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从春节的空城看市场经济下的城乡危机

2016-02-21 08:48: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6年春节,初七一上班,就算基本过完了。春节是一年里最重要的节日,为了过这个节,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春节忙碌奔波。每到春节,春运大潮都会定期在中国大地上涌动。春节里,北京广州上海等大城市一下子空旷起来了,道路不再拥堵,公交地铁不需去挤,唯一使城市居民感到不便的是,菜市场到处空摊,临街店面多数关张,生活上买东西难了。

QQ截图20160220183102.jpg

春节时的北京 平时的繁华街道空空荡荡

 

  家人团圆,中国人最看重的是春节。不论离家多远,都会在除夕夜之前赶到家,与家人共度除夕夜。春节总是让很多中国人在这种过年的大欢喜中又无奈地走进了一种悲情之中。有报道说,10晚,淄博火车站,一中年男子对送行的老父母,突然下跪不停磕头。这名男子在北京工作,已四年没有回家过年,初三就要回北京,他觉得没有尽到孝道,愧对父母,遂长跪不起,也耽误了车。在成都,初八过后,40岁的农民工植女士要返城谋生了,留在家里的七岁孩子吵着要跟母亲一起去成都,一直哭着喊“你们不能这样对我”。

  一年四季周而复始,春节总是要过的。旧社会,盼春节也最怕春节的,是广大的底层穷苦百姓,因为地主必来讨债,《白毛女》的故事决不是虚构的,故俗称“年关难过”。“年关难过”也得年年过,几千年就是这么一年年走过来的。直到中国社会进入社会主义,人们过年才没了怕,多了欢乐。现在看,虽然那时物质还不富裕,有段时间还需要凭票证,但票证保证了人人有份,没有人能多吃多占。

  但过年新的事又出现了,长年的背井离乡和春节里城市空城就是三十多年来新出现的中国特色事。

  自打农村改革开始,家庭联产承包制的制度就一直延续到了今天,据说还要永远延续下去。承包制在国企改革的初期没几年就报废了,因为承包制导致了企业发展完全没有了可持续性,最大的特征是承包人可劲地榨取生产设备的使用价值,而农业的承包制却唯一留存了下来,而其最大特征在于土地的国有。但农业因为基础性和承包后的个体农业落后性,农村农业的发展只能在原始性上徘徊,只在开初几年农民过了几天好日子之后,后边基本就没有好日子了,个体农业不会再有更好的未来,农民不只是吃饱,也同样需要钱,不得已农民离开土地进城打工谋生直接赚取钞票。

  如果城市不扩容,也不能容下亿万农民工进城。相配套的城市发展,一来是城市改革的需要,二来农民工进城,因为农民工的无技术性,以建筑和搞第三产业为形式,短短二三十年,中国的城市无限制地庞大了起来。在发展循环中,越来越庞大的城市,容留下了大量的不再返乡的农民留在城市谋生,或做小本生意,或给别人打工,或游荡于城市的各个角落,而城市因此越来越庞大,也更需要更多的人来支撑城市的存在,相互形成了依存共生的关系。城市的发展,最后传导到社会最基础的环节农村的身上,时至今日,农村只能越来越凋敝,村庄越来越无人化,农业越来越脆弱。

  城市再繁华,人却总是要吃饭的,农业永远是人需要的第一产业,农村的衰蔽,已经为中国的未来种下了最危险的隐患。

  一到春节,城市里人去街空,好不萧条。居民的生活受到了影响。想涌进城市的人,以此再次强调自己存在的重要——看,没有我们外地人,你们城市一天也活不下去。在形成的看似完全合理的循环中,也许将来受害的是每一个人。农村要真的走向了衰亡,城市也不能独存。

  市场经济有其活力的地方,但如果将市场经济看成万能的,就必然造成问题。市场经济很类似于中国古人的“无为而治”,即按照那些市场经济学家们说的,一切不以人来干预,而全以市场来调节,市场说了算,但可以说,不论什么类型的经济,经济都是人的经济,是人的活动,人的活动却不能由人来调节,这本身就是一个悖论。因此,就会出现资源分配不公、资源使用浪费、优质资源扎堆等等现象。

  市场经济造成的资源浪费人人都看得见摸得着,原来的产品以经久耐用为骄傲,现在的产品恨不得一买就马上报废,餐桌上不管你的胃口,点餐越多店家才越高兴,许许多多的一次性用品,不仅浪费了大量资源,而且还污染了环境,比如一次性塑料袋。市场经济里如果没有浪费,就不会加快经济活动的周转、生产的循环、利润的叠加,资本赚钱的效应就降低了。

  市场经济归根到底,其经济活动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人们生活的提高,而之所以很多人感到生活提高了不少,是因为生活水平的提高只是实现市场经济活动目的所带来的副产品。按照张宏良同志所说,如以房地产为例,房地产商是通过将房屋商品化来赚钱,目的并不是为了解决人们的住房需求(任志强说,房地产商不给穷人盖房),一旦房屋在资本的利润不得受损害的情况下出现供过于求的话,任志强们必会说“炸掉”。但是如果房地产的目的转向解决人们的住房需求的话,以目前中国的房屋建设存量,所有中国人的住房都能很好地改善。

  两极分化在城市和乡村上,城市越来越庞大,农村却越来越凋敝,只要不控制城市的无序发展和扩张,终将会有一天,凋敝的乡村必然死亡。可以想见,现在留守农村的甚至还懂些农活的老人,再过一二十年,长则二三十年,必将死去,农村将无人,农业将彻底荒废。而同时已经习惯了城市生活的农民二代三代,已没有了再返回乡村的愿望和现实可能,而继续留在城市,也只能在城市底层下挣扎。

  农村是里,城市是表。农村的死亡,最终必然传导到城市的生存危机上来。现在和平时期,到处还算相安无事,一旦社会出现动荡不安,首当其冲的将是挣扎在城市底层的人们难以生存不得不第一时间逃离,将会出现更甚于春节期间城市里的萧条和空旷。春节的空旷,城市的人还知道他们只是短暂地回家过春节去了,春节过后,总还是要回来的,不管生活上多么不便,只要忍几天,又会恢复成原来的样子。但是一旦社会出现危机,逃离的人要再回来可能就会是一种奢望了。那时城市危机就真的到来了。城市越庞大的,危机就会越加深重。

   2月1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