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国明:萨德危机,留给中国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2017-03-19 15:25:27  来源: 微信公众号“明人明察”   作者:尹国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萨德危机,牵动着中国人的神经,但并没有迎来转机,萨德部署还在快速推进。最新消息,萨德的核心部件X波段雷达于16日到达韩国。正如很多人预测的那样,朴槿惠的下台,并没有迟滞萨德的部署进度。

  美国和韩国执政当局的态度已经无比明确,就是要以最快的速度把萨德部署完毕,以防夜长梦多。按现在的速度,萨德将在韩国大选出结果之前部署到位。不管下届政府对萨德是什么态度,美国要先把生米做成熟饭。

  萨德部署的继续推进,也说明中国迄今为止采取的警告和经济方面的一些制裁措施,并没有取得实效。没有取得实效,不是因为不该制裁,而是因为制裁的力度远远不够,韩国的官方表态也证明这一点。据路透社13日报道,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业财政部长官柳一镐13日说,韩国并无确切证据显示中国因韩国部署萨德系统而报复韩国,因此韩国未对中国采取任何行动。

  韩国官方至今还认为中国不会因为萨德部署而报复韩国,就是通过对中国迄今为止中国的表现而得出的结论。至少从韩国执政当局的表态来看,中国目前采取的反制措施,并没有让韩国政府明显感觉到压力,更谈不上达到让韩国政府忌惮的力度。

  既然中国的表现,让韩国政府觉得不会有什么代价,那么萨德部署还会有转机吗?

  中国想阻止萨德部署成功,不能把希望寄托在韩国和美国自己回心转意上,而是要打出自己的筹码,展示中国的力量和决心,让对手不得不因为忌惮而选择放弃。

  如果萨德部署到位,除了说明韩美态度坚决之外,难道跟中国到目前没有表现出足够的抵制决心和国家意志无关?前面几篇文章也多次提到,围绕萨德部署的博弈,除了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较量之外,更是国家意志的比拼。中国如果没有表现出为萨德部署不惜代价鱼死网破的决心,又如何让美韩有所顾忌?

  当年美国要不是表现出要为阻止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不惜同归于尽的决心,苏联会做出让步撤出古巴导弹?事实上,古巴导弹危机,到最后比拼的已经主要是国家意志,不畏战才能止战。

  很多人以为萨德部署和古巴导弹危机不是一个量级的威胁,单纯的把萨系统视为一种防御系统,这是极为有害的认识误区。

  萨德对中国的威胁不见得小于古巴导弹对美国的威胁。美国在中国周边部署萨德,是针对中国的战略核反击力量。因中国为防止被军备竞赛拖垮,中国的核武器数量和美俄远远不在一个水平上,一直坚持有限的核威慑策略。当今世界的和平,是建立在大国之间拥有相互摧毁能力的基础上。美国拥有当今世界最强的军事力量,也是中国最大的军事威胁。中国拥有对美国的核反击能力,是美国不敢对中国采取军事冒险的基本前提。只是因为中国的核武器数量和核投送力量的有限,中国对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威胁更为敏感。中国有限的核反击能力,如果因为萨德系统优越的反导能力,而不能继续保证中国拥有对美国的核报复能力,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极为危险的状态。

  核武器的矛和盾,攻与守,是互为条件并可以相互转化的,美国强化针对中国的反导能力,是为了让自己拥有针对中国的单向核攻击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萨德系统的部署根本就不是防御行为,而是针对中国的进攻行为。

  而且,萨德在韩国部署完毕,就会接着在日本进行部署,目前日本媒体已经开始放风。萨德系统部署完毕,也有可能继续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目前已经有美韩媒体在开始试探社会反应。美国这种国家的对外策略自始至终贯彻着强盗思维,得寸进尺是必然选项。

  如果说,当年的古巴导弹危机是美国的生存危机,现在的萨德系统部署,如果因此让美国再次拥有了对中国进行核讹诈的能力,萨德危机就会变成中国的生存危机。中国当然不应该简单模仿当年美国应对古巴导弹危机的措施,但应该表现出当年美国应对古巴导弹危机的勇气和决心。

  美国到底是真老虎还是纸老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取决于中国的意志和谋略。尤其在核武器这个层面的较量,更多就是意志和心理的比拼。

  萨德部署,是中国必须严阵以待的问题。中国现在要做的,不仅仅是让对手放弃关于中国不会报复的想法,而且现在就应该让报复手段从口头落实到行动。

  萨德问题是中美矛盾,韩国在前,美国在后,韩国是帮凶。部署到位之前,韩美在萨德问题上的利益还没有完全捆绑在一起,中国对韩国采取反制措施,还能够起到分化韩美的作用,这道理就跟金门事件中,中国打蒋舰不打美舰一样。萨德部署到位之后,韩美在萨德问题上,就完全捆成一个利益整体,到时候再对韩国采取反制措施,已经起不到实际的分化美韩作用。

  部署之前,对韩国采取反制措施,意在分化韩美,让韩国不再配合部署,实际是针对美国的反击手段。部署之后,再对韩国采取反制措施,最多让韩国付出代价,对美国已经没有任何作用,变成中韩斗法美国看戏的局面。

  现在的韩国政府和韩国媒体就以中国不会因为萨德部署而对韩国采取报复手段,韩国不会因为萨德付出代价,来说服国内的民众认可部署萨德,减少韩国国内的反对声音。韩国的《中央日报》早就就配合过韩国政府,发表过社论,给韩国人打气:“虽然中国对韩国采取各种制裁措施,但如同当年钓鱼岛风波中国对日制裁一样,只要韩国坚持住,中国就会退让”。

  中国反制韩国,让韩国朝野都感觉到代价不可承受之重,才能让韩国举国上下思考代价与收益的关系,有利于增强韩国国内的反萨德力量,萨德危机才会有转机。

  现在韩国政治力量对萨德部署有不同意见,在野的政党,也多次表达出反对萨德的态度。现在韩国台上的政党因为朴槿惠丑闻,已经失去民意,但是却想在下台之前,配合美国的萨德计划实施成功。在野的政党,现在有民意支持,对萨德的反对态度还算明确,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让韩国民众知道韩国配合美国部署萨德,对韩国非但无益,而且会因为中国的报复而承受严重的代价。

  现在中国针对韩国采取严厉的反制措施,是对韩国反萨德的在野政治力量的最大支持。现在不立即采取有力的措施,则实质上不利于韩国反萨德力量说服韩国民众抗议萨德部署。

  中国在部署到位之前对韩国施以重手,有利于进一步分化韩国国内的政治力量,让萨德变成韩国国内的朝野之争党争的主要议题。中国以严厉制裁手段,可以促使韩国党争以针对萨德的态度来划线。通过分化韩国内部政治力量来分化美韩,才是对中国最有利的策略。

  但这一切,都需要中国立即启动对韩国的反制措施,从经济到政治,从文化到旅游,制订出清晰和具体的制裁清单和制裁手段,并且声明:制裁强度和广度将随着萨德的推进速度而不断加码升级;韩国如果暂停部署萨德,制裁手段将暂停;萨德停止部署,制裁手段将取消。而且,还要特别声明,如果美韩坚持部署萨德,中国将不再配合制裁朝鲜,而且还要从经济和军事方面全面支持朝鲜,必要时,在朝鲜部署针对萨德的军事设备,作为对美韩部署萨德的应对措施。

  能够制止萨德的,只有中国的决心和中国的意志,中国的力量还有中国的谋略。

  问题是,现在留给中国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