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吴建民走了,但泛和平主义论调还未散

2016-06-21 17:34: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吴建民6月18日在武汉遭车祸去世。吴建民因为倡导泛和平主义论,是较有影响的一个外交人物,他曾担任了几年的驻法大使和几年的外交学院院长,但其声名鹊起主要源自于一次与罗援将军在凤凰卫视的辩论,遂使得他的泛和平主义思想尽为人知。自此,他成了一个有争议的人物,直到他遇车祸去世,在人生最后又成了6月19日的网络新闻上的一个焦点。

 

  吴建民与罗援的那场电视辩论,最显著的是他全场只是兜售他的泛和平主义论而不顾一切。

  吴建民走了,他的泛和平主义腔调也停止了,但是泛和平主义论还远没有停止,并没有因为吴建民的去世而消散。之所以有吴建民的泛和平主义论,是从中国近几十年的环境里滋长出来的,反过来,这种环境又使吴建民成名。吴建民的去世,引发人们对吴建民式的泛和平主义思想的讨论,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我们搞改革开放,确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必须拥护和坚持的。但有时也会被某些人搞到一种极端,利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销他们的泛和平主义论。在他们那里,只讲经济发展而不再讲其他,只讲和平而不再讲危机,只讲你好我好大家好而不再讲斗争。

  在经济上,尽力发动人的私心,把“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再请回来让人们膜拜,把“只有属于自己的东西才会珍惜和努力”当成真理去推销,把团结起来的人们再次一盘散沙而只顾忙自己的,各自都在闷声发财。

  在文化教育上,以各种形式,比如小说、电影电视、新闻报刊等形式,宣扬战争的残酷,人本性怕死,不怕死的故事都是有意编造骗人。为国家牺牲自己不值,我爱国家国家爱我吗?革命烈士遭到蔑视,陵园或荒芜或被拆毁,英雄被编段子恶搞,被当成傻子,把宁死不屈看成是中了邪教,牺牲的英雄不得不走上法庭去讨世间公道。

  在现实中,人心塞私,见死不救,遇事躲着走。解放军被称为了“当兵的”,超女可以凶狠地扇打武警。一些退伍战士待遇不公,复转军人缺少关心,引发请愿上访,沦为重点维稳对象。

  ………

  我们看到和听到,在国际交往上,敢于站在正义立场上的直言越来越少,敢于反对霸权的声音越来越弱,差不多快变成一味地讲和平,一味地讲共同利益。面对美国和西方对中国利益的侵犯,除了谴责,只有抗议。因此出现吴建民式的泛和平主义思想,是不奇怪的。

  人们在安宁中,成人一天天变老,孩子一天天长大,很多人一天天地认为生活天然地就该如此安宁没有危机,没有战争,就该上班下班直到退休再到晚年,儿孙们再如此地进入下一场轮回。天真地认为中国早已经远离了战争,不再有战争的危险,会一直和平地生活下去。在人们的眼中,最重要的是挣钱,以追求生活得更好,最心安理得的是自己就该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的社会,最瞧不见的是军人,而最不明白的是我们的军人做着怎样的贡献。

  这时,

  有人向他们喊,“这世界是太平的,这世界以后也都是太平的,你们放心好了,哪里会有战争?”他们把他当成了爱护他们的大师,外交家。

  有人向他们提醒,“和平之中掩藏着危机,家园有被颠覆和侵略的危险,我们要时刻警惕准备拿起武器。”他们把他当成叫嚣战争的贩子,欲图要夺走他们唯一的儿子命的刽子手,“我们要过太平的生活,别叫我们的儿子去送命,你怎么不先去当炮灰?”

  ………

  泛和平主义在中国大有市场,吴建民的“和平”论拥有很多赞同者和支持者,而如果有人提出“忘战必危”的古训,吴建民就指斥为民族主义者和民粹主义者,他说“狭隘的民族主义本质上是反对改革开放路线,破坏今天中国与世界合作的良好局面,把中国拉向倒退,拉向封闭,拉向落后。”他还说:“民族主义往往打出‘爱国’的旗号,‘爱国’无罪;民粹主义则装扮出‘为民请命’的样子,二者均有很大的欺骗性。民粹主义的本质是反对改革,民族主义的本质是反对开放。”因此,他统统将一切对祖国怀有忧患意识的爱国者打入他所定义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之上去,并以反对改革开放的名义压在五行山下。

  吴建民式的泛和平主义论是对中国国家安全的最大隐患,是有汉奸嫌疑的可怕的汉奸言论,它让人们只知和而不知危,只知喜而不知悲,只知乐而不知忧,只知讲合作而不知斗争,只知退让妥协而不知力争奋斗,只知活着而不知为什么活着,遇到问题和危机只知讲韬光养晦绕着走而决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全然无视中国日益迫近的被敌对势力围堵、渗透、分裂、颠覆的重重危机,它麻醉着人们应该时刻警惕的神经。

  这个世界并不太平,吴建民式的泛和平主义思想极具危害性。

  中国要和平崛起,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中国不可阻挡的崛起,一定会影响到某些国际势力之间既有利益的格局。暗藏在世界上某些角落里的黑暗势力和仇华反华势力,总要寻机破坏中国的崛起,它们不会甘心眼睁睁地看着中国崛起。中国在崛起之路上必须小心谨慎,提高防御能力,以及保持必要时的出击能力。

  我们的解放军绝对不能受泛和平主义思想的迷惑,即使三十年没有打仗,也要时刻提高警惕,紧握手中抢,时刻做好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准备。

  可喜的是,我们的外交风格已发生转变,向着勇于担当的方向进步。

  吴建民式的泛和平主义思想不会随着吴建民的去世而散去,唱这种论调的还大有人在,赞同泛和平主义论的社会环境还很强势,人们中间忘战厌战情绪还很浓厚,只想享乐和平的积习日益疴重。某种不良的征兆好像在向我们显现,而泛和平主义思潮就是提前向我们发出这种警示的一种危险的前兆,不得不察。

  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中国人民不会去做只讲无原则的兼爱和仁善的东郭先生。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也不会只求和平而忘战,不会为了维护和平而却战,应做好一切的备战,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以备战而达止战的目的。

  泛和平主义思想是全然要不得的。 (2016年6月20日 )

    原题:泛和平主义思想全然要不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