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阆中公审公判

2016-03-21 16:58: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阆中法院3月16日对付几个意图使用闹事方式讨薪的民工不仅轻轻地动用了刑法,更以公捕公判的大会来宣告对他们的刑事处罚。


 【现场】讨薪被“严肃法办”:四川法院开公判大会审判8名讨薪 

  这则新闻出来后,全国舆论沸腾。几天后,现在这则新闻报道已被网管过滤掉了,虽查不到,并不能消除已然造成的影响。在人民共和国,对经常发生的一些不可思议之事,已经不感到惊奇了,因为除了愤怒之外,也只能是更深的愤怒,愤怒积聚下来,便是无语。我选择了沉默,本不想再说些什么。虽在沉默中,却又有一种难以抵挡的想写的冲动,刺激着快要麻木的神经,但我又不知道该写些什么,拥护乎?质问乎?谴责乎?无论怎样写,该来的总要来,该发生的也总要发生。尽管不能抵挡,几个无力的文字,也可聊作历史的记录罢。

  在对讨薪的民工动用刑法进而公捕公判的报道中,几个被欠薪的民工无非在景区闹事讨要工钱,即使有过激之为,也实属无路可走,被逼无奈,不闹出点影响来,有谁会在意“只剩下一个人的称谓”的他们的诉求,拿回该得的工钱呢?在经济年年有新发展的中国,却年年月月日日发生着讨不回工钱的事,直至以命相搏。

  底层人的辛酸悲苦,大老爷和富豪们从来是冷心冷面,几千年了。今天的人们,也许已经不记得了,不记得了没关系,冷酷的现实是会教育人们再记忆起来的。

  公捕公判大会,我们都还记得,新中国在历次的镇反运动中,都是翻身解放的底层人民对地主、恶霸、土匪的公审公判,是被压迫阶级向压迫阶级的政治宣判,是人民当家做主的政治宣言。而今天,一切都再颠倒了回来,讨薪的民工罪不至动刑,却又成了被公审公判的对象。

  曾经得到翻身的底层群众,在不知不觉中丢失了一切,直到丢到站到被公捕公判的台上,被威风凛凛的法警押解着,拷着锃亮的手铐,周围是荷着冲锋枪的警戒,是必须低头认罪伏法。

  小小的一个阆中,法院公捕公判,鲜明地道出了本法院的立场。小小阆中,一叶落而知秋之凉也。

  公判大会的幕后,欠着薪的资本家们,以及所有的资本家们,正露出胜利的笑容,一同与同伙在相互道贺……

  2016年3月19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