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继续轻松话题谈服装:什么才是最适合中国人脸型的军帽?

2017-01-24 17:00: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谈服装话题,大家很关心军装,今天继续讲两句。

  首先强调一下,我谈论服装文化问题,主要是指官员和军队,至于老百姓爱穿什么衣服,在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纯属于个人自由。当然民间的服装也有一个引导和移风易俗的问题,但应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

  

  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装来说,我认为常服和礼服的设计应该体现对红军和解放军传统的尊重,体现我军宗旨和自豪感,不能穿成美军粉丝的模样;训服则应该强调实用、方便,和美军相似一点并无问题。反对膜拜美国,并不意味着排斥美国的一切。抗美援朝的时候,志愿军使用美式卡宾枪大量杀伤美军,干的好极了!我反对的仅仅是那些“让我们失去本质和自我认同”的模仿。

  

  目前我军的07式军装,除了整体上存在上篇文章(《郭松民 | 快过年了谈点轻松话题: 什么是中国最奇怪的政治服装?》)中所归纳的问题外,军兵种的服装问题更大,尤以海军军装完全和西方接轨,更是莫名其妙。人民海军和西方海军并无渊源,完全是在人民解放军陆军的基础上组建的,前几次军装改革均保留了某种陆军的特征,以示对这一事实的尊重,07式军装则是完全一刀两断了。这种美式、英式海军制服来自海盗传统的轻佻设计与中国人民海军军人的质朴、内敛的气质犹不相符,看上去格外不伦不类。

 

  人民空军也是这样。1950年,刘亚楼奉毛泽东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命令,负责组建空军。刘亚楼制定的方针是“在陆军的基础上组建空军”,1955年开始实行军衔制,刘亚楼还规定空军军官遇到军衔相同的陆军军官应先敬礼,空军军装长期“上绿下蓝”等,都体现了对这一历史事实的尊重。当然,今天人民空军军装有自己独立色系是正确的,但出身和历史不能遗忘。

  军装的沿革尤其能够体现一个民族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美、英军装自定型以后基本没有大的变化,英军的礼服几乎和维多利亚时代一模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德、俄两国。德国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失败,但现在联邦国防军的军装仍然一眼就可以看出来“很德国”,虽有变化,但与第二帝国、第三帝国时的军装一脉相承。俄罗斯就更是执拗了,尽管二十世纪经历了从沙皇俄国到苏联,再从苏联到俄罗斯联邦这样的沧桑巨变,俄军/苏军的军装基本没有改变。

  

  甚至就连朝鲜人民军的军装——当然完全说不上与时俱进——也有其独有的坚持与特点,我们不仅一眼能够看出其“很朝鲜”,也能够看出其内在的自豪与自信。

  

  我军军装的历史沿革,则经历了曲折的道路。1955年实行军衔制,军装基本上采取了全盘苏化的设计,这当然不能说是最佳方案,但在当年有其历史合理性,一则整个中国革命都是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发展起来的,毛主席在井冈山建军时,“工农红军”的名称和八角帽、红星和红领章的设计,也都是受到了苏俄红军的影响;二则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面临正规化建设问题,主要的借鉴对象也是苏军。

  

  当然这次服装改革的问题也很明显,比较为人诟病的是船形帽的引进。这种帽子不太适合中国人比较扁平的圆脸,戴在头上显得很滑稽,战士们走在街上会被孩子们追着叫“美国兵”。所以1958年就对这套军装就进行了微调,恢复了解放帽,同时配发了带有军衔标志的新式领章。大檐帽和配有肩章、武装带的军服,则只有在阅兵和重大礼仪性场合才会穿着。

  1965年废止了军衔制。根据毛主席指示,在贺龙元帅主持下,全军换发了65式军装。这套军装是红军传统的强势回归,最能体现解放军的革命性和人民性,成为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来最具有代表性的军装。现在港台和海外媒体,如果需要一个解放军的形象时,仍然是穿着65式军装的形象。尽管解放军的军装已几经演变,但全世界一想起解放军,依旧是“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的红旗挂两边”,足见其不可替代的地位。

  

  尼克松访华时我军仪仗队的形象,是对“长城”的最好诠释。

  改革开放后,我军军服又多次进行了改革,从85式、87式、97式、99式一直到07式。其中97式军装是一套比较成熟的设计,总的来看,既兼顾了我军传统,也适应了正规化的需要,可以作为进一步发展的基础。缺点是用金属领花取代了领章,以及贝雷帽的引进。贝雷帽的问题仍然是不适合中国人比较扁平的圆脸,以至于每个战士看上去都像炊事员。

  

  现在看来,解放帽才最适合中国人的脸型,雷锋头戴解放帽的形象最好的诠释了什么是人民子弟兵!解放帽完全可以作为作训帽或日常穿戴,不知道为什么在军装改革中一直受到排斥?

  

  对07式军装的批评,前文已经讲了很多了,这里不赘,只想指出两点:第一,07式军装在设计思路上突出特点是“脱红”,即尽可能排斥红色(希望不要有人用便于隐蔽来反驳我,因为我谈论的是常服和礼服,不是战场穿着的作训服、迷彩服)。以陆军军装为例,大檐帽的红色帽墙被取消了,领花和肩章上也完全没有红色,帽徽上的红星实在无法取消,则被刻意淡化了。设计者忽视了一点:中国人是黄色人种,我们的肤色只有在红色映衬下才显得精神饱满,红光满面,而现在“邮政绿”的暗绿军装加上暗黄的金属配饰,让军官和士兵都显得“面有菜色”,萎靡不振。这套色系适合白色人种的皮肤,不适合黄色人种的皮肤,结果被简单搬用了,实际上构成了对解放军的丑化。

  

  

  第二,07式军装的设计思路是强调专业性,淡化政治性,实际上体现了自由主义的“国家-军队关系”的意识形态叙述。但造成了另外一个后果,就是军装失去了神圣性、崇高性,在中国的制服序列中和警服、保安、海关等等制服一样,“泯然众人”了,这构成了对解放军的一种贬低。

  

  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解放军从一开始就不是单纯的军事力量,而是一支“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毛主席井冈山建军时就规定红军既要打仗,又要做群众工作,还要打土豪筹款子,以后逐渐发展成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三大任务。解放军走到那里,都担负着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的任务,在各方面做人民群众的榜样,所以解放军具有很好的政治和道德形象,毛主席曾经发出过“全国人民学解放军”的号召。但07式军服完全没有体现出解放军的政治和道德形象,而仅仅体现了专业形象,是以一种直观的方式向单纯军事观点回归,所以说这套军装是对解放军的一种贬低。

  

  行文至此,再次强调:我是赞成军装改革的,所以请不要拿“不如穿明朝的服装”来堵我的嘴。我强调的仅仅是:军装的演进要尊重自己的历史和传统,而不要带着一种“文化贱民”的心态,急于和自己的传统一刀两断。只有尊重自己的传统,军队才会有足够的自信。军人的勇敢精神很大程度上来自自己的光荣历史,其逻辑是:如果我不够勇敢,就会玷污先辈的光荣。

  

  关于军装的讨论,其实核心的问题是:我们还能不能自我赋予荣誉?我们自己的荣誉是不是荣誉?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我们就真的失魂落魄了,而失魂落魄的军队能打胜仗吗?还能够具有压倒一切敌人而绝不被敌人所屈服的精神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