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如何评价解放军在南海没收美军水下无人船?

2016-12-18 08:58: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海水的盐份和温度决定海水分层,是重要的水文信息,对反潜战至关重要。

  声波在水中传播,遇到海水分层,会出现反射和折射,这将极大削弱声纳的功能,有利于潜艇隐蔽。这些海水分层往往长期稳定存在。和平时期,掌握水下断崖和海水海床情况,必然既有利于战时潜艇隐蔽、出击、规避反潜武器,也极有利于反潜方捕捉、打击潜艇。

  海水跃层也称“跃变层”或“飞跃层”。它是指海水中某水文要素在垂直方向上出现突变或不连续剧变的水层。表明上下层海水性质不同。跃层的厚薄和距海面的深浅,随海区的地理和气象条件变化。主要有四种跃层:温度跃层、盐度跃层、密度跃层和声速跃层。

  其中,密度跃层对潜艇的水下航行有着不小的用途。当跃层的密度变化较大,潜艇的负浮力不大时, 潜艇可以像潜坐硬海底一样潜坐在密度层上,故称“液体海底”。潜艇凭此相对静止地悬浮在跃层水中,可以通过调节自身的浮力,在“液体海底”中慢速“静音”巡航,而不易被发现,像雄狮慢慢接近羚羊一样,在对方全无知觉的情况下,搜索并接近目标,确定截击方位,对水面舰只实施快速的攻击,然后隐蔽潜航,迅速脱离攻击战位。

  当声源位于跃变层上方,声线在经过跃变层时会形成不规则的声反射和强烈的折射,显著衰减其强度,大幅降低作反潜声呐的作战效能,给反潜行动造成困难。

  正是因此,潜艇在作战中会尽量寻找海水跃层,来隐蔽待击。相反,水面舰在有水下敌情状态下,如探测到水下有海水跃层,通常会迅速脱离,以防止自身反潜能力下降,避免敌方潜艇利用跃层隐蔽出击。

  在我国周围海域,有许多适合潜艇作战的海水跃层。例如在台湾岛和菲律宾之间的巴士海峡,常年存在着上述条件理想的海水跃层,利于水下通信和潜艇的隐蔽行动。由于海水跃层的形成受多种因素影响,因此掌握海水跃层的分布和相关具体参数是一支成熟潜艇部队所必需的。

  372艇遇险事件,就是遇到了水下断崖。即某一深度下,盐度突然下降。这次遇险事件,为我军潜艇作战提供了重要信息。

  世界各地海水水文情况,是重要的军事情报。各国近海海水水文,甚至可以说是绝密情报。

  美国在南海使用无人潜航器测量水温和盐度,究竟想干什么,可想而知。

  不仅如此,释放潜航器的很可能是潜艇。也就是说,很可能有美国的洛杉矶、海狼或加利福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偷偷进入了中国南海。当然,也可能是日本的柴电潜艇。美日同盟,日本潜艇完全可能释放美国的潜航器。

  任何一个国家,也不会允许他国,尤其是一个潜在的敌对大国在自己的浅海测量这种绝密的水文数据。

  如果对方使用潜艇测量这种数据,那么很可能使用反潜力量把对方逼出水面,甚至击沉对方潜艇。

  如果对方使用这种无人潜航器,那么就可以捞回来研究。

  想想看,如果中国偷偷测量夏威夷、哈得逊湾的类似水文数据,被美国发现,会是什么结果。

  美国做了这种挑衅的行为,被抓住手腕子,还跳出来闹,说明美国从来没把中国的领海当回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