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台湾升起五星红旗:魏明仁会越来越多吗?

2017-01-05 14:57: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7年元旦上午10时,台湾彰化县民众魏明仁在他本人创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社会主义民族思想爱国教育基地”举行了升旗仪式,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和中国共产党党旗冉冉升起。魏明仁在仪式上致辞,号召大家为“人民福祉,祖国统一,中国崛起,民族复兴”而奋斗,并振臂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思想万岁!”

  据报道,虽然参加仪式的只有200多人,但这一事件意义重大。自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解决台湾问题以来,第一次真正出现了和平统一的可能。

  这种可能性是什么呢?就是“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不再是所谓的“国共两党第三次合作”,更不是与民进党进行与虎谋皮式的谈判,而是通过台湾人民在宝岛遍插五星红旗的方式实现统一,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水到渠成式的统一。

  为了把这种可能性转化为现实性,我们必须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进行认真辨析。

  1978年提出了这一方针的大背景,是台湾作为美国刻意扶持的“冷战橱窗”,经济已经开始起飞,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繁荣;而大陆由于必须承担起完成中华民族工业化,即建立独立完整、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的重任,在被封锁的条件下只能用“高积累,低消费”的方式筹集工业化资金,加上多次进行保家卫国的战争,因此经济发展的成就还不能立刻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上,许多人因此认为大陆比台湾“穷”,并因为“穷”而自惭形秽。

  大陆的精英阶层也因此丧失了制度自信,用“一国两制”方针取代“解放台湾”的政策就是证明。无疑,这是制度辩论或制度竞争相对弱势一方的口号,是试图用制度上的让步来换取主权的统一。

  从台湾人的角度来看,“一国两制”的含义由于所处的阶层不同而具有不同的意义:对上层的政治精英和财富精英来说,“一国两制”意味着他们的统治地位和经济利益都不会受到影响,统一后他们可以“马照跑,舞照跳”;但对社会下层的升斗小民来说,则意味着他们的生活不会因为统一而得到重大改善,他们的政治权利不会因此增加,经济地位也不会因为统一而提高,统一反而会使他们“现世安稳”的生活平添了某种不确定性,可以想见,他们对这样的统一,不会有特别高的热情。

  “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方针的诉求对象是台湾的上层精英,给出的对价是统一后确保他们的利益。但对台湾上层精英来说,一个简单的问题是:既然统一以后利益不变,那又为什么要统一呢?事实上,目前“不独不统”的局面对他们才是最有利的,他们因此获得了一个左右逢源、进退裕如的地位,并由这种地位,获得了更为有利的谈判地位和更多的附加利益。

  由于主要寄希望于台湾上层,所以一个时期内,“见连战”成了推进统一的重要方式。有知情人士透漏,马英九执政时,大陆各个省的代表团到台湾,都以是不是见到连战作为此行是否成功的主要标志。但孰不知国民党在台湾本是一种权贵、腐败和黑金的模样,大陆官员到了台湾,热衷于和连战等国民党的权贵在一起大摆宴席、觥筹交错、亲密无间,反而恶化了祖国大陆在台湾草根百姓心中的形象。

  到了今天,“一国两制,和平统一”这种看起来慷慨大度,完美无缺的制度设计,事实上对台湾岛内的社会各阶层都失去了吸引力。这一方针提出38年后,岛内的台独势力反而日渐坐大,成为主流。台独的含义是什么?就是要把目前这种对台湾上层精英有利的局面固定化、永久化。

  从大陆的角度来看,今后解决台湾问题,军事上的困难并不大,真正的困难在政治,因为一切统一,归根结底是政治的统一,人心的统一。统一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是从侵略者的占领下收复失地。因此,统一不仅意味着主权归一,同时还要意味着被统一地区的大多数民众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的改善。

  当年毛主席、共产党领导的解放战争就是这样,解放军走到哪里,就意味着把更进步的政治文明、更平等的经济秩序带到哪里。所以解放大军开进到哪里,哪里就会出现人民群众载歌载舞,欢庆解放的场面。

  今天我们为什么丧失了自信?要认真反思这个问题。

  台湾问题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遗留问题——只有从这个立场出发去思考、研究台湾问题,才能制定出正确的对台政策。

  魏明仁在台湾升起五星红旗,作为一种政治现象,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大陆经济的崛起、台湾经济的边缘化、以及民进党、国民党相互恶斗导致的各种乱象,魏明仁是爱国者,也是爱台湾的人,他是希望通过统一来为台湾找出路。可以预期,今后这样的人在岛内会越来越多。

  但从大陆的角度来看,仅仅等待是不行的,我们还要创造条件促使岛内产生越来越多的魏明仁,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把大陆建设成一个具有强大吸引力的伟大社会——不仅是富裕和强大,也包括人人都享有充分的尊严、充分的权利和充分的保障,以及共同富裕。这样的社会,只能是社会主义社会。正如总指挥同志所反复指出的那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什么别的主义,而是科学社会主义。

  只有建立在社会主义基础上的统一,才是具有坚实政治基础的统一。

  我们期待着台湾人民在岛内遍插五星红旗,载歌载舞欢庆统一的那一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