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时事微评:“十四年抗战”仍不准确

2017-01-11 10:59: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教材中的“八年抗战”换成了“十四年抗战”。——评:看反响,好象是不错的。不过,就我个人来看,我是持不同意见的。

  首先,大家对“抗战”这个词没有准确定义,什么叫抗战?抵抗到什么程度才算抵抗?从1931年的“9.18事变”到1937年的“7.7事变”,整个6年,除打了“第一次松沪会战”,还打了哪一场正正规规的战争?不打仗,就等着人家在自家园子里玩耍,这6年也能算国民党抗战?

  如果这样定义抗战,我认为在教材中写“百年抗战”比较合适,从“鸦片战争”开始到“二战”结束,中国人不是一直在同外国人打仗吗?断断续续的。

  如果再退一步讲,把战争浓缩到中日间的“甲午战争”始,日本占领了中国台湾,自此以后,中国就一直被日本欺负,再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从来就没有轻缓过,即使是有了“巴黎和约”,也没有改变中国被日本侮辱的状态。也就是说,若以“抗日”定义“抗战”,那至少也得讲“五十年抗战”才比较准确。

  实话实说:即使是“八年抗战”,我对中国的抗战能力和抗战决心评价也不是特别高,包括所有军队在内,不单指国军,主要责任在国军,因为当时叫“中华民国”。

  我认为,如果要跟历史匹配,要么坚持用“八年抗战”(至少还打了二十几个大大小小的战役),要么干脆写“百年耻辱,八年抗战”。“十四年抗战”没实质意义,关键问题是误读了“抗战”两个字的美丽含义。

  我还要提醒大家一个历史结论:国民党内部于“7.7事变”之前曾经有个“十年内战”的说法,国民党高官们把1927年至1937年定义为中国的第一次内战,时长为十年,内战的主角是两对:一对是拥蒋派与倒蒋派,另一对是国民党军与共产党军。蒋在“9.18”之后的6年间并没有真实抗战。(《国民党改组派资料汇编》)

  将“八年抗战”改成“十四年抗战”,也就是蒋光头和国民党又多了六年“抗战”功劳,没别的价值。“教材”已经成了精英们争夺的重要高地。

  2、特朗普会见马云40分钟,媒体称两人要“干大事”。——评:客观地讲,能得到这样会见机会的商人并不多,中国商人获得了机会,大家是应该给马云以正面评价。

  但是,中国媒体人和网民一定要清楚地意识到:马云的事业,从商业战场来讲是在中国,但从他的利润和资产归属来讲并不一定属于中国,他到美国会见大人物,并不代表他是去维护中国人民利益而去的,因为特朗普更关注的是马云的商业能给美国人带来多少“分红”和“就业机会”,没有这两点,你在这个大人物面前就什么都不是。

  马云给中国带来了巨大变化,他是一个商业奇才和投资大师,但真正让中国赢得尊重的是任正非、屠呦呦及尖端科技制造业的掌舵者们,尤其是国防科技工业的先躯与后辈们。

  3、特朗普聘请女婿为白宫高级顾问。——评:很多人说这是“举贤不避亲”,也有人说这是资本主义腐败的最好表现。

  我个人的看法:举贤也好,腐朽也罢,透明最重要,公公开开地请,光明正大的干,这至少比不声不响地干要好。有些国家大人物的儿子当了姓公的董事长,你连他的“个人履历”都查不到,都是“绝密”,你还有什么资格评判美国呢?眼光该盯的地方没人盯。

  4落马副市长:“开发商吃肉我跟着喝汤”错在哪——评:这句话看起来很可笑,但如果非常理性地去分析一下,可笑的话也有不可笑的道理,这个“道理”不是为贪官解脱的道理,是说出了新型腐败的本质,“资本腐败”是未来腐败的新形式,也是超越官场腐败的更大腐败,是另一种形式的制度性腐败,不只是房地产市场,广义的资本市场更可怕。

  官员是喝汤的,那普通老百姓喝什么?还有多少人在吃肉?凭什么是那些人吃肉?

  5、世界杯可能扩军至48支决赛圈队伍。——评:这有点迎合中国人的意味在内啊!我不太懂世界杯改革逻辑,但如果要我出主意,我会建议干脆扩军至96支队伍,各洲轮流举办,举办地由各洲投票或商议解决,头两轮采用单轮淘汰赛,剩下24支队伍再按老规矩玩。

  其一、满足50%左右会员国踢世杯的美好愿望,开门很热闹;

  其二、赛程也不会过长,两轮下来就淘汰到只有24支队伍;

  其三、排名前一百的队伍踢球也还凑合能看,排名一百之后的队伍也经常把中国足球队放倒,并且还有前两轮爆冷的“看点”存在,更有刺激感;

  其四、减少过长的预赛环节,增加更好看的商业积分对抗赛,满足国际足联商业圈钱的目的,不参加商业对抗赛者没积分,强队不参赛,积分也会少,积分少,世界杯前两轮决赛对手就不好挑选。

  纯属好玩,我也不怎么看世界杯了。

  微问题:八年抗战?十四年抗战?五十年抗战?百年抗战?怎么定义合适?意义何在?

  写于2017111日星期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