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对缅甸的人道主义危机中国不该隔岸观火

2017-01-18 14:29: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缅甸屡屡发生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几年来,靠近中国边境的缅北少数民族地区不断爆发战争,炮弹都砸到了中国的头上,大量难民不断涌入中国,最新的消息是,缅甸国防军和克钦独立军近日又发生冲突,导致当地边民约4000多人逃离,意欲到中国境内避难,但未获得中国的允许,目前停留在边境附近。

  这已经引起有关中国拒绝难民避难的议论,以至于中国有关方面不得不出面加以解释。其实,类似的解释多年来已经屡见不鲜,无非就是中国不干涉缅甸国内事务,尊重缅甸的领土主权,希望各方通过谈判解决冲突,而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难民提供帮助云云。

  俗话说,会说的不如会听的。在缅甸的问题上,中国始终保持置身事外的中立态度,非常害怕同缅北民地武装沾上什么瓜葛,所以一直躲得远远的。对于这一点,相信任何稍微关心一些缅甸局势的人都看得明明白白。

  这就是中国的政策。但是,如果换做俄罗斯或美国,他们会采取同中国一样的政策吗?

  稍微了解一点世界政治的人对此大概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不,不可能,不要说俄罗斯或美国,就算是印度,面对此景此景,可能也早就出手,进行强有力的干涉介入了,此前印度对斯里兰卡对尼泊尔的干涉可以作为例证。

  这说明,中国被自己既定的对外政策框架困住了手脚。

  长期以来,中国在对外关系上奉行著名的 “两个不”,一曰“不结盟”;二曰“不干涉”。这样的“两个不”,俨然成为不可逾越的圭臬与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大有“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味道,完全看不出因时而变、因势而变的积极取向。具体到对缅甸政策上,中国还可能考虑到不想得罪缅甸当局,以换取在南海问题上缅甸在东盟集团里为中国折冲。

  但是,笔者以为,这样的政策已经不能适应中国目前地缘安全形势的变化,也不符合大国责任担当的需要。

  从地缘安全形势的变化看,缅甸政府已经脱离中国的轨道,在发展对缅关系上,中国必须多条腿走路,不能在缅甸政府这样一颗歪脖子树上吊死。

  曾几何时,缅甸几乎成为中国西南战略大通道的主要载体,那个时候,中国在战略上对缅甸寄予厚望,缅甸军政府全面倚靠中国,以至于国际上公认缅甸差不多成了中国的“卫星”。但是,这个军政府变脸变得比川戏中的变脸术还快,借昂山素季上台之机,缅甸政府摇身一变,开始对中国的切身利益下手。目前看来,缅甸在政治上、经济上都逐渐但却坚定地脱离了中国的轨道,中国经过缅甸的西南大通道也基本上泡汤了,缅甸再也不是中国可资利用的战略高地。

  与此相对应的是,以美日为首的西方集团则全力耕耘缅甸,特别是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在缅甸挖中国的墙角,曾是这个人最为乐衷的一件事。经过最近几年的经营,目前美日势力不仅已在缅甸立足得稳,而且还正在取得的越来越大的支配地位。

  现在,中国已不得不面对同西方争夺缅甸的现实。既然这样,中国对缅甸当局就必须奉行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把“打”与“拉”的两手有机高效地结合起来,其中,扶持和加强缅北的民地武装就是强有力的一招。

  从大国战略责任与人道主义担当的角度看,中国也不能对缅甸局势作壁上观。

  众所周知,缅北各民族与中国境内的民族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有些人甚至就是炎黄子孙的一部分。对于他们的苦难与不幸,从人道主义角度出发,中国不能坐视;从民族感情的角度出发,中国更不能坐视。作为一个崛起的世界性的大国,中国理应成为全世界华人心中可遮风避雨的伟岸的大树,在关键时候要能为他们遮风避雨,这属于崛起复兴的责任;缅甸当局的血腥手段严重违法人道法则,他们对罗兴亚人所采取的灭族政策已经遭到全世界的谴责,也为地区局势带来极大的混乱,中国也不能无动于衷,这是大国的应有的担当,属于中国的政治责任。所以,中国完全有理由据此竖起地区维和的大旗,组织相关的国家进行区域范围内的和平行动。这样做,将使中国立足于道德与道义高地,美国等西方国家历来这样干,中国这些年跟着美国学也应该学会了。

  凡事都有利弊二重性,趋利避害是外交乃至战略逐鹿的基本法则。缅甸也是这样,从现象上看,缅甸正在成为中国的麻烦,以至于中国外交不得不在缅甸问题上应付,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又是新契机与新舞台。中国在缅甸有诸多得天独厚的条件,可谓战略资本雄厚,正所谓思路一变天地宽,如果放弃过时的“两个不”政策,不为旧时藩篱所困,中国完全可以从缅甸的人道主义危机切入,从救援难民入手,勇于介入、全力斡旋,就能变麻烦之地为经略之区,甚至还可能以此带动中国全球战略的升级,可谓一举数得,事半而功倍矣。不然的话,或早或迟,缅甸必落入美国霸权的囊中,到那时中国所面对的,就将不仅仅是麻烦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