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给王琪事件一个辨证唯物主义的判断才最公平

2017-02-16 16:06:49  来源: 司马平邦的博客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关于王琪为什么会离开部队,而被印度军队扣留,这实在是件非常难以判断的事,事隔54年,任何亲历的第三者的记忆都可能有错误,他们都是80多岁的老人了,所以,许多人的回忆放在一起互相印证可能才接近真相,然后再对应上王琪自己的话。

  至于当事人王琪的话是不是可靠?鉴于此事在他个人近80年生命中之重要性,我相信他不会记糊涂的,但他说出来的可以是真相,也可以不是真相;其实,就是让你一定要记起且记清楚20年前你某个同学或朋友做过的一件事,也几乎都是不可能的,何况王琪的事还发生在54年前,所以,我建议对此事也不必持严重的怀疑或绝对的肯定的态度,因为那样一个时间距离之下,人对任何事的记忆都会如此,而非止这一件。

  不过,从王琪到印度之后受到的非常残酷的对待,以及现在他内心叶落归根的强烈情结看,这些事都能支持我们对这位老人、老兵产生同情和敬意;所以,我觉得王琪之事中的诸多项内容里的大部分还是支持他是一个令后人尊敬、大节不失的老兵的,这也是我对他态度。至于最后王琪的事会不会完全百分百地搞清楚,这是没人会做出保证的,我相信无论怎样调查都总会有疑点,而无论怎样有疑点,又都会有得出一个基本可以肯定的结论。

  看,这或者就叫所谓的辨证唯物主义,什么是历史的主要矛盾?什么是主要矛盾里的矛盾主要方面?把它们理清楚其实很重要,若你还有疑问,建议再去读读毛泽东的《矛盾论》,你可能会更明白其中的道理;微博上和互联网上所以对王琪事件出现了一些比较严重的分歧,其实是作为围观者的我们学习认知不够的表现,而不只在于王琪本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