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中美前瞻——用“确定”对“不确定”

2017-02-14 10:05: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特朗普,一个极其特殊的人,一个改变美国总统惯有形象的人,一个揉捏传统政治关系准则的人。

  自选举开始,至选举过程,再到就任总统,特朗普给世人的最鲜明印象是:不确定。

  当今世界,可以认为是多极化时代,也可以认为是美国的霸权时代,还可以认为是美、俄、中、欧的四极争雄时代。中美关系,是所有国际并系中的重要一环,它超越了双边关系,也超越了地区关系,它的波动毫无疑问会引起世界波动。

  在分析中美关系之前,需要对美国有一个基本判断:

  1、美国不是总统一个人的美国,是利益集团加全体选民的美国,特朗普可以改变美国,但无法独拥美国;

  2、大国政治讲究在内在逻辑弹性,不要期待美国政治在某一任总统手上崩盘,更不要认为特朗普的“不确定”会将美国引向衰落;

  3、特朗普是好是坏无须猜测,毫无疑问,他是一个极其爱美国、极其想对美国进行改造的人,他的“不确定”实质上又是最大的“确定”——让美国保持霸权。

  4、“不确定”通常只会聚焦于政治层面,其它层面的美国会保持惯性,科技与经济的双轮将继续驱动美国影响世界。

  在这样一个基本判断前提下,个人以为,中国最好的应对策略是:用自己的“确定”应对美国的“不确定”,不能等待。先出牌”应成为中国处理“中美关系”的新模式。

  中国该如何展示自己的战略确定性?

  台湾问题的确定性:主动促统。

  美国介入台湾事务无非两种选择,一是继续沿着老路走,既反统,又反独;一是单边支持台湾法理台独和事实台独。特朗普再怎么变都逃不出这两条,所谓美国在两岸关系的“不确定”本质上是确定的——给大陆惹事,套取两边的利益。

  大陆怎么应对?我看最好的方式是主动出牌——法理促统和事实促统。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有责任加快国家统一进程,这个责任不取于台湾少数人,更不取决于美国人,中国主动促统了,随你美国打什么牌,都得随着我的步骤变。如果特朗普真能用“不确定”牵制两岸,那两岸关系就是死牌。

  南海东海的确定性:加快领海事实化进程。

  美国对中国核心利益的挑战,除了台湾以外,最大的挑衅点便是南海和东海。南海,是基于其与东盟个别国家所谓的保护关系,东海,是基于其与日本的同盟关系。

  在这两个海域,可以确定的是:特朗普第一任期绝无中美战争。

  既然两国间暂无战争选择,也就不存在太大的不确定性,至少不存在战略上的不确定,顶多是战术上的不确定,特朗普肯定不会因为中日钓岛之争让美国卷入战争,为菲律宾和越南打仗也无可能。

  在这个判断基础上,中国在两个区域的战略不难确定为:按过去的规划继续将南海岛礁主权事实化,给其它申索国压力;继续加强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给日本更大的压力。

  中俄关系的确定性:不管美俄关系如何,中俄“软结盟”的方向须坚定。

  在评估中俄关系之前,一般来讲,应该先评估一下特朗普时代的美俄关系走向。无论特朗普与普京私交如何,按照美俄的传统关系路线及两国在国际上的战略基本盘来看,两国即使走近,必定仍横亘着障碍——欧洲的美国盟友和“北约”的现实存在。特朗普虽是总统,但这两个重大战略基石是美国绕不开的,没有任何美国政治人物敢在短时期内抛弃欧洲和解散“北约”。

  有鉴于此,我对美俄关系的未来判断是:两国有接近,不可能结盟针对中国。

  就普京时代的俄罗斯来讲,快速与中国分道扬镳的可能性为零,因为普京是一位有经验、有智慧的政治家,不是一个不确定的新政客。中俄两国元首较长时间的任期重合是两国关系平稳的正能量。

  评估好美俄两国的未来大走势,中俄关系如何把握并不很难:坚定延续之前的靠笼节奏,微观上对涉及中美俄三方关系进行调整,大方向不为美国所动。

  对欧关系的确定性:处理好对“欧盟”和“北约”的行动手法。

  “欧盟”对中国而言是一把双刃剑,在某些问题上,它可以帮助中国更容易达成交易,避免同二十几个国家进行漫长的谈判,但它也在很大程度上又制约了中国同具体国家的单边友好,“集体行动一致性原则”是阻遏中国的利剑。

  我觉得,在新的国际贸易环境之下,尤其是在美国出现“不确定性”之后,中国应该对“欧盟”做出新的评估,是应该继续力挺“欧盟”统一体还是支持“欧盟”解体?是应该有个内部盘算的时候了,评估的指标不难推出,关键是内在的策略要很隐性。

  对于“北约”,本人一直主张支持俄罗斯的立场——促成“北约”解体。这与对“欧盟”的态度存在对立性,如果支持“欧盟”解体 ,“北约”的存在会牢固化,因为,欧洲人的安全依存必须有寄托,如果支持“北约”解体,就必然要支持“欧盟”的独立军事化进程加快,“欧盟”就不能解体。

  鉴于两大战略问题的矛盾性,个人感觉,中国的优先方向是对“欧盟”的态度——经济至上。而把“北约”的情结更多交给俄罗斯,中国只给予情感支持,而不给予实质支持,“北约”暂未对中国构成实质性威胁。

  中东关系的确定性:中东秩序的局限性决定了中国政策的简单性——慎入沼泽。

  具体来讲,用三句话概括“中国——中东”的大方向也许足够了。

  第一句话:能源是核心,一切工作都围绕这个主题去展开;

  第二句话:对中东国家的转型与重建,中国应该采取“热心参与,谨慎落实”的方针,国际社会想干的重建大事,中国热情参与并支持,尽量不唱反调。但是,在具体资金或项目落实上就要慎之又慎,一方面是控制资金安全和人员安全,另一方面是没有必要让这个过程见效太快,见效越快,对中国越不利,谁想做“老大”,谁就去用力。

  第三句话:还是让美俄去主导中东事务的好,美俄关系再好,这个烫手山芋都不好处理,他们联手也办不好中东事务,“阿里发”的世界从来就没有单纯过,现在更不是中国该惹的时候。如果有中东国家或中东区域联盟求助于中国,那就是“应景之作”,比如伊朗。

  邻国关系的确定性:敌友要分明,制裁不可行。

  从邻里关系之于中国安全的战略性来看,中国最优先处理的邻国关系应该是五个:朝鲜,巴基斯坦,缅甸,尼泊尔,越南。(这里的邻国主要指边缘性国家)

  并不是说其它邻国不重要,是这五个国家分别具体特殊的战略利益寄托,朝鲜牵动的是东北亚,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牵动的是南亚,越南牵动的是南海,缅甸牵动的是中、美、缅、日四国互动。无论美欧如何行动,中国都不应该对上述五国采取制裁措施,已经制裁的应该逐步取消或变相取消,除非它已经给中国造成了迫切的战争威胁和核心利益威胁。

  关于朝鲜,过去写了太多文章,不再赘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关于巴基斯坦,大家也都很清楚,“铁哥们”能否铁下去,中国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关于尼泊尔,很多人比较淡漠,但我认为,它对中国未来的国家安全影响重大,应该在未来五至十年内付出更多外交努力。

  关于缅甸,这是个太难处理的国家,历史的、现实的纠结很多,加之美国的不确定性,要想取得重大进展恐怕不实际,这是一个极难相处的多民族佛教大国,从蒲甘王朝到雍籍牙王朝的一千多年间,中国从来都没有很轻松过,未来仍会一样。“缅北问题”其实并不是问题的真正核心。

  关于越南,南海几乎是一个死结,二十几个岛礁的现实争夺很难让两国全面修好,因为事关中国核心利益所在,双方除了“暂时搁置”之外,看不出谁有意愿先做出让步。

  中国需要瞄准越南的重大关切是:越南共产党的权力走向,传统意义的越南社会主义国家还能走多远?快速过渡到西方盟友的可能性有多大?评估好了这一点,中越关系不难处理——有做好邻居打算,有分手预案。

  经贸关系的确定性:打破三大经济组织的美国化。

  特朗普的“不确定性”表面看是想改变美国传统的秩序,实质上,特朗普是想改变世界秩序,他认为过去一段时间的世界并没有很好为美国服务,特朗普想改变这个“旧秩序”,要不然,为何全世界都在为特朗普的“不确定”而感到担惊受怕呢?

  其实,对于中国而言,这是又一次改变世界的机会,上一次机会(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中国因为要“救美国”错过了机会,这一次不能再错过。特朗普想改变世界,中国更想改变世界。不过,中国改变世界的侧重点与美国不同,中国的侧重点是经济:世行、世贸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必须改规则。

  对于上述三大国际经济组织,最想固守的就是美国,而最想改变的却是中国,只要中国更坚定地呼吁改变这三大组织,美国也不会很轻松,主动让美国来应付我的挑战,不要总是等特朗普先出牌。

  大家要想清楚:中国对三大组织的每一个小改变都是胜利,对美国而言则是一种挫折。

  第三世界的确定性:重举引领第三世界的大旗,美国打压谁,中国就支持谁。

  毛主席把人类国家分成三个世界,这是妙绝古今的分类法,从古到今都符合,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世界各国仍存三分状态,人类的竞争性决定了未来世界仍然会是第三世界国家居多的状况。中国,不可能永远处在第三世界,但是,中国可以长期做第三世界的好大哥、好朋友,把维护好第三世界国家的利益放在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第一位置是极其必要的,它彰显了人类正义的光辉,也彰显了中国和平振兴的必要担当,这面旗,中国必须举,还且还要举好。

  美国是霸权大国,一方面,它想管理好全世界,另一方面,它又想让世界为美国服务,利益上的矛盾冲突不可避免,要想获得发达国家“哥们朋友”的铁心支持,美国携其盟友会更多地掠夺第三世界国家,这就给了中国合适的斗争阵地,无论中国发展到何种程度,都不要错误地混进美国阵地中去。中国可以跟美国握手,但无法做战友

  意识形态的确定性:中国拥有自己坚定的意识形态战略,就不怕美国渗透。

  过去二十多年中,“颜革”这个词在很多国家很流行,主要控制方是美国及其盟友,主要受害国是前社会主义国家及第三世界部分国家。

  凡属“颜革”取得成功的国家,有一个共同规律:意识形态斗争失败。

  在世界整体和平的大环境之下,意识形态斗争是所有斗争中的核心之争,输了这场战争,就会输掉政权的全部,不重视意识形态的政权,最后都会交出政权。

  中国是当今世界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各种势力均瞄准了这里,文化的、教育的、宗教的、科技的力量都浸淫其中,无孔不入,防不胜防,稍有不慎,就会被切掉一块西瓜,有时切的部位还是关键部位——DX。令人忧虑!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中国必须主动筑牢意识形态的堤坝,应该主动进攻对手的意识形态阵地。办法,中国是很清楚的,过去的经验也还留着,现在,最缺的是决心和行动。

  中国内政的确定性:民主,法治,共富。

  中国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力图让其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核心又必须落实到“社会主义”上面,如果不能体现社会主义这样一个大前提,价值观就是散落的,或者说是泛化的,不讲前提的价值观,就会随意被安放到任何性质的“主义”头上去。

  所以,在我看来,中国应该把“社会主义”这个根本制度落到实处,让它变得更确定、更清晰化,不能永远是一个模糊甚至是一种偏向的概念。民主和法治是实现社会主义的必要保证和护驾工具,共富是社会主义的追求和目标,一个社会,只要实现了民主、法治和共富,就可以认为它是典型的社会主义国家。

  如果中国没有确定的内政导向,内部将会被美国所利用,内耗就会加剧,当内耗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中国的振兴之路上必然堆积着重重障碍,即便行使专政职能,也未必能根本性解决问题,当人心离散时,功利性诱导会埋葬所有理性思维,最终会酿出特殊情况。

  以上十个方面是我认为的中国未来几年最应该给出确定答案的问题,如果中国给了世界以“确定”,相信特朗普的美国即使有再多的“不确定”,都不会带来颠覆性的国际分裂,如果中国对美国亦步亦趋,反倒可能在亚太地区甚至在全世界酿出事端。

  我希望,中国能不畏前险、能智慧地用自己的“确定”化解特朗普美国的“不确定”。

  写于2017212日星期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