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曾飞|新年献词:振兴中华文化

2017-01-18 14:32: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曾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时至丁酉,华夏大地,雄鸡唱韵,大地回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人民的改革,气势如虹,中华民族之复兴势不可挡!

  一个民族的复兴,必然从该民族的文化振兴开始。

  中华文化以哲学思想为核心,显著不同于其他文化围绕着宗教思想转的状态。

  在西方,14世纪到17世纪的文艺复兴运动是欧洲实质意义上的文化振兴。14世的意大利,丝绸之路连接着长安和罗马,筑就了大汉与罗马东西方的商贸大通道。在中华人本文化的影响下,当时的意大利最先出现了对天主教神本文化的反叛,人们不满教会对精神世界的控制而在复兴希腊罗马古典文化的名义下发起了新文化运动。文艺复兴是西欧近代以宗教改革、启蒙运动与文艺复兴为内容的文化大变革。意大利的文艺复兴促使欧洲摆脱中世纪宗教的黑暗统治,进入近代人本主义社会。这场以宗教变革为核心的文化振兴推动了日后西方的经济振兴。

  在中国,早在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前221年的春秋战国时期就出现了诸子百家争鸣的盛况,以哲学为核心的学术思想空前发达。据《汉书· 艺文志》的记载,数得上名字的一共有189家,4324篇著作。其后的《隋书·经籍志》、《四库全书总目》等书则记载“诸子百家”实有上千家。这场以哲学思想的兴盛为核心的文化振兴推动了日后汉唐的经济振兴。

  太史公司马谈论六家要旨,首列六家,阴阳、儒、墨、名、法、道德六家并提,而认为道家居于六家之首。《史记·太史公自序》——论六家要旨曰:《易・大传》:“天下一致而百虑,同归而殊涂。”夫阴阳、儒、墨、名、法、道德,此务为治者也,直所从言之异路,有省不省耳。

  《司马谈论六家要旨研究》指出:司马谈的观点包含两层意思:其一,诸子学派的产生既然皆“治世”之需,则它自然是时代的产物。其二,既然天下学术“一致而百虑, 同归而殊涂”。这与《庄子・天下篇》所云之天下学术由统一走向分裂的观点似乎是对立的。在此,司马谈明确地将诸子分为阴阳、儒、墨、名、法、道德六家。他还分析了各家的特点,认为诸子学说各有其短长和存在价值,其结论是道家居于六家之首,原因在于道家能博采众长:“应阴阳之大顺,采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

  著名思想史家张岂之则曰:“道”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核心理念,本意是道路,引申为自然法则,称为“天道”,而“人道”则是关于社会和人自身的道理、即社会和人的价值标准。“天道”和“人道”相互关系的研讨,与中国古代农业生产密切相关。《周易·贲卦·彖辞》:“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天文”是关于季节、时令变化的学问,使人们能适时地进行农耕活动;“人文”则是“文明”的同义语,含人的道德情操和社会制度。先秦时期、特别是春秋战国“百家争鸣”的一个焦点就是:如何理解“天道”与“人道”。(2015年04月13日北京日报《“道”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核心理念》)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常绍舜曰:文化是人类活动之道的总和,主要包括为人之道和为事之道两大部分,我认为,文化的核心是为人之道。(2012年05月14日中国青年报《文化的核心是什么》)

  其实,中华文化的核心也就是治人治事之道。中华文明长存的秘密也就在于中华民族遵道行事而不妄作。历史的经验与教训也表明,遵道行事之时,其世兴;违道强行而妄作之时,其世衰。

  因而,笔者认为:一个物种的优秀基因,是该物种赖以生存的根本;一个民族的优秀文化,是该民族赖以生存的根本。破坏了一个物种的优秀基因,就等于毁灭了这个物种;破坏了一个民族的优秀文化,就等于毁灭了这个民族。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得益于民族文化的生生不息而包容发展。物种的长存得益于基因对环境的良好适应性,以及基因的稳定性与进化特质。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灭,也得益于能够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善于纠正偏离道的失误而回归正道,维持优秀文化的稳定与包容发展,也就是能够在保持自身文化核心精神的前提下吸收外来优秀文化因子,适应环境不断发展进化,这也是一种文化能够复兴而不毁灭的要义。

  由是,振兴中华文化而推动中华民族的振兴,其要旨也就在于:首重振兴中华哲学,也就是继承与发展人本中道哲学[注1]并渗透于文化的方方面面。有网友面对中国当前思想与社会的混乱感慨地说:“中华复兴,没有哲学,等于没有灵魂。哲学混乱,好比失魂落魄。”另一位网友回复说:“此话甚好。”可见,人们早已切身体会到振兴中华哲学对于民族振兴的重要意义。

  人本中道哲学,简而言之就是:“以人为本,允执其中”[注1]。毛泽东同志在继承中华文化人本中道哲学的基础上,吸收西方马克思主义关于“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和“人也按照美的规律来建造”[注2]的哲学观点,归结为:“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和“实事求是”。因而以人民利益(人本)为基础,以实事求是(中道)为方法的理论结构也就是中华传统人本中道哲学的现代表述。通俗地说就是:实事求是,为民谋利。

  历史的经验一再表明,一旦不以人的生存与发展为根本目的,思想行为又偏离道,不遵循规律性办事,而强求妄为,即使一时貌似兴旺,但结果总是引发灾难,导致衰败。近年的教训无过于大炼钢铁,万斤稻等不顾规律的发展所引发的人灾;以及不顾经济规律盲目投资房地产、放任股市投机和强行破坏公有经济所造成的经济结构畸形,给国民经济造成的困境和社会道德风尚的严重破坏。通俗地讲,也就是这样的只追求功利而不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不实事求是做事的人为灾难,必须引以为戒,迅速回到实事求是为民谋利的正确道路上来。

  一旦强化了“以人为本,允执其中”(或通俗版:实事求是,为民谋利)的人本中道哲学,目的端正了,方法符合规律性了,中华民族求生存谋发展的文化工具也就得心应手,中华民族的振兴也才有了保证。

  作为求生存谋发展的文化工具的核心——“以人为本,允执其中”或“实事求是,为民谋利”的人本中道哲学的健康发展,必然会带领中华文化的主要几个方面——政治风尚、商业精神、科学技术、文艺体育卫生、社会习俗和教育哲学的健康发展。这些方面的健康发展必然促使社会健康发展,促进民族振兴。然而由于这些年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华文化均被刻意淡化,被故意挤兑,哲学思想出现空白,犹太人的实用主义、利己主义哲学[注3]——金钱崇拜竟然取而代之,毒化了中华文化的政治风尚、商业道德、科学技术、文艺体育卫生、社会习俗和教育哲学等方面,造成了社会文化习俗的堕落,导致了经济的畸变,社会的两极分化。譬如:

  政治风尚。近十年来,犹太人的实用主义、利己主义哲学和权力崇拜的中国封建官僚文化相结合,产生了畸形权钱崇拜的怪胎,毒化了官场的风尚,由此滋生了大量的贪腐官员,破坏了行政效率,制造了无数的人祸。不回归“以人为本,允执其中”或“实事求是,为民谋利”的人本中道哲学,中国的政界就难以风气气正,政治就成不了人民经济利益的保障力量。政治不但难以推动经济,反而会累经济发展。

  商业精神。近十年来,权钱崇拜的官场风尚,犹太人的实用主义、利己主义哲学的恶性扩张迅速破坏了中华商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敬业、诚信、节俭、不发不义之财、金字招牌等商业精神被全面破坏。唯利是图,直至欺诈投机发财成为风尚。商界随着官场的腐败而迅速堕落。官商勾结大发不义之财之风严重威胁工商经济的健康发展。不回归“以人为本,允执其中”或“实事求是,为民谋利”的人本中道哲学,就难以恢复中华商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经济发展就难以彻底摆脱困境。

  科学技术。近十年来,权钱崇拜误导了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导致一批伪科学家和冒牌技术专家排挤了一批真正的科技人才。这些冒牌货不但敢于冒领浪费了大量的科技研究经费,甚至敢于追随国际垄断资本的意志,出卖国家利益。科技诈骗的泛滥,导致许多真正的科技成果被搁置或者被出卖,严重破坏科技成果的转化效率,使得原本可以强劲推动经济发展的科技成果的动力被削弱了许多。不回归“以人为本,允执其中”或“实事求是,为民谋利”的人本中道哲学,彻底克服权钱崇拜误导,让真正的科技人才发挥更大的作用,让科技成果发挥更大的推动力就难以彻底实现。

  文艺体育卫生。近十年来,权钱崇拜误导了文艺、体育和卫生。文艺一切向钱看,只追求票房价值和权力的支撑,黑社会、赌棍、军阀、土匪、大款、土豪、老爷、少爷、小姐、小三、娼妓充斥屏幕和网络,暴力情色文化泛滥成灾,靠脸吃饭,白富美,小鲜肉,网红脸,不怕肉麻,消解斗志,瓦解血性,以丑为美,为金钱和国际垄断资本大佬服务成为时尚,成为帝国文化战消灭中华文化的急先锋。体育则背离了国民身心素质锻炼提高的原本宗旨,体育不但不能健康国民体质,甚至为了争金牌,图虚名,捞金钱,为商业牟利而炒作,不惜制造大批的残疾运动员,企业重金投入大搞所谓的国际马拉松风靡一时,不但大量烧钱请一些所谓的国际职业跑手来炒作,还每年跑死了不少的参跑群众运动员。根本背离了锻炼身体的根本宗旨,成为浪费国民财富谋私利的恶俗。最近大量烧钱聘请国际教练的丑闻更是给中国抹黑,而根本不能达到提高国民健康素质,有利于提高劳动效率和国防素质的目的。而正确的太极气功锻炼,健康步道和自行车道等有益国民健康的大众体育所必须的资金投入反而被挤占了。卫生全面被西化,西医排挤中医持久发酵,医疗成了牟利的利器,百姓在高昂医药费面前颤抖。如今中西医并重等正确方针虽然已经确立,但有效措施还没有跟上,医药卫生为百姓还只是美梦,百姓尚未真正得益,民族的健康尚未确保。不恢复“以人为本,允执其中”或“实事求是,为民谋利”的人本中道哲学,彻底克服权钱崇拜误导,文艺、体育和卫生就难以回归正轨,有利于民族振兴。

  社会习俗。近十年来,权钱崇拜大面积毒化了社会习俗,中华大地上关于良好的社会文化习俗遭受严重毁坏,唯利是图,极端利己的恶习泛滥成灾,土豪劣绅操办酒席搜刮民财,无所不用其极,家庭伦理和互助的社会美德遭受破坏,以丑恶为荣习以为常的惊人新闻不绝于耳。甚至连劝善的宗教也成了图谋私利的“公司”,有些高官出面造大佛牟利,一些党员拜大师活佛成风,彻底背叛共产党人的根本信仰而习以为常。假和尚、假道士、假活佛和美国文化战的家庭教会活动四处渗透,破坏优秀传统习俗,鼓吹私利,骗取钱财,甚至散布西方宗教冲突的种子。人们应注意以下事实,美国政客的屡发狠话,不断利用中国的内应打一场毁灭中国的文化战争:前驻华大使洪博培:“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伸出双手拥抱中国国内的亲美一族,我们可以称他们为“年轻的一代”,或是“互联网一代”要知道在中国一共有5亿网民,8千万人在玩博客。这一代网民将给中国带来巨大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将削弱中国的实力。”美日霸权势力及其内应占据了网络主导权,不仅在中国创造了“土豪”、“土豪金”、“ 高富帅”、“白富美”、“屌丝”、“宝马男”、“小鲜肉”、“颜值”、“爆买”、“任性”、“赌人生”等颠覆文化传统的流行词,还利用网络对青少年灌输色情暴力和享乐主义,导致学生中群殴甚至剥光女生的校园欺凌和裸贷大量爆发,严重败坏了下一代人。而在官员中,重庆的某前书记则全力鼓动制造了重庆全市倾巢而出手持美国旗狂欢平安夜的崇美宗教狂热恶浪与之内外配合,至今没有被处理。美国纽约日报记者艾克敏(David Aikman)在《耶稣在北京:基督教如何改变中国及全球力量平衡》一书中宣称:如果中国未来三十年内基督教徒人数达到中国总人口的20-30%,基督教的理念就会在中国政治及文化中成为起着统领作用的世界观。而“中国龙”一旦被“基督教羔羊”所“驯服”,中国将不再构成对美国和其他世界的威胁。勾画出了美国利用基督教对华文化战的一个路线图。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则把他们文化战争的目的公开捧出:图谋让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沒有信仰的可怕国家之一,中国人唯一崇拜的是权力和金錢,全民上下自私自利,沒有爱心也没有同情心,权贵与富豪都在抛弃中国,这个国家不可能崛起。”(来源:罗修云 :《希拉里说中国没有信仰是危言耸听还是黄钟大吕》)其间明明白白地阐明了刻意鼓吹金钱与权力文化破坏中华习俗以毁灭中华民族的恶毒用意——从文化习俗的根基上彻底瓦解中国。这一切,执政者至今依然没有足够重视,没有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因而,不恢复“以人为本,允执其中”或“实事求是,为民谋利”的人本中道哲学,彻底克服权钱崇拜误导,彻底粉碎美国的文化战争,恢复健康的传统文化习俗,就不能让社会习俗有利于民族振兴。

  教育哲学。社会的健康,以人的身心健康为根基。而教育是确保人的身心健康的利器。更是民族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世代昌盛的保障。近十年来,权钱崇拜文化彻底败坏了中国的教育哲学。争夺个人钱权而出人头地,成为有权有势的“成功人士”,直至高官富豪成了教育的直接目的。精英教育,教育筛选机能论,只重理性忽略审美和整体思维的非理性的偏执教育,应试教育,灌输教育,奴化教育泛滥成灾,彻底挖掉了遵守人的发展规律辅助人格全面发展的正确教育哲学。下一代难以在教育中确立健康的人格;人的自信、自尊和创造性难以养成。如此则无法保障人的素质,无法保证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无法保障民族创新的持久发展,对中华民族的生存与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不恢复“以人为本,允执其中”或“实事求是,为民谋利”的人本中道哲学,彻底克服权钱崇拜误导,恢复以人的成长规律来培养人才的人格教育哲学,中华民族的振兴就会没有坚实根基。

  总之,《易·贲》曰:“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中华文化的人文精神可以化成天下,当然也可以化成社会经济之“天下”,促使经济高速发展。这就是首重端正哲学思想以带动中华文化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

  ————————————————————————

  [注1]:人本中道哲学,基本结构是“以人为本,允执其中”。执中,把握住道,思想和行动符合道。允执其中,也就是牢牢地把握住道,让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符合事物的规律性。《说文》:“中者,内也。中者,别于外之辞也,别于偏之辞也。也合宜之辞也。……云上下通也,谓中直或引而上或引而下皆入其内也。” 因而所谓的“执中”和“中道”,是名不偏离实,名不脱于实之外,思维不偏离实际之谓也。也就是所持之“道”引而上或引而下皆入“实”之内也。中者,也合宜之辞也,名实相符之谓也。 《老子》曰:“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意思是以其多说话而一再穷尽困窘,还不如信守行事切中于道的原则。矢至的曰中。行事如矢中的,要在切中目标。因而所谓的“执中”、“中道”也就是毛泽东所说的:“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这也就是现代所谓的“实事求是”。实事求是而为民服务。中道哲学的三律曰:执中律、质变律和返复律(有别于辩证法的三律:对立统一、量变质变、否定之否定)。执中律,执两用中,也就是执阴阳两端而用其中的方法,一种用“中”的模式,即由事物的两端所组成的一种序列来表征一种事物及其类的属性。质变律,结构变化引起质变。事物的结构改变,其对应的属性就随之变化。返复律,物极必反,事物变化到了极端,就会产生返复的现象。

  [注2]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指出:“诚然,动物也生产。它也为自己营造巢穴或住所,如蜜蜂、海狸、蚂蚁等。但是动物只生产它自己或它的幼仔所直接需要的东西;动物的生产是片面的,而人的生产是全面的;动物只是在直接的肉体需要的支配下生产,而人甚至不受肉体需要的支配也进行生产,并且只有不受这种需要的支配时才进行真正的生产;动物只生产自身,而人再生产整个自然界;动物的产品直接同它的肉体相联系,而人则自由地对待自己的产品。动物只是按照它所属的那个物种的尺度和需要来建造,而人却懂得按照任何一个物种的尺度来进行生产,并且懂得怎样处处把内在的尺度运用到对象上去;因此人也按照美的规律来建造。”

  [注3]1844年,身为犹太人的马克思在《论犹太人问题》中深刻指出:“我们不是到犹太人的宗教里去寻找犹太人的秘密,而是到现实的犹太人里去寻找他的宗教的秘密。犹太教的世俗基础是什么呢?实际需要,自私自利。犹太人的世俗礼拜是什么呢?做生意。他们的世俗的神是什么呢?金钱。那好吧!从做生意和金钱中解放出来——因而从实际的、实在的犹太教中解放出来——就会是现代的自我解放了。……鲍威尔认为“这种情况是虚假的:在理论上不给予犹太人以政治权利,实际上他却有很大的权力,而且在很大的范围内显示自己的政治影响,虽然这种影响在一些细节上被削减了。”犹太人的实际政治权力同他的政治权利之间的矛盾,就是政治同金钱势力之间的矛盾。虽然在观念上,政治凌驾于金钱势力之上,其实前者是后者的奴隶。……市民社会从自己的内部不断产生犹太人。犹太宗教的基础本身是什么呢?实际需要,利己主义。……犹太人的解放,就其终极意义来说,就是人类从犹太精神中得到解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