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关于人民币汇率的恳切建议

2016-12-18 08:51:49  来源: 卢麒元的博客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民币是否有贬值基础呢?这个问题可以继续争论。但是,我们必须立刻做出合理的防御。预则立,不预则废。

  应对人民币贬值,只有四种策略:

  第一、一次性贬值到1比7.8。此为上策。

  第二、加息刺穿资产泡沫。此为中策。

  第三、强化外汇管制措施。此为下策。

  第四、动用外汇储备托市。此为下下策。

  当然,最好能综合运用上述四策。

  但是,必须明白,上述四策,依旧是治标之策。治本之策,不在金融,而在财政。必须开启税政改革,必须大规模压缩制度成本,必须重新启动中国的工业化进程。

  重申一遍主权货币的估值逻辑:主权货币的估值,取决于经济总量、货币总量、税收总量的三者均衡。在经济总量不变的假设下,货币总量与税收总量变动必须同步。如果,货币发行增速低于税收增速,则本币升值;如果,货币发行增速高于税收增速,则本币贬值。利率水平、外汇管治和外汇储备均可以扰动主权货币价格,却无法影响主权货币估值。可以说,这是判断主权货币估值的根本逻辑。脱离了这一逻辑,谈人民币有没有贬值基础,其实已经失去了讨论的基础。

  本文标题使用恳切一词,肯是诚心诚意(不想争论了),切是没时间了(没必要争论了)。我们都很清楚,此事事关国家兴衰。川普的贸易战并不可怕,真正致命的将是汇率战。关外之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中之敌。信用,是唯心的,是形而上的,是意识形态的,也是最难设立防线的。守心,唯有守信,一片赤诚而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