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人民战争才是普遍真理——观《爱国者》有感

2017-03-28 21:16: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看罗兰·艾默里奇执导的好莱坞电影《爱国者》,感觉酷似中国红色经典影片《平原游击队》,尤其是本杰明(梅尔•吉布森饰)把被英国殖民军杀死的小儿子留下的小锡兵用坩埚熔铸成一粒粒子弹,并用它来击毙冷酷无情的英军上校时,不能不联想到《平原游击队》中,我们的盖世英雄李向阳,最后用被鬼子杀害的小保子留下的那粒子弹,击毙了鬼子队长松井少佐。

  简直惊人相似!可以说,《爱国者》是一部反映美国人民用人民战争的方式打败英国殖民军的电影。

  《爱国者》的故事发生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本杰明是法裔美国人,他曾参加过法国人与印第安人的战争,战争的残酷使他成了一个和平主义者,当英国殖民军将战火烧到本杰明的家园时,他首先选择的不是反抗,而是躲避。只是当英军杀害了他心爱的二儿子,烧毁了他的家园时,他才愤而拿起武器,动员乡亲们组织起一支民兵,以游击战的方式,协助华盛顿指挥的大陆军和英军作战。

  《爱国者》中的许多细节,和我们看过的红色经典战争电影极为相似。比如本杰明带领游击队员化装成英军炸毁英国人的军火船,这和李向阳化妆炸毁松井的军火列车简直一模一样;再比如美国的“汉奸”是本杰明游击队最凶险的敌人;本杰明带领民兵利用英军指挥官的骄傲心理,用诱敌深入的战法将英军诱至大陆军的伏击圈;英军司令官最后对自己败于这样一群“庄稼汉”困惑不已,这和松井最后感叹“想不到我堂堂的皇军少佐,竟斗不过一个下煤窑的苦力”如出一辙,等等。

  人民战争才是真正的普遍真理,任何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要获得解放,人民战争是唯一可行的道路。

  实行人民战争并不神秘,只要具备这样几个条件:具有献身精神、富有经验、能够和人民同甘共苦的带头人(这些人可以是外来的,也可以是人民中间自发涌现的),通过他们把人民有效的组织起来,使人民意识到这是在为自己的利益斗争,同时也还要有超越性的理念做指引(在《爱国者》中是“自由”,在《平原游击队》中,是“解放”)。

  日本著名电影导演黑泽明的《七武士》也表现了这样一个规律:农民只要有好的带头人(武士),有效组织起来,就可以战胜装备精良,凶狠残暴的山贼。

  犹记得2003年伊拉克战争,当美军长驱直入巴格达后,中国的新右派公知对“人民战争”的嘲笑达到了高峰。但是:萨达姆政权的失败并不等于人民战争的失败,实际上伊拉克的人民战争可能刚刚开始。事后证明,美军在伊拉克被击毙的近五千名士兵,主要都是在占领巴格达之后被伊拉克的“本杰明”们击毙的。

  当然,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人民战争,还处于一种“自发”的状态,本杰明和他的乡亲们拿起枪和英军作战,完全是被残暴的、实行类似日本鬼子在解放区采取的烧光、杀光、抢光“三光政策”的英国殖民军给逼的。在《爱国者》中,作为反面典型的英军上校公然声称:荣耀来自结果,不是过程。也就是说,为了“胜利”可以不择手段。英国殖民军枪杀战俘、焚毁房屋、把整村的居民无论男女老幼都赶进教堂烧死,简直无恶不作。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一个有血性的男人,除了拿起枪和英军作战外,几乎别无选择。

  庄稼汉嘿庄稼汉

  武装起来千千万

  嘿武装起来千千万

  一手拿锄头

  一手拿枪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也是人民战争的胜利!但是和美国独立战争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的人民战争不同的是,在不世出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的人民战争达到了人类历史的最高形态——

  ——中国的人民战争,完全进入了“自为”、自觉的状态。是毛泽东主席审时度势,根据各方面的条件主动选择的;

  ——中国的人民战争,有完备的理论指导,其中的绝世经典就是毛主席的《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

  ——中国的人民战争,实行的时间之长、动员的人数之多、对中国历史、人类历史的影响之深远,都是空前的;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中国的人民战争超越了单纯的军事范畴,被毛泽东主席赋予了极高的政治意义,简言之就是:人民战争是人民获得自己的主体性,最终掌握自己命运,获得彻底解放的唯一道路。

  1949年之后,正是在人民战争思想的指导下,年轻的共和国迅速荡涤了旧社会留下的一切污泥浊水,消灭了黄赌毒,并开始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实现了工业化。

  人民战争改变了人民的精神面貌,使他们建立起对自己力量的信心,一个国家经历了人民战争的洗礼,就会像一个人参加过体育训练营那样,变得健康、充满活力、富有自信。这可以解释美国在独立战争后一、二百年间的蓬勃发展,也可以解释新中国成立后六十多年来的迅速崛起。

  人民战争,和《郭松民:毛泽东主席“人民管理权”思想的提出与实践》《郭松民:在毛泽东遗产中寻找打开未来的钥匙——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札记》两篇文章中提到的作为民主最高境界的“人民管理权”,是路径和目标的关系,是中华民族提供给人类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值得我们好好研究、倍加珍惜,最重要的是付诸实践。

  【注:原本想将昨天的文章再发出,删改、图片形式、改标题......怎样都不行,只能放弃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