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2016年大势总结(年终特稿)

2017-01-01 10:01: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6年快过完,年末的总结,不是对大事的总结,是对大势的总结,大事只是大势的流水帐。

  1、政治。

  评:意识形态建设有很大进步,至少从形式上看是这样,正义的表达更多了,邪恶力量不敢再那么猖獗了,更多人敢于理性客观评论历史和现实。

  出现这种改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民间力量的努力,是民间力量在光着膀子不顾危险地站出来为国、为党、为人民主持公道,这股力量倒逼着有关方面不能坐视不管。

  遗憾之处:对具体人与事的评论空间有越来越窄的可能。

  2、经济。

  评:中国经济能够平稳发展实属不易,这么大一个国家,不独立自主也很多年了,在科技竞争力对外依赖性很强的情况下,结构转型极其艰难,让谁来主持改革都不轻松。

  如果允许民间人士来评判宏观决策对错的话,那么,我仍然要对“供给侧改革”的过度高调表示异议,当你允许需求侧的无序膨胀和恶性发展时,供给侧改革永远不可能取得成功,需求侧是低端的,你供给侧结构能调整到高端?我不信。

  2016年,中国太依赖房地产,2017年,恐怕还是依然,形式会有所变,中国能做的文章还是两样:土地和基本建设(房和路)。

  3、国防。

  评:中国在国防建设投入和战略部署方面应该说在江后期就已经比较系统化,不能因为出了一些腐败分子就否定国防既定战略,先进武器的研发和战略力量的规划应该说没有因部分官员腐败而中断,目前的快速发展决不是一朝一日的成绩,承认今天的进步,就要承认前二十年的努力。

  中国国防2016年的最大亮点是:敢于走出去,敢于亮出真实的力量,即使不全是高大上。

  4、外交。

  评:中国外交在近四十年都是比较不受认可的,但现在正慢慢有所改观,外交的“个性化”初露端倪,这是一个大国外交必备的属性,中国不能是依附国,一旦中国愿意当依附国,你的外交就不可能有个性,只能是奴性。个性外交和独立性外交是中国走向成熟自信的最大要求,但愿今后能做得更好。

  5、教育。

  评:尽管教育部推出各种所谓的“重大改革”,但本人最不满意的就是教育改革,从小学到大学,几乎所有改革都把力量用在了“形式”上面,为改革而改革,为写成绩单而改革,教育失衡的倾向越来越恶化,教育功利化的倾向越来越明显。

  高考改革和高校招生,看起来改革力度很大,但我认为,两方面都在倒退,不是进步,不公平性变得越来越强,迷惑性变得越来越大。

  6、科研。

  评:这是中国的痛处,年年看成绩单,中国科研成果毫无疑问是世界前几名,专利前几名,科研论文前几名,科技成果前几名(大量的成果被标为“国际领先”、“国际一流”),然而,你会发现,原创还是稀有物种。

  我本人对创新并不是特别急迫,反对为了“创新”搞些假把式,创新得慢慢来,真正要形成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恐怕要几十甚至上百年,不可能一蹴而就。

  现在,我非常看不惯的是中国科技泡沫:泡沫论文多,泡沫成果多,泡沫专利多,泡沫学者多(中国挂各类头衔的学者可以说是世界奇观)。名堂搞尽,经费花掉无数,结果,大多数人都在造假。

  7、环境、食品安全与生产安全。

  评:差强人意!差强人意!差强人意!

  8、医疗卫生。

  评:说大话没啥意思,学大道理也没啥意思。

  我就提一个极小的建议:学学朝鲜可以么?

  咱中国人总嘲笑朝鲜穷,可人家是免费医疗,人家那么穷,都能搞免费医疗,你这么富,还办不到?

  有人说:朝鲜那是假免费,人都病死了,免费没啥用。

  真的吗?你们看看朝鲜人的人均寿命在世界排名?再看看它的经济水平排多少名?

  如果你连朝鲜的医疗优越性都不及,那应该是需要检讨的。

 

  特评:黄奇帆从市长位置上退下来。

  看了各个网站的评论,几乎是一边倒地赞扬,暂时还没有看到批评性评论。这是个好事,在中国,真还难找到这样一个“好评市长”,他是中国官场的一个亮点,也是公务员队伍的骄傲。

  然而,我在思考:

  如果……黄奇帆恐怕还得多干几年副市长;

  如果……黄奇帆即使当了市长,也不会那么如鱼得水;

  如果…..重庆的政、经与社会环境不会那么好,黄市长的好想法未必能够有效施行;

  如果当年将黄奇帆换到另一个地方当省长或市长,他能取得这样的举国好评么?

  黄市长被人称道最多的莫过于“地票”的效率,这张“地票”有没有用呢?肯定有。但,如果没有系统性的改革,单靠一张“地票”不可能获得“政通人和”的治理局面,如果能,那中国的问题也就太好办了。“系统性”是谁谋划的?

  黄市长功劳很大很大,值得大赞。然,重庆的经济转型到底起源于什么?社会转型到底起源于何时?政通人和到底起源于何种决定性因素?这三个问题是真实历史的重要部分。

  以前,有人讲:历史属于有能力活得久的人。

  今天,我想说:历史属于有能力站得久的人。

  微总结:

  2016年是顺利的一年,希望2017年仍然顺利!

  2016年的总结,就是对2017年的期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