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特朗普可能要坏中国的一件大事

2017-02-10 11:19: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代中国有许多正付诸努力并孜孜以求的大事,这些重大事项体现或代表着发展崛起中国的政治责任与历史使命,其中,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

  众所周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现如今中国关于人类社会与世界未来最新与最高的理想表达,这一理想表达建立在过去曾经提出的“和谐世界”理念基础上,经过再造与升华,已经发展演绎成相当完整的理论体系。

  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目标愿景啊。任何人都不妨设想,如果这一愿景得以行诸于世、广为人们所接受、雅爱,那么各国各民族之间哪里还会有对抗与冲突?哪里还会有炮火连天、兵燹遍地的可能呢?可以想见,在这一理念的感召下,以色列将同巴勒斯坦携手并肩,ISIS可与美国同舟共济,南朝鲜与北朝鲜相濡以沫,这将是一副多么动人的美景啊?

  但是,笔者以为,这样无比美好的愿景眼看要面临严重的挑战与危机了。

  现在,舆论一窝风地说,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是一个“特不靠谱”的人,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既然这样,他会不会把中国提出、倡导并加以践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件大事儿搅黄呢?

  这是很有可能的。原因在于:

  其一,特朗普可能不会在这个问题上与中国达成“高度共识”

  众所周知,中美两国关系十分密切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两国领导人总能够在中美关系以及全球诸多重大问题上达成“高度共识”,这差不多已经成为中美两国高层领导见面会晤所必有的“标配”。今后,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总还是要同中国国家元首会晤见面的,他们见面会晤还会达成过去那种顶级层面的“高度共识”吗?或者退一步说,即使未来中美两国元首依然能够达成“高度共识”,但其中能有“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项吗?窃以为,据特朗普目前所展现出来的理念与姿态,这种可能性不大。而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念如果不得到美国的认可与认同,还搞得下去吗?或者换句话说,连美国总统都不认可中美两国是“命运共同体”,难道美国与中国还真的能够结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吗?而如果中美都不能结成“命运共同体”,其它国家又怎能做得到呀!

  其二,特朗普很可能要给“人类命运共同体”添乱生事

  比如,按照“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朝鲜与韩国就是一对很好的“命运共同体”。可是,特朗普似乎正在加剧“三八”线南北间的对立,并没有推动南北和谈的意思,而如果“三八”线南北不能和谈,则不可能和平解决分歧,“命运共同体”又何从谈起呢?中国与日本也是这样,目前得到的消息是,美国特朗普新政府已经派出大员为日本安倍政权鼓劲打气,支持日本同中国对抗,据说日本方面出于仁慈,四年之内还不准备对中国开战,对此,中国固然应该感激涕零、感恩戴德,但这样一来,似乎中日“命运共同体”却无从措手了,因为要建设“命运共同体”,总得缓和对立而不是加剧对立才行。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也是这样,特朗普正强力支持以色列,这也进一步加深了巴以之间的对立,巴以之间的“命运共同体”似乎因此业变得更加缥缈。至于美国与ISIS之间,迄今为止特朗普总统的公开表达是大有不共戴天、灭此朝食的气势,既然这样,建设“命运共同体”的一事恐怕也难提起。林林总总,这样一来,“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特朗普无事生非的破坏之下,就有可能是渐行渐远、而不是渐行渐近了。

  可能有人因此会说话了:你这是杞人忧天。难道中国引领世界潮流、躬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还不够吗?非要把美国特朗普挑出来说事干什么呢?

  但笔者对此要辩解说,当今人类的现实就是这样残酷,如今世界上的事情,美国同意的,不见得一定能够办得成,但如果美国不同意的,那基本上就办不成了,著名的TPP难道不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吗?

  所以,特朗普有可能要坏中国许多好事,但笔者以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大最要,悠悠万事、唯此为大,特朗普总统实在令我等杞人忧愁不已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