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中国雾霾的经济学含义

2017-01-09 08:25: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雾霾,顾名思义是雾和霾,本文所指主要是霾。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等颗粒物组成的气溶胶系统造成视觉障碍的叫霾。雾霾会对人构成肉体和精神的双重伤害。其中,对儿童的伤 害不可逆,会给孩子造成终身影响。目前,中国的雾霾处于失控状态,已经形成了严重的环境灾难。经济学家预计,北京等雾霾严重的城市可能会出现较大规模的环境移民。

  雾霾是人祸。它是政府行政失当造成的环境灾难。那麽,政府为什麽会出现行政失当呢?直言之,就是政府机会主义作祟。事实上,中国是后工业化国家,对于治理雾霾有丰富的经验可 资借鑑,也有足够的应对时间和应对手段。但是,机会主义是没有道义感的,他们贪图局部利益和眼前利益,他们故意削弱造霾的犯罪成本,他们获取了造霾形成的暴利,而将沉重的治污成 本甩给了可怜的老百姓。

  从经济学角度观察,雾霾是能源使用者转嫁造霾成本的结果。简单的说,就是能源使用者将能源清洁费用转变成了利润,而将治污成本向下转嫁给了社会。能源使用者获得的超额利润, 就是老百姓的医药费和老百姓提供的治污纳税。毋庸置疑,这是严重的犯罪行为。在中国,这种犯罪行为普遍而正常,他们可以从容牟利而不被惩处。企业非法排污才能获得竞争优势,企业 遵纪守法反而会被逆向淘汰。在法律的放纵下,犯罪成本低到鼓励犯罪的程度了。由于政府严重的行政失当,终于酿成无法遏制的环境灾难。

  中国的行政管理不同于西方国家,中国行政管理垄断了立法权和司法权。易言之,中国老百姓没有立法权和司法权,他们必须依赖政府官员的仁慈和悲悯。然而,这几乎就是一个笑话。 中国政府拒绝了英国的《空气清洁法》或美国的《空气清洁法案》,他们要所谓的政绩。中国政府存在专责环境保护的部门,理论上应该很早就计算出中国可承受雾霾的极限值,应该在出现 重度雾霾之前完成基本的立法和司法工作。很遗憾,在中国已经出现重度雾霾之后,政府竟仍然无意于完成这部法律。以至于受害人无法可诉,司法者也无法可依,罪恶得到空前的鼓励。去 看看北京的雾霾吧,那是魔鬼在得意地微笑。

  经济学运用于制度建设,主要就是通过立法增加犯罪成本。治理雾霾,唯一的方法就是增加造霾的成本。成本高到一定程度,造霾的速度和规模就能控制了。英国的《空气清洁法》和美 国的《空气清洁法案》,就是提高造霾成本的法案。没有翔实的立法,老百姓就毫无办法,环保局再大也是摆设。同时,没有立法,不增加犯罪成本,好人也会变成坏人。讲道德,必须有立 法做保障。否则,缺德就成了王道。不要责怪企业,讲道德没法活。其实,经济学运用于制度建设,也有著现实的经济意义。制度性增加排污成本,将迅速推进环保技术进步,就能迅速提升 中国製造的科技含量。我们将可以攀登环保技术高峰,我们将有机会在碳排放领域获得优势,我们将在未来碳排放权争夺中获得优势,我们的人民币汇率将获得强有力的支撑。

  我们还必须知道,仅仅有一部环保法案是不够的。我们一直在催促集体诉讼制度的尽快建立。我们必须将法律武器交给民众,我们必须给老百姓一点司法权,让老百姓成为最有力的监督 者。千百万双眼睛,胜过任何强大的政府机构。同时,雾霾也仅仅是环境污染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开始全面治理各种污染了。只要有了第一部反排污法案,就会有一系列的反排污法案,中国 的环境治理就有了希望。如果,有了集体诉讼制度,老百姓会很快解决非法排污的司法问题。其实,我们并不缺乏行政能力,只是我们的行政者缺乏起码的良知。他们将人民的立法权和司法 权据为己有,却用这权力去践踏人民的权利。只有清除这制度上的雾霾,自然的雾霾才能得到治理。

  了解雾霾的经济学的含义是不够的,我们必须了解其中的政治含义。消极的看,雾霾意味著环境移民,意味著北京房地产崩盘,意味著严重的经济危机。积极的看,雾霾意味著两个重建 :自然环境重建和社会环境的重建。其中,社会环境重建尤为重要,中国政治领域的雾霾早就应该清理了。雾霾的经济学含义,让我们再一次看到政治体制的缺陷,到了归还人民立法权和司 法权的时候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