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白领奴隶

2017-03-31 09:28: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最缺乏的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的实质就是自主创业和自主创新。其核心就在于自主。

  中国的非国营企业创业者90%以上来自于农村,并且几乎没有受过高等教育。这个现象并不有趣。这说明中国的知识分子集体不愿意创业。这意味着中国教育存在着严重问题。也意味着中国的经济体系的文化和知识结构存在严重问题。

  中国的教育存在严重的认识误区。从家长到教师,把教育的目标定位于白领。也就是说,培养一个孩子,让他进入国家机关或者大型国企或者外企,获得高额收入,从而富裕和稳定的生活。中国城市的孩子极少会去创业。中国的教育结果,就是知识越多,自主意识越差,创业与创新的能力就更差。这种依附于权贵和钱柜的封建意识,几乎成为中国国民的共同审美情趣。

  中国的现行政治和经济体制,仍然具有强烈的计划经济特征,是一种标准的管制型经济。中国政府更像一个无知而又偏激的母亲,不但包办了孩子思考、决策、选择的权力,而且变态到孩子三十而立都不肯拿掉奶瓶和尿片。看看政府对国有企业的管制你就知道离谱的程度。任何创业与创新行为,不但无法得到行政和资金支持,而且面临巨大的行政和政策风险,更会面临巨大的经济风险。因此,只有小本经营的农民,只有绝无机会挤入白领阶层的社会底层人士,才会冒险创业。这是一种无意识的制度导引,这种导引长期化的结果,形成了中国教育的潜意识,形成了中国教育的整体缺失,形成了中国经济体系独特的现象。于是,中国企业家整体素质偏低,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之中处于低水平,只能通过低成本方式获得国际竞争力,或者说没有国际竞争力。

  这还不是问题的全部。更为严重的是,中国近乎变态的教育模式,完全将孩子变成为知识接收器,并且强制性的格式化了。他们不仅是缺乏创业与创新的精神,他们甚至从童年就被剥夺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和独立生活的能力,他们被他们的父母和老师彻底的驯化,成为精神上放弃自由的奴隶。即或是他们成为优越的白领,他们在精神上已经成为奴隶。中国现代教育的全部悲哀就在于此,我们疯狂的生产着白领奴隶。而在中国的家长和老师们看来,白领奴隶几乎就是幸福人生的含义。这难道不可怕吗?

  问题的严重性在于,我们在制造奴隶的同时,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制造奴隶主。就全球精神和文化层面,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完全不平等的世界新秩序:奴隶主与奴隶的社会。要知道,这是我们集体的、自觉的一种选择。

  中国在市场化的过程中放弃了很多东西。其中最可惜的就是哲学和历史。对于哲学和历史的放弃,等于放弃了思考的高度和思考的深度。哲学和历史的确不是赚钱的学问,甚至不是谋生的工具。于是,在市场化的逻辑下,我们集体选择了放弃思考的权利。难道中国的市场化之路,就是中国重回愚昧无知的道路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仅仅就是多一些高楼大厦吗?

  我们当然不能只埋怨政府。笔者就告诉自己的孩子,不必刻意选择赚钱的学问。如果选择的话:第一、不要做白领奴隶;第二、做一些国家民族最紧缺的事情。中国的知识分子应该自觉地担负起国家和民族的责任。中国的知识分子仅仅知道抗争集权,还不懂得如何抗争市场化。集权下的奴隶和市场下的奴隶,同为奴隶,后者多出来的可能仅仅一个白领而已。

  中国在白领奴隶们的努力下,正在成为一个不会独立思考的国家。看看中国思想、文化、法律、制度、政策、学术等等各个领域里毫无个性的“美声唱法”,你就会感到深深的悲哀。难道没有灵魂的中国,还能算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吗?难道没有了灵魂的国家还有资格独立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