联合国军”可能性是零,即使想拉更多的战争支持者也未必能有很大收获。当然,在东方,要组建一个支持朝鲜的战争联盟也不可能,因为俄国和中国都没有这个意愿。

  ●假如美韩打着“只去核,不进地面部队”的幌子攻打朝鲜。

  朝鲜去核是国际共识,中方也一直要求朝鲜去核,倘若美空袭核基地周边设施,中方不便直接反对。但是,美国真能把这个“幌子”搬出来,中方也可以联合俄国同时介入,因为,既然是去核,中俄都是常任国,你美国可以用武力解决核问题,中俄为何不可以同时参与?只要中俄要求同时参与,美国就不会同意,因为它得不到好处。美国不同意,美韩的行动就缺少正义性,战争难打响。

  ●东方与西方(中东)的互制性限定了美国思维。

  只要朝鲜半岛开战,不管初期中方是否参战,决不是一场短期战争,中俄绝不可能让美国轻轻松松达到目标,不抗美援朝,并不意味着不用特殊手段介入战争,间接刺痛美国的手段很多。一旦美国长时间陷在东亚,俄国在西方阿拉伯世界会捡很多便宜,整个国际格局可能会有大变动。

  ★★★从中国国内的情形看第二次抗美援朝的可能性

  ●中国的国际环境已经远不同于六十年前

  新中国刚建立,国际认可度低,建交国家少,获尊重程度也很低。这样的情形之下,中国要突破国际空间,就必须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机会,共产党中国需要用自己的能力展示自己代表全中国的合法性和正当性。

  现在,情形不同了,中国已经通过几十年的努力构建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国际空间关系网,中国的国力也有目共睹,不到特别需要的时刻,不会轻易用战争来表达诉求。

  ●集体意志也不同于创建新中国的第一代

  毛主席带领下的第一代领导集体身经百战,帅、将、兵浑然一体,整个领导集体的战争判断力冠绝古今,面对王者之师美国领导的“联合国军”,有且仅有毛泽东领导的人民解放军敢于毫无惧色地跟美军打起对攻战。用这种高标准的意志力和决断力来要求没有经过战争洗礼的新时代集体显然是不合适的。

  面对东海、南海等一系列复杂局面,要决断进行第二次“抗美援朝”是非常困难的。

  ●中美关系的矛盾性也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新中国刚成立时,中美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是制度性的,是敌我性质的,甚至是全方位的。今天,中美已经不再是撕裂式敌我矛盾,而是大国相争的关系,彼此更侧重于战略利益的维护,不是直接的战争。

  ●中美之间的经济依赖性发生了改变

  新中国刚成立,美国对中国实行全方位封锁政策,中美两国之间基本没有经济交往,更谈不上经济相互依赖。今天,情形就大不同了,中国依赖美国相对更多,美国对中国市场也有较高的依赖性。抗美,意味着中国很多产业会停滞甚至是关门休息。最近,大家也看到了,中兴得罪美国,白白赔了几年的利润才买了个“和解”,你不出钱,企业就完蛋。这就是残酷的现实。中兴只是一个小点,更大的依赖是中国产业链都布局在对美国的技术需求之上,抗美,GDP怎么办?

  在实现独立自主之前,第二次“抗美援朝”的提法恐怕还只能局限于文章中。

  ●国内的民意基础也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新中国刚成立时,整个国家,除了国民党残余、地主及资本家,几乎九成以上老百姓都与共产党同心同德,都渴望用自己的实力杀开一条血路冲向世界,都想靠民族的团结展示中国的不可战胜。今天,情形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

  战争,比的不只是实力,更大的是民意,民意不统一,战争不好打。

  ●多边战场的准备并不充分

  中国需要面对的问题很多,朝鲜半岛只是其中一个小局部,东海、南海、藏南更为关系国家核心利益,台湾至今还未统一,其紧迫性远高于第二次抗美援朝。

  美国若真想在朝鲜半岛开战,它一定会同时把视野投放到其它几个关乎中国核心利益的区域,美国有在多个战场同时开战的军事能力和国家综合能力。但是,大家想一想,中国准备好同时应对多点开花的预案吗?

  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个人的结论是:

  一、美韩挑起战争的可能性很小;

  二、即使美韩挑起战争,中国也不会用“抗美援朝”模式介入朝鲜半岛。

  看了上面的分析,大家的结论呢?

  下面,就想简单提议一下不打第二次“抗美援朝”战争前提下的中方预案选择(只能省略):

  ●朝鲜快速崩溃设想下的中方预案如何做?

  ●朝鲜核能力被美韩控制时的中方预案如何做?

  ●朝鲜半岛陷入多年混战状态下的中方预案如何做?

  ●假若朝鲜半岛真的面临大变局,“特殊势力”和“特殊人”的准备如何做?要想在未来保有存在感,这是比任何准备都重要的准备。

  ●假若半岛发生战争,中国又不准备第二次“抗美援朝”,那可以去做些什么更赚的事情呢?

  大国竞争,一种情形是必须用战争手段解决核心利益问题,一种情形是必须用非战争手段解决核心利益问题,还有一种情形是用半战争手段解决次核心利益问题。到底选择哪种手段,既要依实力而定,还要看成本大小。

  写于2017330日星期四

  欢迎关注作者个人微信公众号“孙锡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