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禁摩限电”是个好政策

2016-04-14 09:01: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深圳广州不愧是改革的最前沿地区的核心城市,深圳更不愧为改革嫡生出来的城市,能最领悟到下一步该怎么走。这次深圳广州打头,又走对了一次,全城禁止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有一个抓一个,有一辆逮一辆,经过全城警察的奋力苦斗,深圳广州终于率先在全国实现了高度现代化式的城市风貌,再也看不到乱七八糟、横冲直撞、歪斜扭躺地随意乱放的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了,实现了路上全是一水儿的、看不到人头的、沿着轨道有序行进的小汽车了,城市形象立刻高大上起来。

  中国城市最突出的成就特点,是越建越大,比如北京都早已经一环套一环地发展到六环了,深圳的发展据说也有了向直辖市争取的条件了,各省会城市多数都必须以修建几条地铁才能解决人们出行的必要了。还有在地区的规划中,城市搞大联合,诸如大成都、大武汉、长株潭,京津冀的叫法早是遍地开花,充满在人们的想象之中。相对于农村,大城市的过度发展,把农村掏空,人口凋零,农业凋敝,城乡之间形成了极其悬殊的一头衰败与一头繁杂的黑白对比。

  现实是,城市大了,人们出行就成了大问题,用双腿走路已经不行,骑自行车太累,就需要摩托车,需要汽车。而总有大量的底层人,出行成本不能太高,而汽车也并不能随意方便出行和停靠,所以造出了大量电动自行车,靠送货谋生的人,就是三轮车和电动三轮车了。摩托车在一些城市早已经限了很多年,北京最严,是看不到摩托车的城市。只有这些五花八门的、钻来窜去的一辆辆电动车,在拥挤的城市,总是更显得纷乱无章、噪聒杂乱,到处是一幅幅乱哄哄的景象。

  深圳广州总是改革的先头兵,管理者“禁摩限电”雷厉风行,首先让城市的美观以体现经济发展的成就。在改革者的脑中,人们的出行和运货,总会在禁摩限电之下有各自的解决办法来适应,那是要十分相信人们丰富而且无穷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无所不能的适应能力的,古人云,没有米饭吃,可以吃肉糜嘛。汽车是不受限的,高档汽车更受欢迎,如果满街跑宝马奔驰,就能让这个城市足以骄傲示人了。

  深圳广州禁摩限电了,虽然受到了一些不管理城市不知道管理城市难的人的反对,受到了禁限人的逃避,但规定就是规定,规定必须严格执行,必须人人遵守,否则“依法治市”就是一句空话,对违反者必须严惩严罚,新加坡就是学习的榜样,好城市好居民都是罚出来的,要敢于在反对声中制定规定,勇于在反对声中坚守取胜,现在反对的,将来会理解的,还会在将来体会到现在规定的好处来。

  文字写到这里,我突然感到我的逻辑像乱闯的摩电车一样乱了套了。在梳理这些乱套的逻辑之时,我发现我总隐隐看到其中有个不断闪烁的时暗时明而决没有跟着一起乱套的东西。我在问我自己,人类社会从无序走向有序难道也必须是要符合宇宙的法则吗?

  我们的无序已经很多年了,无序的人们像无头的苍蝇一样各忙自己的生路,很多人挣扎在生存线上下,使用的一些生存工具还必须只能原始和低级。禁摩限电不就是包括管理者全社会所共同向往有序生活的弃旧向新的过程吗?而有序又该是个怎样的社会形态呢?在深圳广州潜意识里用了“禁摩限电”的政策追求有序的社会,那么倒是全社会又该怎样让无序社会的仍在使用低级和原始工具的人们该怎样情愿抛弃它们而共同走向有序呢?办法是有的,结果也有现成的,写到此,好像问题的答案开始不言自明了┉┉

  2016年4月13日 北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