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戴旭:特朗普身上的四条绳索

2017-01-10 11:21:10  来源: 戴旭的博客   作者:戴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特朗普在以“黑天鹅”般的身影笃定入住美国白宫后,又以一匹莽汉的形象,在小小的推特微博上不停地逗弄世界。由于美国超级战车般的巨大体量,一个貌似不可捉摸的人突然跳到了驾驶舱,结果无疑是好莱坞式的重大悬疑。利益攸关者固然必须注意,利益无关者也无法不充满好奇。

  其实,作为普通美国商人的特朗普,并没有神秘到不可预测。美国总统的职位,赋予他一定的任性权限,但形格势禁,世界和美国内部的诸多必然性的束缚,并没有给他留下太多胡作非为的空间。

  一是特朗普作为美国共和党推选的总统,他不可能从根本上违背共和党保守主义的政治理念,更不可能不顾世界大势特立独行、一意孤行。美国共和党也被中国人习惯称为“右派”。“右派”反共,但也有非常务实的一面,尼克松就是例证。第二个例证是小布什,上台之初,对中国气势汹汹,又是进行太空战演习,又是宣布要保卫台湾,还大规模出售军机给台湾。但随后不久,其对华关系就大幅度缓和。前者是对付苏联战略扩张的共同需要,后者则是为了共同反恐。特朗普眼下尚未上台,已表现出其“反共”的一面,但很快他就将看清楚当今的世界大势,更将看清一个真实的中国。

  二是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必须为美国的全球战略服务。美国是唯一全球大国,并事实上以帝国自诩。统治世界,压制其他大国,从而获得对全球战略资源的支配权是其必然选择。从共和党的里根总统肢解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集团,到民主党的奥巴马在中东、中亚和东亚制造颜色革命,两党接力前赴后继,所作所为都是在推行美国的全球战略,为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服务。特朗普胜选后宣布将废除奥巴马苦心经营的TPP,但对其大力推进的以围堵中国为目标的战略东移却不置一词;特朗普和普京大秀亲密,并在其国防构想中删除俄罗斯威胁内容,同时强化中国、伊朗、朝鲜。这并不是特朗普真的亲俄,而是对奥巴马三线作战困境的一个策略调整。正如俄新社发文指出的那样:无论特朗普如何向俄示好,都不能证明美国会放弃自己谋取全球霸权的侵略政策,它不过是将主攻方向从俄罗斯转向中国而已。这真是俄罗斯有识之士的至理之言。

  美国挟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胜利之势,已经基本上控制了世界,仅剩下欧亚大陆上以伊朗为核心的伊斯兰世界、俄罗斯和中国等三大战略力量。对这三大力量进行分割包围,实施各个击破,是美国在21世纪全球战略的重点和关键。从1991年老布什发起海湾战争,到现在奥巴马打击叙利亚、制造乌克兰危机、亚太再平衡,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到美国不分党派持之以恒地在其“国师”规划的中亚、中东、远东三条战线上全面推进。美国对上述三大力量都已经完成C形包围,区别仅仅在于在不同的时间锁采取的不同策略和战术。基辛格、布热津斯基等早就说过,一定要离间中俄关系,布氏甚至提出要把俄罗斯吸纳进北约的构想。日本作为美国的马前卒在配合美国包围中国的同时,所实施的另一个战略重点就是离间中俄。特朗普眼下准备做的,不过是围着中俄伊三方避实击虚然后再杀回马枪而已,并没有太多新意。

  三是作为财团支持的特朗普总统。

  奥巴马在《希望的勇气》一书中说:“竞选需要媒体和广告,需要钱,弄钱过程产生腐败,拿了钱就必须照顾金钱提供者的利益”。

  美国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从组织结构上看就像一个大公司,全体美国人则是股东,美国政府就是这个公司的管理层。美国总统选举实质相当于股份公司选总经理。控制董事会的大股东们是美国的各类财团,还在推选党内候选人的时候,这种终极权力就开始发挥作用了。随着美国国体的确立,大财团对总统选举的决定性影响就越来越明显,区别仅仅在于不同党派的后面跟着的财团类别不一样而已。而不同财团的支持,总是会在其总统代理人的国内外政策上明显地体现出来,比如军工和石油集团支持下的小布什,上来后就是在中东开战,本质就是要控制世界石油中心,推销美制军火;谷歌支持奥巴马竞选总统,奥巴马成功后投桃报李,将谷歌公司的几名高管揽入内阁不说,还以美国政府的国际影响力,帮助谷歌在全球拓展市场。今天,全世界都在议论特朗普内阁里有大批董事长,其实,在特朗普身后还有更多的董事长们。特朗普政府,首先必须为他们服务,其次才是他所标榜的“让美国再次伟大”。

  四是作为“美国大公司董事长”的特朗普。特朗普是商人出身,这一点有助于他当好美国的“董事长”,但美国大公司和特朗普个人的小公司又有着本质的不同,前者属于公众所有,他必须按照全体“股东”的意见并在“监事会”的规制下行使权力。而正是在最重要的“股东”层面,特朗普没有赢得一致支持。中国那句古话“攘外必先安内”此时非常适合在强烈争议声中当选的特朗普。美国民众用选票表达了对奥巴马、希拉里搞乱世界的做法不满,迫切希望重振美国经济。商人特朗普就是被这种需求选择的。这种民意决定了特朗普不敢、也无力对中俄进行军事冒险,一时半会也不会在其他地方开战,但却会立即展开对全世界的经济攻势,特别是对中国的贸易战。这既是特朗普擅长的,更是大形势决定的。他曾经在竞选时接受CNN采访狂妄宣称:应该让中国去解决朝鲜问题,美国应该施压,如果中国不解决问题,就“收税、切断贸易,中国在两分钟之内就会崩溃。但是,如果贸易战让美国也惨遭重创,特朗普又会立即换一张嘴脸。他可以得罪中国,但不敢得罪美国民众。

  因此,总统职位不仅不会让任性的特朗普走得更远,恰恰相反,沉重的 “职责铠甲”会让年迈的特朗普无法轻松。全世界对于特朗普的关注有点过头了。他并没有多么了不起,不过是个有点个性的美国候任总统而已。他身上的上述四条绳索,或许都具有一定的弹性,但更多的则是其做为笼子的硬性。特朗普充其量不过是马戏团剧场里的狮子,他可以张牙舞爪,但他的脚下并没有非洲草原。即使他被放出撕咬猎物,在他的脖子上也依然少不了美国政治的项圈。通俗一点讲,美国总统就是个配有镣铐的道具,特朗普将和他之前的四十多位前任一样,必须带上镣铐才能跳舞。

  利用其侯任总统的短暂空档,特朗普在自由自在的推特上尽情放肆,暂时享受一下不带“镣铐”挑逗全世界紧张的快感。他非常清楚,一旦钻入白宫之后,他将再不会有这种信口开河、闯下大祸让别人负责的机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