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孔庆东:谈谈网络文学

2017-02-26 10:45:11  来源: 孔和尚   作者:孔庆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7年1月14日与东博书院同学

  蒙古包聚会答同学问

  东博同学:现在那些写网络小说的,一写几百万字,从这些里边挑好小说,是不是更不容易了?

  孔老师:专家都没有挑的,专家都看不过来。只能由网友、网站、出版社先挑,之后搞网络文学研究的再看。我们当代文学教研室的邵燕君老师,现在专门研究网络文学。根本就看不过来。

  东博同学:他们现在已经是随心所欲,想怎么写怎么写了。

  孔老师:他首先是完成他的任务,他和网站签约了。比如每天一万字,这个人的大脑还能动吗?那就是机械地往下写。但是网友也不追究,因为你都记不住,他们更记不住。你看我写140字的微博,可以反复挑错误,有一个地方有错误都能挑出来。要是写140万字,谁去挑?而且,读者心态也不一样。阅读网络小说的人,不是要看你对不对,他就是要找一个感觉,你的任务是给他维持这个感觉。所以文学性是很差的。但是这种网络小说,我始终强调,不能算真正的网络文学。因为除了写得快,和一个人写完了去发表有什么区别?网络真正的特性是互动,没有实现互动,就不是网络文学。只有我的微博才是互动的,真正实现网络功能的,把科技用得出神入化的,只有我孔庆东一个人。不是说在网络上发布,就是网络文学,这跟印好了发出去没有区别,你写他看,这个模式没有改变。什么是改变?是在你写的过程中,读者参与,你根据他们参与反馈再调整,有互动、有交流、有批判、有反驳,都是及时的,这才叫网络文学。我的微博,将来有人写博士论文就要看它的互动性——从一百年前孔庆东的微博,看当时的网络舆情。如果只看我本人的原文,那还是研究传统文学,还是一个固定的文本。本来没有想到这个人会提这样的问题,然后这个孔庆东是怎么回答的,又激起了什么新的问题,这中间还要不断地、平行地插入很多问题。这些来互动的人,是在不同层面发言,不是围绕一个话题——有围绕原来话题的,有节外生枝的,还有故意碰瓷儿的——然后看我一个人,拨打漫天雕翎。现在大多数网络小说,不具备这个特性。

  网络小说还应该有一个特性,是共同创作。“文革”的时候号召群众创作,但技术条件达不到,最后还是专家创作,只是专家征求了一下群众的意见。现在我们利用网络,真的可以组织集体创作。“接龙”是一种方式。还有,大家可以同时想象,同时写一个故事,然后把这十个故事并列起来,组成一个小说,这时你会发现,突然多维空间出现了。比如说一个人写一个故事梗概,然后十个人都用这个故事梗概写小说,不许违背这个故事梗概。一个梗概,写十个小说,十个小说打乱了放在一块儿,一到十章,你可以随便从哪一章开始阅读。这时候你突然发现,人生不一样了。比如咱们现在,以鲁迅先生的《孔乙己》为蓝本,同时写十个《孔乙己》,鲁迅先生是以咸亨酒店的小伙计为第一人称写的,你现在用咸亨酒店老板写,他负责从孔乙己角度写,他写孔乙己的邻居……写十个《孔乙己》出来,然后规定今天晚上八点上传。这才叫网络文学。

  东博同学:孔老师,我把您的微博评论回复的、不回复的,全部原汁原味保存下来,您以后博士生就能以这个为题写论文了。

  孔老师:因为现在还没到研究这个的阶段,只有我一个人在做,将来这种情况多了,才能成为被学术界关注的一个重要现象,后人才能研究。而且,这里包含了许多问题。很多人只关注政治层面的,其实更重要的是对汉语的探索,对语言边界的探索——语言到底有多大的可能性?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有的时候,我随便说的话,其实都在探索语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