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领导世界,中国仍存四大硬伤

2017-02-07 11:35: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世界领导,中国仍存四大硬伤

  美国,历史不到三百年,当了近百年的世界领导。

  中国,历史超过五千年,还没有享受当世界领导的味道。

  很多人耐不住了,尤其是近两年,中国要当世界领导的声音不绝于耳,2017年春节前后达到阶段性高潮,很有誓将美国拉下马的架势。

  当世界领导,好不好?当然好。

  但是,你真想当世界领导,还得做好当世界领导的准备,且不说中国未来能干多大的事,最简单的思想准备是回忆一下:美国近百年来是如何当上世界领导的?它为世界做了什么?它是凭借什么征服世界的?它是如何改变人类文明的?仅仅是武力?

  如果中国连美国过去做到的事情都做不到,想当未来的世界领导,恐怕只能当作理想了!

  中国当世界领导,最大的依赖是人多、市场大,最大的软伤是无法给世界带去愿意接受的文明。

  除了软伤之外,中国看得见的硬伤至少有四点,不解决这四大硬伤,中国仍只能当配角。

  第一硬伤:资源硬伤

  过去,咱们常讲:中国物产丰富,地大物博。现在呢?已经不敢讲了。中国已经是典型的资源进口大国,无论是民用还是实体需要,离开国际市场,中国经济和中国人的生活将直线下坠。

  原油及成品油,扣除出口部分,中国的年净进口量已经达到11000多亿元,占消耗原油量已达6成以上,随着汽车时代的进一步深化和工业化进程的拓展,原油进口量占国家消耗比重将越来越高,最终比例达到8成不是危言耸听,到那个时候,国家石油储备估计最多只有30天左右。

  矿产资源(黑色系和有色系),两者进口之和已经接近8000亿元,占中国两大产业生产用量的近7成需求左右。这两大产业是中国国企的主体产业之一,涉及的产值很大,就业人数也庞大。

  中国已经进入汽车时代,能源是命门,并不是一句“大不了不开车”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而是牵一发动全身的问题,个人开不开车是小事,产业链断裂是大事。

  中国需求量大,却没有资源价格话语权,又无力象美国一样用规则主导权来挟持资源,在资源市场,中国是被动的。当世界领导之前,中国能否确保特殊状态下的自身能源安全?

  第二大硬伤:粮食硬伤。

  控制餐桌就能控制世界,这句话千真万确。美国,一直以来的粮食大国,美国人的餐桌不依靠外国。中国,过去,没做到,今天,没做到,未来,更艰难。

  2016年,中国的各类粮食净进口量已经接近1亿吨。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简单讲,就是大约有两成中国人的生存要依赖进口粮食。

  有人跟我讲:进口粮食不一定全进餐桌,还有其它用途。

  这不是一回事吗?如果不进口,这个缺口就得用餐桌粮食来补,对所有农产品和相关产品而言,粮食总量是一个大平衡,总量供给不足,问题就摆在那里。

  如果耕地消耗继续按目前的态势发展(大建设,大城市,大农村等),净进口量将进一步快速增加,如果中国进一步放开人口控制,随着人口的增长,净进口还将进一步增加。

  当粮食处于安全状态时,大家的心态都很好,很容易喊出“大不了少吃点”的豪言壮语,一旦出现些许的短缺,恐慌马上被放大,踩踏效应就立刻显现。

  如果你的生存问题都控制在别人手里,人家还服你领导?

  第三大硬伤:科技硬伤。

  因为有了新中国前几十年留下的国防工业红红火火,因为有了异军突起的华为与中兴等新兴企业,因为有了排名靠前的论文数、专利数和成果数,中国人的信心开始膨胀了,认为中国的科技水平与美国仅一步之遥,有人甚至认为中国已经超越美国。

  事实上呢?在中国的进口量中,排在第一位的恰恰是中国最为依赖的集成电路产业,如果把半导体产品进口包含在内,中国2016年集成电路加半导体的进口量已经接近25000亿元。也就是讲,如果没有这些进口,中国从电视到手机再到更重要的信息技术领域,基本上会处于停工或在落后几代的水平上运转。

  如果单看进出口数据,大家可能看到中国的信息产品出品量也很大,并不少于进口总价值。然而,大家要弄清楚,没有进口的芯片做支撑,中国9成以上的信息产品都达不到出口要求,根本就谈不上出口。也就是说,进口决定了出口

  中国科技的整体现状是:不谦虚,大跃进,剽窃光荣,造假合法。

  美国为世界奉献了近百年的科技输出,中国能办到吗?

  二战时,美日的海军就是以航母战斗群为主;今天,我们的第一艘自制航母还在造船厂。

  中美科技水平的对比:美国卖给中国的东西基本是中国想要的,中国卖给美国的东西基本是美国可要可不要的。

  第四大硬伤:人性硬伤。

  我一提到文明,很多国人都不服气,我大中华5000年文明,美国连给中国提鞋的资格都没有,谁敢说我没文明?

  我不想争论,也不想就文明的内涵展开写,这不是本文的重点,本文,我只想谈中国人的现实精神和素质。

  想当世界领导,你先问问以下几个有关“”的问题:

  中国人有当世界领导的担当吗?当领导,第一要求是敢担当,美国人,不管你喜欢它还是恨它,近百年来,美国在很多情况下是敢于做世界担当的,各个方面的担当,他们有足够的实力和意志力去担当。中国人,能做到否?

  中国人能给世界提供可接受的制度和规则吗?当领导,就得敢定规矩,就得会定规矩,就得让世界人民愿意照着你那个模式搞,你什么都定不了,人家什么都不想学你,你能当好领导?

  中国人能给世界人民以个性上的认同吗?我如果说国人素质上的弱点,基本上会招来口水,一定会说外国人也有素质问题。无论如何,我都要提醒大家冷静地思考一下: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的现实形象是口水起决定作用的吗?世人的眼光和思想难道都持偏见?

  用不着对各类国人进行画像,先只考察知识分子这一个群体就够了。中国知识分子有什么整体形象?中国知识分子有领导世界知识革新的能力吗?如果没有,其它群体就不要对比了。我暂且把知识分子高看一线。

  在国内,少窝着斗,莫自大,别手足相残往死里整;

  到国外,勿自虐,同胞害同胞,阴谋万端为人耻;

  面对洋人,别自卑,既想有尊严,何必习惯自矮三分?

  中国各类人,在世界各国获得的待遇基本反映了中国人的整体世界形象。

  当领导,归根到底是人来当领导,世界人民不服你的人,如何个当领导法?

  前一百年,美国人的整体世界形象到底如何?中国人要有客观评价,虽然美国对中国不太友善且掠夺不少。

 

  中国,可以有当世界领导的志向,但决不能有急于当土豪头子的冲动!

  中国,能解决硬伤,可当世界领导,如不能,不妨先当“第三世界”的领导。

  中国,等五十年不算久,等五百年也不怕,关键是,你得让世界服你领导。

  写于2017年2月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