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我不赞成“二胎补贴”及“二胎减税”

2017-03-09 15:44: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的“两会”,对二胎补贴及二胎减税提得特别的多,财政部长甚至已经表态支持。对于这样的提议,我个人是严重不支持的,它应该引起其它代表的关注和质疑,我反对的理由如下:

  其一、中国并不是人口负增长国家,并且是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50年内都不可能有人口危机,还远未到需要刺激生育的阶段,任何鼓励性政策都是不合时宜的。

  其二、一边限制生育自由,一边通过补贴和免税来鼓励生育,这里面的政策矛盾不是很大很大吗?

  其三、补贴也好,减税也好,必定要涉及政策细化问题。是城乡二胎都补贴吗?是富人穷人都补贴吗?如果不是,差别化补贴公平吗?是不管什么人,都采取二胎减税吗?大富人生二胎也减税?如果政策细化不易操作,那么就必定产生很高的政策成本,对其它群体是极其不公平的。

 

“政府口号”的时代变迁(来源:网络)

    其四、前几十年,几代人的生育自由权被剥夺,产生了大量独生子女家庭,出现了“夫妻俩赡养四老人”这样广泛的未来家庭窘境,不管是生活负担还是照顾负担,都是相当相当大,这些问题都是国家政策造成的,如果国家财政宽裕,首先应该想的是这些人,而不应该是二胎奖励。过去,有口号称“只生一胎好,政府来养老”,现在,没人管独生子女家庭了? 

  不赞成二胎补贴和二胎减税,政府可以考虑做些什么事呢?我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件事:筹建“独生子女家庭扶助基金”.对独立子女家庭的养老做出规划和安排,让他们能得到基金支助,以减轻独生子女的负担。

  第二件事:政府建设更多的低费用幼儿园。降低幼儿培养费用,它照顾了所有适龄儿童,是很公平的政策,并且,这些基础教育设施可以持续性解决未来的生育疑虑,是可持续性政策,比补贴免税好很多。

  第三件事:尽快延长义务教育时长。将高中阶段纳入义务教育范畴,这样也可以减轻二胎家庭的教育负担。

  第四件事:适当增加未成年人口的医疗保险额度。防止因病致贫的家庭过多出现,也减轻人民群众的生活顾虑。

  目前来讲,我们国家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有限的财政经费需要投入的地方很多,比鼓励生二胎更重要的事情还有很多要办,我提出来的四件事,件件都比它重要,无论如何,都不应该这么早实行二胎补贴政策和二胎减税政策。

  我希望正在开“两会”的代表们和委员们能听听小民我的声音,希望国务院的官员们在制定政策前多加调研,不要因为有几个代表提了议案就变成政策,政策要有前瞻性和人民性,望你们三思!

    原题:我不赞成“二胎补贴”及“二胎减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