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之中国决定参与TPP

2017-03-12 20:07:43  来源: 微信公知号“孙锡良”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卫计委: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补医机制

  评:这件事听起来蛮美,不加成,似乎对患者总是有好处的。但我仔细一想,其实又乐观不起来。不加成,指的是不允许医院有加成,并没有说药品一定要从药厂进到医院,中间还隔着多层的经销商。“中间”两个字学问太大,我估摸一下未来的实际效果,患者恐怕得不了多少好处。

  医务工作者是崇高的,也是很辛苦的,医务工作者收入如果太低,显然是不合理的,不让医院从药品上获利,那医务工作者的待遇怎么保证?

  靠财政性支出可靠吗?不可靠,市场化的“医改”,靠财政是靠不住的,会乱套。

  靠提搞医务人员的服务费合理吗?看起来好象是合理的,比如说挂号费、手术费、检查费、护理费等等。不过,大家想想看,这些费用提高以后,谁来负担?不还是患者吗?你管住药品不加成的目的是为了患者,你加的这些费用不又加重了患者负担吗?药品,大部分是可以报销的,而问诊、检查、挂号、护理等费用有很多是不能报销的。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呢?药的负担没减轻,其它费用又升上来了,患者恐怕还是得不到好处。

  举个例子,以前挂个号,一般是5元,大家说这太对不起医生,确实太低了。有一次,我去某三甲医院问诊,挂了个专家号50元,医生不到2分钟就打发我走,当时,因为有几张检查单子(之前的一次挂号还不算,第一次挂号,医生就写几张单子,全是检查),我想问仔细点,他极不耐烦,差点吵起来。我理解医生辛苦,但是,挂号费这么个涨法,是否真的合理呢?

  再举个例子,如果你有遗传性疾病或慢性疾病,住院不合适,平时又要定期检查,检查费用很高,全得自己掏。门诊检查费为何就不能报销?检查费为何就这么高?

  最近,又听到个消息,说是中国食药监局已经积压一万多个新药申请暂未批复。我不是医生,但我简单想了一下,新药乍就这么容易研制出来呢?新在哪里?这其中的套路很深奥吗?恐怕不深奥。深奥的只是“市场江湖”——换药名不换药理。

  我的结论:市场化“医改”,除了花样翻新外,患者负担永远是越改越重的,聪明的套利环节防不胜防。

  2、资深殡葬人士揭秘:死人生意利润率达1000%

  评:利润,只要是在资本主义社会,它就是一种合理的追求,区别在于谁来追求它。

  在某些国家,死人的利润可以通过自由竞争来赚取。

  在某些国家,死人的利润只能由指定者来赚取。

  在“垄断死人”的国家里,人的气息熄了,还不算真的死了,只有挨火葬场那最后的一刀之后才算是真死了,不经过那最后的一狠刀,想到阎王那里去报到也是件很困难的事。

  有时在想,世人老这么为难咱们,是不是因挨了刀的前人到阎王那里告了状。

  3、商务部官员说美国也离不开中国

  评:离开,离不开,难道只根据贸易数量?

  钟山讲,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都是中国。但钟山并没有讲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都是些什么产品。

  美国不卖这些产品给中国,经济当然会受影响,这是肯定的。但是,是否就达到了离不开中国的地步呢?高科技产品,美国不卖给你,你还是离不开发达国家,一旦发达国家一联合,你就歇菜了。当遇到特殊冲突时,美国有能力联合发达国家封锁你,反过来,中国就做不到反封锁,因为你的东西并非不可替代。

  农产品,中国已经是净进口国,不从美国买,每年上亿吨进口,哪里买?

  离开,离不开,不应该指数量,而应该指不可替代的依赖性。

  目前,在这块大地上,喊创新喊疯了,但商品创新指数恐怕不比四十年前有多大进步。

  4中资企业在非洲被视为“剥削者”?商务部回应否认

  评:这件事,我们可以据理反驳,美国佬比我们狠多了,它们是掠夺。不过,我们也不能不引起重视。今天的对外投资,尤其是对非洲的投资,已经不再是过去单一的国有企业,私企的数量可能已经远高于国企。私企对外投资,有国家的影子,但没有政府的规范,它们在非洲的行为无法象国企一样得到有效监控。我们不能排除某些企业为了利润做出一些让人不耻的事情,这在国内是可以看得到实例的。

  政府必须意识到,只要是中国人在外国办企业,都会被视为“中资”,都代表着中国形象,做得好,有国家的荣誉,做不好,就会损害国家的形象,政府在要求所有企业尊重所在国法律的同时,是否应该出台国内法来加强对所有外投企业的监管?

  5、私营银行加速,传统金融破局;中国决定参与TPP

  评:实话实说,传统银行不进取是令人遗憾的,高薪并没有养出创新型金融企业。但是,私营银行是否就象传说中那么好呢?未必。私营银行跟其它私营企业一样,一般的步骤仍然是老做法——先放利挖墙脚抢市场,然后回归传统。

  所谓金融破局,说直观点,就是私人金融大鳄将纵横中国未来。

  据说,赵薇的“杠杆梦”破灭了,但是,比赵薇更大的“金融大鳄们”仍然在享受好政策,姚老板被削,许老板只是被摸,“AB集团”的老板,谁也不敢动,这就是生态,你看懂了,就知道未来是啥样。所谓破传统,就是破G放私。我本人也开始鼓励有本事的人赶快加入到潮流中,不要等到几十年后再骂娘。

  中国决定参与TPP对此,我个人认为是好事,不管结果如何,参与就好,有好处,咱就得好处,让美国心酸,没好处,对日本搞点牵制性破坏也算是获利。

  微结论:历史上的所有改革都是两种结果,一是越改越好,一是越改越乱,“为了谁”决定其方向。

  写于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