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投机的必要条件

2017-04-01 15:15: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读了朋友写投机的文字,觉得很有趣,将感想整理成一篇文章。

  讽刺的是,投机原本是一句禅语,大约是指入佛的捷径。后来不知为何,竟然成了发财的窍门。

  投机,是指采用非正常手段获取非正常利益。包括了政治投机、经济投机等等。本文只研究经济投机。

  投机倒把曾经在新中国被视为犯罪行为。现在,不懂得投机差不多是对自己犯罪。

  投机中的这个机字,就是非正常利益。非正常的含义,就是既不合乎社会主义分配原则,也不符合资本主义市场原则,文明的讲是非理性定价原则,通俗地讲就是流氓定价原则。在这一原则下,出现了价格强烈扭曲的商品和资产。在这些商品和资产中包含了巨大的非正常利益。价格双轨制下,稀缺商品审批权就是机;垄断市场中,特种资源审批权就是机。这回明白了吗?机就是一种特殊的权力。

  再说投机的投字,就是非正常手段。手段不复杂,就是将资本与权力相结合,转移商品或资产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并将其在市场套利。之所以说是非正常手段,是因为资本和权力不能通过正常方式结合。也就是说不能通过透明公正的的市场交易。道理很简单,资本必须支付权力一笔额外的独家定价权费用。当然这一费用,远远低于超低定价形成的巨额利润。由于现行制度和法律不支持这种交易,所以就变成非正常了。笔者将这种非正常手段视之为一种特殊交易成本。这种类似触媒的支出,就形成经典的腐败收入。不过,由于支付手段的不断进化,腐败收入已经逐步进化为合法交易了,已经深深隐藏于合法交易过程之中了。

  知道了“机”,又能够把握“投”的技术,当然也就发达了。

  不过,投机者还是需要一些必要条件的。

  第一,要有鹰一般的眼光。你必须准确判断猎物在那里。例如,发现土地等特殊资源的不合理定价原则,

  第二,要有猫一样的嗅觉。你必须准确判断老鼠在那里。例如,发现可以接受特殊交易成本并能够促成交易的管理层。

  第三,要有狼一般的凶残。你必须快准狠地撕咬和吞噬。例如,不计手段和代价完成复杂的交易程序。

  第四,要有狐狸一般的狡猾。你必须擦干净痕迹不留首尾。例如,摇身一晃成为优秀企业家。

  当然,投机真正的必要条件来自于外部:制度缺失。没有足够的制度缺失,投机行为没有生存条件。制度缺失之所以是缺失,是因为投机的利润来自于国民财富。缺失的真实含义等同于监守自盗。

  笔者介绍投机和投机的必要条件,当然不是鼓励这种行为。中国的商业文化已经被这种行为严重败坏了。笔者是希望这种“机”不再成为“密”,裸露于天下,进而灭除之。

  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精神的实质就是创业与创新的能力。当中国的优秀青年不愿意创业与创新,而是积极钻营于投机行为,这个国家未来的希望在哪里?

  一个国家的文明来自于国民的集体审美。我们的国民要学会尊重价值创造者。而不是简单的崇拜价值劫掠者。有钱的投机客和流氓一样不应成为孩子们的榜样。不然的话,我们如何解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笔者必须指出,中国必须通过深化改革灭除投机的必要条件。笔者希望政府取缔权力干预市场的制度性安排(所谓的制度缺失);政府要约束权力在资本化过程中特殊的议价能力。如果中国可以少一些制度缺失,就会少一些价值的劫掠者,就会多一些价值创造者。这是否也算是一种科学发展观呢?

2007-10-24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