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大同社会与共产主义

2016-03-16 20:38: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翻读古典书籍,就翻看到了《礼记》。《礼记》一书,四十九篇,古代儒家的一部经典著述,古代士子必读的经书,其中的《大学》和《中庸》,与《论语》、《孟子》合编为“四书”,《礼记》仍在五经之列。礼是古代维护社会道德秩序的重要工具,《礼记》在开篇《典礼》中曰:“夫礼者,所以定亲疏、决嫌疑、别同异、明是非也。”

  《礼记》内容繁杂,一个话题难以说尽全部内容,况古代社会逝去,如果考究古代中国为何是“礼仪之邦”,是不可不察《礼记》、《仪礼》、《周礼》是如何作规范的。《礼记》中有篇《礼运》,现在就谈点可谈的话题。

  《礼运》开篇定义了两个社会形态,一曰大同,一曰小康。作为必读的经书,几千年来中国人对大同和小康不陌生,近代康有为写了一部《大同书》。大同社会是中国人追求的理想社会,东晋陶渊明面对晋宋易代时的黑暗现实,写出了散文名篇《桃花源记》,中国人追求理想社会也在文学史上留下了优秀篇章,但“寻向所志,遂迷,不复得路。”,“后遂无问津者”,千百年来,中国人从未找到一条到达大同社会的路。

  先看《礼运》是如何描述大同社会的:

  “昔者仲尼与于蜡宾,事毕,出游于观之上,喟然而叹。仲尼之叹,盖叹鲁也。言偃在侧,曰:“君子何叹?”孔子曰:“大道之行也,与三代之英,丘未之逮也,而有志焉。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已;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已。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中国古人对大同社会的描述,首先放在了“天下为公”的基础上,孙中山也提出了“天下为公”的政治理念。但如何实现“天下为公”,古人和孙中山都没能提出途径,只是作为一种单纯的思想,存在于中国人追求理想社会的想象之中。

  马克思主义在十月革命后传到中国,在近代的苦难中,先进的中国人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以毛泽东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建党,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经过二十八年的奋斗,建立了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国家,涤荡了一百多年的屈辱,将中国人真正带进了“天下为公”的新社会。

  只有马克思主义揭示了到达“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的路径。必须明白的是,中西方不论对自然科学的认识,还是对社会科学的认识,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是完全迥异的,中国重理,西方重研究。西方文明精细地着眼于微观,数学、物理、化学、医学、天文学无一不从微观入手研究,而中国文明,从《易经》开始,合一思想和阴阳思想一直将中国人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停留在宏观层面,“总之”,“综上所述”,“整体上说”也是今天中国人的普遍思维,以至经常“差不多”,“大概齐”地看问题,这也是近代科学不能发达于中国的主要原因,而西方却能深入到如物理上以秒做单位研究物体的运动,化学上研究到分子、原子、核子等物质内部的研究中去。社会学也是如此,中国人对大同社会的追求和向往只能停留在模糊的想象中,而伟大的马克思却对社会的研究,从资本主义的最普遍的商品入手,对人类社会进行显微镜下的解剖,从人们须臾离不开的衣食住等基本生存条件上研究社会社会问题,解剖分析社会的每一个细胞,发现了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客观存在,找到了社会发展的基本运动规律,这一点很相似于牛顿发现三定律,并且依据社会发展的基本运动规律,将空想社会主义变成了科学。从《礼运》对大同社会的概性描述,对照马克思主义对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详细阐述,完全可以说大同社会就是共产主义社会的素描,共产主义社会就是大同社会的解剖。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是通向共产主义社会的起步阶段,是一个过渡时期。列宁在帝国主义时期发展了马列主义,成功将俄国带入了社会主义社会。以俄为师,从半封建半殖民的社会脱胎,毛主席领导中国共产党,第一步完成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第二步完成了旧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造,从此开辟了一条通向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新中国经过二十八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完全新生的、蓬勃有生机的社会主义中国出现在了世界东方,从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旧中国一跃成为有世界影响的新的大国,成为第三世界的领袖国。在新中国,大同社会的理想在很多方面实现了,“不独亲其亲”的雷锋精神就是一个典型反映。

  后来中国中断了通向共产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转向了小康社会。在用改变后的许多年的现实做标准来衡量并教育人们之下,很多中国人认为,包括共产党员在内,说共产主义是骗人的,是永远不可能实现的乌托邦,在这种影响之中,不仅让人们厌恶了共产主义,也不再认为有实现社会主义的可能,新中国前部的社会主义时期不过是瞎折腾的胡闹。今日之中国域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以及社会主义早成了被污蔑的对象,被嘲讽的对象。

  中国规划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是从计划到二十世纪末实现推迟到了二十年之后。在小康目标中,制定了很多指标,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指标是人均收入3000美元,再有四年,就要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了。

  现在来看看古人对小康社会是如何描述的,在《礼运》中,孔子讲完大同后,描述的是一番小康社会的场景:

  “今大道既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已,大人世及以为礼,域郭沟池以为固,礼义以为纪,以正君臣,以笃父子,以睦兄弟,以和夫妇,以设制度,以立田里,以贤勇知,以功为已。故谋用是作,而兵由此起。禹、汤、文、武、成王、周公由此其选也。此六君子者,未有不谨于礼者也。以着其义,以考其信,着有过,刑仁讲让,示民有常,如有不由此者,在埶者去,众以为殃。是谓小康。”

  现在,古代的礼义已不复存在,“礼义以为纪”是无从“以为纪”的了。二十八年的社会主义教育下积累起来的社会主义道德几乎荡然无存。小康前的中国,以古代的礼义衡量,可以说是“道没”之社会,以社会主义道德衡量,是私有思想充斥天下的社会。

  有谁能够否认的了,中国是一个唯金钱至上的社会,一切的关系都建立在了金钱之上。为了金钱利益,可以父子反目,兄弟成仇,夫妇二心,“干爹”成了“干女儿”的情夫,到处是防不胜防的坑蒙拐骗,制假贩假,假中掺毒,食品之毒、人心之毒泛滥成灾,民众在毒灾中,你害我,我害你,在不知不觉中相互毒害着,积攒了几千年礼义廉耻道德的文明中国,已成为了世界上著名的道德沦丧,良心泯丧,天理不顾的野蛮之区,在各自的利益中,“域郭沟池”的围墙遍地,人人无一不都在“只成门户私计”地算计着,贪婪着,资源被掏空了,水土被污染了,山林被光秃了,连空气也被雾霾了,只要“我”发财,谁管他个“河洛腥膻遍地”呢。

  即使以古人的小康衡量,我们也要惭愧,“以着其义,以考其信,着有过,刑仁讲让,示民有常”,信存乎?过改乎?再有四年,变化又能有大多的飞跃呢,也许步履蹒跚,也许鱼跃龙门吧。但是,四年时光一晃儿也就到了。

  单从理论上,始终让人不懂的是,伟大的党,以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为使命的先进的党,是怎么捡起了中国古人都不理想的小康社会做目标?而且将这种“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已”的社会作为了奋力之追求?因为共产主义的理想,而有共产党,而有中国共产党,又怎么让多数人反认为共产主义是骗人的乌托邦了呢?

  共产主义是乌托邦的话,追求了几千年大同社会的中国古人,莫非都傻耶?反正我是不大相信的。是今人傻抑或古人傻?在思想的光辉里,几乎所有的光辉思想,多数都来自古人,而传承下来由今人享用。今人倒有可能是真傻了,譬如说吧,我曾写过一篇关于麒麟的,今人说到麒麟,就说这是一种人想象出来的动物,根本不曾存在过,但是历史偏偏就记载了麒麟,“西狩获麟”,孔子而作《获麟歌》,悲痛之中辍笔《春秋》。所以孔子是见过麒麟的。灭绝的物种千千万,麒麟莫非就不会在其中吗?这是今人对过去认识的傻。对将来之事,有谁又能准确预言断定呢?不能预言断定的事,怎么就如此肯定共产主义,大同社会是乌托邦呢?这是今人对未来认知上的大傻。

  我是坚信共产主义社会一定会实现的,正如古人对大同社会不舍的追求一样,以社会主义社会衡量,古人的大同理想该早已是达到了六七分了吧。其实,中国人是最有老资格去追求共产主义这个大同社会的,而不是嘲笑。

  2016年3月1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