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东海怎么办?

2017-03-26 15:26:59  来源: 微信公众号“孙锡良”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东海怎么办?

  近日,有记者问到美军B-1轰炸机越过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一事。发言人的回应是:我不掌握有关情况,请去问某某部门。美方倒是很干脆地认为自己有权越过。

  这件事情很大很大,大在哪里呢?大在它不只是闯了,还且还闯成功了,最后还放出硬话。公开淡化这一事件,虽然能理解其中难处,但它给我们的提醒是必须要重视和应对的,如果拿不出反制措施,东海的处境不比南海轻松。

  在讲“怎么办”之前,我想给出几个设问,提示大家认真做思考。

  其一、这条消息很轻吗?记者都已经掌握的信息,从覆盖面上讲,应该是不小的,尤其是涉及到防空识别的问题,特别还是轰炸机越过。不掌握情况?下面的话,我就不展开了,大家应该能明白。

  其二、美国难道不清楚中方能捕捉到轰炸机目标?B-1轰炸机虽有一定隐形能力,但并不是很强,美国肯定知道在识别区范围内是容易被捕捉到的。明知能被捕捉,美国为何要硬闯?当然是有意挑衅。

  其三、美国轰炸机非得要经过东海识别区到韩国演习吗?轰炸机是从日本基地起飞,它要飞到韩国,完全可以不越过识别区,有足够多的路线可以走。美国故意选择这条线,用意仍然是挑衅。

  其四、东海黄海是否已经被美军看成内海?美国航母既跟日本在东海演习,又跟韩军在黄海演习,美军飞机沿着识别区飞越东海黄海,毫无疑问地在告诉国际社会:我在东海和黄海是自由的,尤其在军事上是自由的,我不受限制。

  其五、该不该重视美国传递给国际社会的“讯号意义”?有网友认为,美军机过一趟就过一趟,又偷不走什么东西,又不可以逼迫中方取消防识区。还有网友搞笑地下结论:让它来吧,正好检验一下中方捕捉能力,甚至还可以测些数据。比较幼稚可爱!

  要正确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回到“我们为什么要设防识区?”的起点上来。如果我们大张旗鼓地设置防识区,只是要求民航通报通报,那有什么意义?况且还不一定遵守。我们的重点当然是对军事目标的设限,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防识区其实与防务完全无关。

  现在,美国多次硬闯,且未承担任何责任,这等于是告诉大家:美国在为东海立规矩。

  下面,我们就必须要讨论一下未来怎么办的问题。

  第一、东海识别区应该坚定守住“底线标准”。在东海识别区设立之后,我曾在新浪发了一条微博,认为防识区要么不立,立了就要能够执行。现在,美国不遵守,规矩只能起到“声明”的作用。若是这样,那还不如以“声明”应对,免得敌人习惯性漠视我方规矩。

  事实上,中国应该拿出勇气坚守底线标准,作为一个霸权国家,美军机闯入倒也算正常,但是,中方应该能够做到及时捕捉目标并坚定阻遏目标前进,在尽量不走火的情况下逼其返航。

  第二、要分清“东海”与“钓鱼岛”是两个问题。很多国人将钓岛问题与东海权益混为一谈,以为钓鱼岛守住了,东海也就是内海了,谁也不用怕。其实错了。

  目前来讲,中日双方都没有实际控制钓鱼岛,它就是东海中漂泊的一个目标物而已。即使积极乐观地把钓岛视着中方的囊中之物,那也并不意味着东海就被能被中国掌控。中国必须非常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并不只是为了要那群荒岛,我们要捍卫的是东海这片广阔水域。假若连东海这片水域都守不住,钓鱼岛其实也不可能真正被中方所严格拥有。

  第三、军演是突破岛链重要还是先守住东海重要?我们的媒体,我们的专家,我们的网民,每当看到军演走出第一岛链时,就高兴得手舞手蹈,以为这样就可以震慑美国和日本。然而,在我看来,这种愿望完全难以实现。以目前的实力,离开第一岛链,谁都知道你对美国构不成任何威胁,何来震慑作用?即便是在第一岛链之内,美日都敢硬来硬去,说明它们做足了推演。

  至少在十年以内,我认为中方应该下狠心在东海进行军事谋划,应该在适当时候拿出勇气阻止美军硬闯东海,尤其是阻止美军航母联日演习,美日若不听,中国冒擦枪走火的风险都要针锋相对地同时军演,搞“重合军演”非常有必要,这是为了考验对方底线。如果连这一点都无法慢慢做到,其它所有的行动恐怕都是形式,不可能被敌方真正有所顾忌。

  还是要勇敢一点好,眼皮底下都守不住,还想着远涉千里去捞虾,有意义么?东海都守不住,你走出了第一岛链,又能得到什么?

  第四、东海石油开发必须有实质性动作。非常遗憾的是,尽管我们到处勘测,尽管我们也打了井,但是,我们至今仍然没有真正采油。这并不完全是技术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其它原因,还有“用容忍换和平”的想法,还是不愿意触动日本人的神经。

  东海开发可能成本高,但必须开发,并且要加快开发。自己开发的同时,还要非常坚定地阻止日本在中方海域开发,要有一种“誓死用经济开发固化主权”的思维,每一次争锋相对都是一次绝好的演习机会,不敢在东海耍点横,东海其实最终也会变成列强在此炫耀的是非之海。

  第五、不要低估美国及其奴才们的决心和险恶用心。官方相对冷静一点,民间评论有时让人忍俊不禁,“萨德”问题闹了一阵之后,居然被很多人得出一个结论:美韩认怂了,朝鲜也认怂了,都得与中国合作,中方取得全面胜利。

  这种网络笑话式的思维千万不能在国人心中扩散,千万不能用这思维来看待中美日在东海的交锋,这种思维是极其害人的,是亡国思维。美军轰炸机不打招呼地飞越东海识别区不只是做给中国看,而且还在做给日、韩殖民地看,也是做给台独分子看。这些奴才,单挑,中方未必害怕,但是,勾结起来搞破坏是相当头痛的。

  为了更好地应对东海变局,中方应该有“分步骤拨钉子”的预案,拨钉预案中的第一步应该是“设定国家统一的时间表”,这个时间表还不能太拖沓,因为敌人不会给你太长的准备时间。第二步应该是在朝鲜半岛有最为果决的新思维(“四个基于”),这是中国避免第四战场的关键之举。(具体略)

  美军轰炸机硬闯东海防识区,性质是恶劣的,导向是很坏的。如果中方能勇敢面对,东海仍是中国人传统的依赖之海,如果不能够勇敢面对,不要说有一条航母,就是有五条航母,东海也是多事之海,因为单一的武器并不是胜负的决定因素。

  写于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