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不处理“污水池”,反腐前景堪忧

2017-02-21 16:08: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形象地说,目前的反腐败,就如同抓蚊子的速度与蚊子孳生的速度在赛跑一样。污水池越来越大,蚊子也在升级换代,捉蚊子的事业前景堪忧啊!

  具体地说,物权登记的法律制度还在讨论之中,物权登记的办法还没有形成共识,物权登记的实施遥遥无期(据说要到2022年之后了)。那么,也就是说,养蚊子的污水池短期是不打算治理了。剩下的事情,就只能看打蚊子的水平了。嘉庆捉了和珅,反腐败的力度能说不大吗?但并没有解决腐败问题,反而腐败问题迅速深入骨髓,大清终于不可避免地走向了死亡。打蚊子,再有决心,再有水平,也是没有用的。因为,要害不在蚊子,要害在污水池子。这个道理搞不明白,一切就都变成了演戏。

  当代的物权登记制度,相当于古代的鱼鳞册制度。古代中央政府治理经济靠的就是两本小册子,一本是黄册(就是户口统计册),一本就是鱼鳞册(就是耕地统计册)。每每到了皇朝末年,鱼鳞册就乱成一锅粥了。各级官员故意捣乱鱼鳞册,也就让中央政府无法按土地征税了。中央政府往往会妥协,也就只能按着黄册征税,也就是人头税。什么意思呢?就是只征收劳动所得税,就是无法征收资产税和资本税。简单点儿说,就是只向穷人征税,这当然是找死的节奏。我国改革开放三十余年了,鱼鳞册竟然被捣成一团浆糊了,懂一点儿历史的人就明白,这意味着什么?物权登记,还要十年啊!这含义让人不寒而栗?这真的是反腐败的节奏吗!

  嘉庆当年也是很着急的。不然,嘉庆不至于英年早逝。但是,嘉庆是一个多疑狼顾的人,他缺乏临机决断的勇气。宋朝和明朝的变法,动的就是鱼鳞册,侵犯了既得利益,几乎相当于革命,王安石声名尽毁,张居正挫骨扬灰。很可惜,嘉庆在最关键的时候退缩了。嘉庆只有短暂的变法窗口期,也就是嘉庆继位的前三年,也就是亲信尚未变质的时间。嘉庆不是大政治家,他错过了窗口期,他也就无能为力了。2012年到今天两年过去了,窗口期也快要关闭了,物权登记杳无音讯。如果,有兴趣去研究一下财政,看看今天的财政实情,就知道发生什么了。历史并不久远,历史往往重演。又或者,去看看欧美正在做什么,就更明白中国问题的严重性了。欧美正在重整财政,他们在坚定地增加资产和资本的课税。欧美这是想要活命的节奏啊。

  近来,一直在翻看唐史,对陆贽的思想颇为赞叹。国人有所不知,我国古代的经济学家已经达到了极高的水准,西方经济学在宏观层面未必可以望其项背。陆贽已经看透了财政的本质,特别对税政提出了一整套科学的建议。可惜,当时的皇帝愚痴冥顽,没有采纳陆贽的建议。可惜,陆贽不幸,也碰上了一个小时代,大唐的知识精英们玩疯了,哪里听得懂陆贽在说些什么。大唐终于失去了最后复兴的历史机遇。当然,中国也失去了文艺复兴和工业化的可能性。唐之后就是五代十国,中国开始了千年堕落。千年以后,我们进步了吗?老实说,夜读史册,往往让人失眠,我们现在更愚昧了。

  上帝不会永远眷顾一个国家的,运气在时间中慢慢地耗尽了。我们在与时间赛跑。或者,我们在与愚昧赛跑。是否,又会是一次千年遗憾呢?老实说,真不希望子孙们再续这个千年遗梦了!

    原题:卢麒元:反腐败正在与时间赛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