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没有人民的企业,就不会有人民的蓝天白云

2016-12-29 09:04: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转眼又是年底,今年北京的年底,受北京市政府的限制,国一国二排放标准的车,再有两个半月就不让上路了,虽然周末两天还可开,但工作日不让上路,也就给这些车判了个死缓——又是雾霾惹的祸。

  今年最后一个月的16日至21日,北京发布雾霾红色预警,不仅搞单双号限行,而且国一国二标准的车也不许上路。规定只能遵守,否则挨了处罚,是没有地方讲理的。规定是人制定的,所依据的是汽车排放制造了雾霾,这是专家和政府的结论。但就在12月16日这一天,将汽车排放制造雾霾快有十年的科学结论实实地被这一天的天气打了脸,戳穿了这个科学结论竟也不科学。

  这一天12月16日,北京一半的单号车不许动,还有国一国二标准的双号车也不许动,路上车辆少了平常的一半以上,天气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好像印证了限行减少了雾霾的明证,还有一些群众用美好干净的天气咒骂雾霾红色预警,质问哪有雾霾?时至午后,网络新闻出现了雾霾来袭的报道,并配发了在北京第一高楼上拍摄到的雾霾来袭的照片,但见照片的上方是蓝天白云,而下则是黑团滚滚——雾霾来袭。这张照片上清晰的霾际线,给雾霾是当地生产的科学结论来了个彻底否定,这是北京自有雾霾以来的第一次,真是可遇不可求,竟原来北京多年的雾霾之祸是从外地进来的,不知那些环保专家和环保官员们看到这条清晰的,清晰的雾霾线,该是种什么感受?

  十多年北京大力搬迁和改造重污染企业,现在的北京城基本已是个纯消费型城市了,但见雾霾并不好转,甚至有加重的时候,一年中时不时地黑雾蒙城。专家指责汽车是雾霾的祸首,又是搞限行,又搞是单双号,再就是强制淘汰旧车,而我们平民百姓只有服从执行的义务了。12月16日的霾际线,终于为平民车辆平了反。群众因此有理由来反问一下,我们买的车是符合你的环保标准的,都贴着环保标志呢,我们买的油,是买的你准许经营石油的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油,而且每年我们的车都经过你的尾气环保检测,年检是合格的,为何经我们的手,汽车排出的气倒不合格了?竟成了制造雾霾的一个元凶?由此而又看到今次有这样的报道,受雾霾污染的华北山东某些城市,在红色预警期,环保执法部门不是在禁查路边烧烤,不许百姓炒菜了吗?这与超市菜刀下架又是多么相似乃尔。

  雾霾之下,不管达官显贵还是平民百姓,只要在北京,都同在一个天空之下。我们深受雾霾毒气的危害,能安慰自己一下的只能戴上口罩或者减少外出,至于能否有效,只有天知道。这次霾际线的出现,看来告诉专家和北京市政府的官员们是该从北京之外查一查雾霾的根源了。

  雾霾说到底就是环境污染问题,而环境污染则是工业厂矿的排放问题,农业社会不会有雾霾,即使火烧阿房宫,火烧洛阳城,火烧圆明园,只会发生短暂的雾霾现象。我们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工业项目大量上马,北京遍地烟囱林立,胡同里家家烧煤炉,竟也没有雾霾。记得小时候华北地区的天是蓝的,水是清的,空气是清爽的,日见而雾散,至今我还怀念自己小时候的环境。而今北京工业厂矿外迁,煤炉改成天然气,烟囱消失,只不过多了汽车,反而雾霾来袭,现在明显的结论是北京受到外地污染的伤害了。

 

  外地的污染为何这样严重?

  同样是工业,为何今天的工业污染如此严重?

  我们不敢丝毫质疑市场经济政策,但我们能看到的事实是,市场经济里,那些企业主都是在为自己,自己的厂子,自己的利润,不为自己能为他人?我们也看到有正式报道,河北的钢铁,山西的煤,内蒙的电,都是要排放的,尽管环保部门对他们的规定很多,我们也知道而且也能猜到,成本与利润的关系问题永远是企业主关心的首要问题。我们也知道,河北的钢铁,山西的煤,内蒙的电,很多都是私有业者所经营,提高工人待遇、改善工作环境、足额上缴税款、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增加除尘降耗降噪环保设施等等,是自资本降世以来从来都是吝啬的,相反,则从来都是贪婪的,并不因为在中国资本改换成民营的名号而改变本性。正如有文章所言,一些工厂的老板,在国内机器转动的同时,却炎炎夏日里是躺在地中海边的度假村里享受着浪漫的海岸风光,在北风烈烈的冬日里,却或是在阿尔卑斯山上滑雪,或是在泰国马来西亚沐浴着热带温暖的阳光,国内转动的机器不停地在他们的账户上增加着财富,雾霾的空气只留给了国内同胞来享受。在金钱财富面前,一切的“同胞”的说辞,是那么的苍白和无力。这是什么?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阶级的本质。我们还曾记得,去年年初,一个名叫柴静的人,在谴责北京雾霾的时候,她的眼睛是永远看不到那些大大小小排放污染物的私营企业,而她提出的解决雾霾的办法,却是死盯在国有企业必须私有化之上。

  而再看我们的国有企业,虽然今天的国有企业已经不同于之前的国营企业,但是企业的公有性质还存在着,不管国有的钢铁企业,煤炭企业,电力企业,因为企业是国家所有所经营,企业属于人民,在环保问题上,它们是执行国家要求的,它们执行国家要求增加环保设施,其结果是直接给益于人民。这就是国有企业的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一致性的表现。如果考察国有企业的环保,可以肯定的是国有企业做的绝对比私有企业要好(我曾在国有大型钢铁企业工作过,参与过环保设施的建设,是进口的设备,虽然那时还没有出现过雾霾。)不仅环保,在改善职工待遇上,最近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同志在一次演讲中讲到集团给每位员工增发1000元工资,给了其它企业压力,董明珠说你也加啊,她说:“劳动果实要大家分享”,“那些问我‘你加1000我们怎么办’的人,你们倒是也加呀?”这就是我们的国企,而那些在私企工作的人,很多人是多年不见工资涨了,私企老板巴不得职工的工资一直不变下去才最好,只却见他们是在地中海,在阿拉斯加,在游艇上,在私人飞机里。我们的江河湖海,躲到深更半夜里偷偷排放的是私企,应付环保检查的是私企,舍不得环保投入的是私企,以最少的成本获取最大利润的永远是私企,甚至在餐饮上自己做的饭食都不吃,死猫肉当羊肉卖的是那些无数个个体老板。

  雾霾是私企无政府主义盲目发展和私有化泛滥的结果,在中国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环境下,如果有声音反对一切搞私有化,是会被戴上反对改革的大帽子,吓人得很,只能万马齐喑,但人所不能及的,天说话了,雾霾就是声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不用讲的废话,不就是房地产私有化后的童子之声么?

  “没有人民的军队,就不会有人民的一切”,那么,雾霾已经证明——没有人民的企业,就不会有人民的蓝天白云。

  2016年12月27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