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何必搞“司法独立”之争?

2017-01-20 14:26: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期以来,三个方向的人马展开了“司法独立”是否必要的争论,各说各的理,各打各的牌。

  表面看,纲线很多,但是,如果真要是舍去某些心知肚明的各自立场,又能让人看到哪边掌握真理呢?我是没搞懂。

  下面想提三个小问题,向各位高人求教一下:

  首先,争论这个问题之前,是否该问问自己:“法”代表了谁?

  “法代表谁“的问题是一切问题的根本问题,不把这个问题先弄清楚,你有资格参与吵架吗?你没理解法,争什么法?你吵的内心动机是什么?

  “法代表谁”的问题本质就是阶级利益问题,法代表资本利益还是代表多数人利益?中底层人地位是搞高了还是降低了?你的立场倾向实际上也代表了你的利益倾向。

  亿万富翁批发似的诞生,万亿富翁雨后春笋般地诞生,并且,有很多是你不知道途径的暴富。然而,他们却都是合法的暴富,怎么办?财富的创造速度是有限的,暴富成批的出现,那得有多少人在牺牲自己的利益?这种趋势还在膨胀吗?

  其次,争论这个问题之前,是否该问问自己:“司法”维护了谁?

  看某种架构或体系是否合理,关键要看它的现实作用和归宿,如果现实作用很有效,你随意去改它,就是大折腾,肯定不符合人民利益,如果现实作用很微弱,或者说方向有偏离,改革肯定是必要的,至于怎么改,那是另一个问题。如果不改,偏向的体系将奔向何方?它将以维护什么人的利益作为归宿?

  当前的体系对坑、蒙、拐、骗、黄、赌、毒等现实问题有法律效果吗?比几十年前的体系进步了还是退步了?犯罪现象比以前改观了还是恶化了?资本合法腐败是更安全了还是更不安全了?当前的体系对维护根本制度和人民群众的公平利益起到了何种作用?

  第三,争论这个问题之前,是否该问问自己:不同点在哪里?

  要求独立的人基本都是以一种理想主义为出发点,或者纯粹以自由无政府主义为出发点,而反对独立的人则基本上都是站在“立场主义”为出发点。前者并没有看到中国社会缺乏实现理想主义的土壤,更没有看到自由主义泛滥对人民的危害;而后者则没有看到司法体系本质上出现的偏离。各方都在机械地搬出前人的理论为自己做论据,很少有人真正问自己“十万个为什么”:我支持和反对的现实基础和理论基础到底是什么?我到底为什么要争吵?我该为谁?我能为谁?………………………………………..

  当前,为什么出现强烈的对立?这种对立危害了什么?

  不想参与争论,因为一些前提性的问题还很模糊,它无法为我的立场提供可以让多数人信服的理由。

  我想看到更多的理性讨论,不希望有人拿大道理教训人,大道理,懂的人多着!

  写于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