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春节到了,和朋友们谈谈心,吐吐槽~

2017-01-31 17:23: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篇居然被删除了,不知道有何违规?再发一次!】

  春节到了,公众号也开了一年多了。今天是除夕,给朋友们拜个年,也谈谈心,吐吐槽~

 

  这些年,写了一些电影评论,也算是做了一些文艺批评吧。不过,也有些人把这些批评和上个世纪50-70年代的文艺批评相提并论,说什么这是上纲上线、扣帽子打棍子之类。

  这样说的人,如果不是无知,就是故意要封住批评者的嘴,不客气的说,这种说法本身才是上纲上线,扣帽子打棍子。

  为什么呢?因为今天的情况和上个世纪50-70年代的情况完全不同,简直可以说是换了人间——前三十年的批评者,很多都是文艺界的政治领导人,他们当时确实有一个把握批评火候以及给被批评者以出路的问题。但今天作为一个“草民批评者”面临的情况则完全相反,被批评者,如张艺谋、冯小刚等都拥有巨大的市场资源乃至政治资源。他们身家巨富,还有政协委员之类的光环,他们高高在上,受到主流话语的保护和资本的厚爱,他们是文艺界、文化界的碾压性力量,他们对文艺界、文化界的统治已经令人窒息。

 

  面对这样一种巨大的存在,做为一介草民对他们进行批评,好似巴勒斯坦青年用石子掷向以色列坦克,于坦克毫发无伤,于自己却有很大危险,即便如此还要被指控是上纲上线、扣帽子打棍子,难道大家都鸦雀无声,任由他们横冲直撞,才叫尊重创作自由?

  反过来讲,批评的自由要不要受到保护和尊重呢?这难道不是言论自由和创作自由的一部分吗?

  从话语权的角度来看,如果张艺谋、冯小刚们想说话,自有主流媒体恭敬伺候,他们想上电视台、XX日报之类,都是一句话的事。相反,包括我的文章在内的一些批评性文字,完全被主流媒体封杀,只能苟延残喘于自媒体,还时时有被莫名删除的危险,如此巨大的力量不对称,谁能奈这些大腕们何?

  在主流媒体上,基本看不到严肃的文艺批评,大量充斥版面的则是拿肉麻当有趣或变相营销的“娱评”。严肃的文艺批评之所以缺位,根本原因就在于都被贴上了“左”的标签,从政治上否定了其存在的正当性。

  严肃文艺批评的缺位,正是中国电影业烂片充斥的主要原因之一,从根本上说,这也是今天中国的“软实力”和“硬实力”完全不能匹配的主要原因之一。

  没有严肃的文艺批评,文化永远不可能繁荣。正如只许种地却不许除草一样,地里只能是杂草丛生,正常的庄稼根本竞争不过杂草,水分、肥料、阳光都会被杂草夺去。

  今天的中国,发展经济已经不再是唯一重要的问题。中国人应该拿出和发展经济一样大的劲头,来重建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并在这个基础上重建自己的文化自信。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对晚近三十多年来建立在面对西方自甘低贱基础上的文艺——电影是其中的重要部分——进行认真的清理,主要是分析和批评。

 

  也有朋友说:你这样批评下去,“左营还有朋友吗?”我觉得非常奇怪,因为“左营”既没授权我,我也代表不了“左营”;事实上“左营”在哪里,我并不知道;连“左营”是不是存在,我都不清楚。

  我在我的自媒体上的所有言论,是我所是,非我所非,都只代表我自己。这是我做自媒体的原则。

  今天的中国,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仍然是争夺文化领导权。文艺界面对西方的奴性心理不清理,中国的文化自信就永远不能确立,这不仅涉及到我们的自尊心,也涉及到巨大的民族利益。

  我愿意继续做一个向坦克掷石块的人!

  一唱雄鸡天下白!生活是美好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战斗能够给人带来快乐!在新的一年里,希望能经常看到你!

  祝朋友们春节快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