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慎明:不忘初心-——人怎样活着才有意义

2016-11-23 16:00:16  来源: 宣讲家网   作者:李慎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准则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一)人怎样活着才有意义

  如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个人认为,从最形而上学上讲,就是要弄清人怎样活着才有意义?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在这里,我把自己最近出的《人为什么而活着》这本书的主要观点介绍如下,供大家批评。

  按照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时空观,宇宙无边无际,时间无始无终。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在无边无际和无始无终的一个特定的时空交叉点上来到人间。从一定意义上说,人类在我们这个地球上的诞生是必然的,而每个人在这个地球上的出生却是必然中的偶然。我们每个个体生命能够作为地球的万灵之长的一份子,在茫茫宇宙中我们在这个地球上生活百年左右,这本身就很值得庆幸、骄傲和珍惜了。想通这一点,就是一位乐观主义者,就不会皱着眉头过日子。但仅弄清这一点还远远不够。从一定意义上讲,人活着是形式,人为什么而活着、怎样活着才是内容。弄清人为什么而活着、怎样活着才有意义和价值,这才更为重要。

  人为什么而活着,本质上是人应该有什么信仰。在当今世界上公认有三大宗教:基督教信仰上帝,认为人与生俱来就有原罪,只有上帝才能拯救自己。伊斯兰教信仰真主,认为今生虔诚信仰真主,后世就是天堂。小乘佛法修度自身,大乘佛法修度众生。

  国内外有些人常说,中国人没有信仰,13多亿人没有信仰来凝聚,多可怕。这至少是误解。1945年党的七大的闭幕词中,毛泽东同志就曾鼓励全党:“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1965年2月19日,毛泽东在会见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时又明确强调:“上帝就是人民,人民就是上帝。”

  从根本上说,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人民,即全心全意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也就是说人民是共产党人心中的“上帝”。在阶级或有阶级的社会里,普通劳动大众始终占社会的绝大多数,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意愿、意志和力量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最终决定历史的发展方向。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真谛。人民不仅是真实的存在,而且世世代代永生。信仰人民,这一信仰高尚而光荣,并是社会的现实和历史的真实,而不是社会和历史的虚幻。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汗水、热血甚至生命,为着民族的独立解放,国家和人民的繁荣富强,默默实现着这一信仰。

  以私有经济为基础的社会的基本经济、政治及文化制度本质上是为极少数人服务的,它希望绝大多数的普通民众持有“拯救自己”“虔诚信仰”“修度自身”这样的价值理念,以为极少数人压迫、剥削绝大多数人这样的社会制度的长治久安服务。因此,私有经济为基础的社会的基本经济、政治及文化制度与它所提倡的价值理念是不一致的。

  而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经济、政治及文化制度是为了全体人民的,它需要共产党员和政府工作人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也就是说,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经济、政治及文化制度与它所提倡的价值理念是一致的。当然,现在有一些共产党员和政府工作人员说一套、做一套,有的甚至贪赃枉法,这并不能说明我国基本经济、政治及文化制度与它所倡导的价值理念不一致,相反,这是一些人脱离、背离乃至背叛了党和政府的宗旨所致。

  在一定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基督教、伊斯兰教和佛教教义有相通之处。但是,不论是哪种宗教,总是教导信徒放弃对现实幸福的追求,而是求诸内心修炼,以达安于现实的苦难;而马克思主义是教导人民群众通过实践和变革,运用客观物质力量改变不合理现实,以实现现实幸福。一个是求诸内心,一个是求诸行动,前者是宗教信仰,后者是科学信仰,二者不应混同。

  前几年,我从网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一篇彻底改变美国同事对毛泽东看法的文章——《纪念白求恩》”。这是一位赴美创业的华人与其美国同事的对话。这位赴美华人的同事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他开始对中国共产党人所做的事极不理解,甚至极为反感。这位华人对其美国同事说:“来美国前,我认为美国是个自由世界。但我到了美国之后才发现美国是个宗教信仰至上的国家。美国人民坚信这片土地是被上帝挑选的,美国人民是首先被上帝挑选的宠儿。为此美国人民自傲骄傲,热爱这个国家。尤其是我看到那些徒步行走的传教者们,穿着朴素简单,吃最简单的食物,他们眼睛里是真诚朴素坚定的,他们让我想起了中国老电影里的共产党员。中国原来也有这样的一群人,忘我、无私,为了信仰可以承受一切苦难,可以献出生命。不同的是,美国的传教者们是在上帝的指引下,而中国的共产党员们是在共产主义信仰下,更具体地说,在毛的指引下。”经过近两个月的艰难对话,其美国同事回答:“我想我有点被感动,如果这一切是真的。”当其美国同事看了这位赴美华人推荐给他的毛主席的《纪念白求恩》英文版后,这位美国人说:“我很震惊。如果你不告诉我这是毛写的,如果我把里面所有共产主义或意识形态字眼去掉,如果有人在我面前朗读,我会以为我在聆听上帝宣讲。毛说的这些,和我曾经在教堂听到过的几乎完全一样”,“我真得非常感谢你。你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毛,我想我开始尊敬他了。我更感谢的,我突然心变得很开阔了,我觉着整个世界的门在朝我打开,共产主义和毛已经不再是我心里的障碍,我更了解了中国,我非常高兴,我可以拥抱这些,我想就可以拥抱一切。”

  有的人把活着本身当信仰,奉行的是“好死不如赖活着”的哲学,为了活着甚至不惜做叛徒、汉奸、卖国贼。而曾任中共第五、六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蔡和森同志1931年6月间被原先负责中央保卫工作的叛徒顾顺章出卖,在狱中他受尽了酷刑,最后,他的四肢被敌人的几个粗大的长钉钉在墙上,敌人还用剌刀把他的胸脯戳得稀烂,他仍坚贞不屈。牺牲时年仅36岁。

  有的人把吃好喝好当信条。而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杨靖宇同志和他领导的抗联部队对日寇坚持了长达九个年头的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使得数十万日军不能入关,创造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斗争业绩,有力配合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后来,他被叛徒丁守龙出卖、被日本侵略者杀害。侵略者丝毫无法理解杨靖宇在完全断绝食物的条件下能坚持抗战一年之多,最终解剖杨靖宇遗体,看到的却是“胃里连饭粒都没有”,只有野草、树皮和破棉絮。牺牲时年仅35岁。

  有的人为金钱而活着。而以救国救民、变革社会为己任中国共产党早期农民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海陆丰农民运动和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彭湃出生于有名的富有人家。他当众把自己家族分得的田契全部烧毁,并宣布“日后自耕自食,不必再交租谷”后投身革命。1929年8月24日因叛徒白鑫出卖后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33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历史是公正的。凡是个人的理想信念行动与历史进步方向相一致的,他的生命就融进了历史,获得了永生;凡是个人的理想信念行动与历史进步方向相悖的,这就是历史的歧路,直至被历史所淘汰。党和新中国永远铭记着蔡和森、杨靖宇和彭湃等同志。在新中国成立67周年之际,蔡和森、杨靖宇和彭湃同志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出卖他们的叛徒却永远被历史钉上了耻辱柱。

  人为什么而活着?说到底,是个信仰和世界观的问题。有了正确的世界观,才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生死观、权力观、地位观、苦乐观等等。正确的理想是生活光辉灿烂的太阳。觉悟、忏悔不分先后。

  (二)要有正确的理想信念

  准则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学习会上明确指出:“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什么是正确的理想信念?泰戈尔曾说:“鸟在黎明的黑暗时,感觉到光明唱出的歌。”我们所说的理想信念,是指不单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运动蓬勃兴盛时,更要在其十分困难时,看到它的生命力,看到它必然的发展趋势和光明的前途。美国著名诗人惠特曼说:没有信仰,就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就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种精神动力。什么是信仰?信仰决不是一种空洞的说教和理论。它是被一种理论所征服,并不管遇到任何艰难险阻,依然自觉自愿、斗志昂扬、一往无前、义无反顾地去为之奋斗,这才叫信仰。

  有没有这一信仰,大不一样。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失去了这一信仰,极有可能害人害己。不少犯错误的领导干部在受到党纪国法处理时,几乎都痛哭流涕反省说,自己放松了学习,丧失了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这是根本的缘由。

  千万不要认为理想、信念、主义、道路虚无缥缈,与我们离得很远或没有一点关系。2003年在伏尔加格勒大学与一位30多岁的年轻女教师交谈时,我问她苏联解体的经验教训在哪里?她低下头半天不语。我很纳闷,等她再抬起头时,我发现她的眼眶里充满泪水。她说:“你问的这个问题平时我们都在回避,这是我们心灵上的疮疤。平时不想,心里还好过一点。你这一问,把我心上的疮疤又揭开了。我的心正在流血。30多岁的俄罗斯人对苏联解体前后的社会发展状况都有一个直观的感受和对比。苏联解体后,绝大部分普通民众的实际生活水平突降了一半,吃到嘴里的东西整整减少一半;伏尔加格勒州男性人均预期寿命整整减少了10岁,女性减少了5岁。过去我总认为,‘理想、信念、主义、道路’这些东西虚无缥缈,与我离得很远甚至没有任何关系。我的理想一是有个好工作,二是有个好家庭。但俄罗斯近十几年社会发展实践的惨痛教训告诉我,那些似乎虚无缥缈的‘理想、信念、主义、道路’,实际上同国家民族的命运乃至于我们每个人和每个家庭的命运都息息相关。”

  什么时候容易产生低潮呢?一是重大事件之后,如巴黎公社失败和1990年左右苏东剧变之后。二是伟大人物去世之后。现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无疑在全球范围内仍处于低潮。世界社会主义低潮之时,往往是共产党人和普通百姓受难之时。在世界社会主义低潮之时,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显得更为重要。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应有这份乐观和自信。

  在中国革命史上,毛主席一家为革命牺牲过6位亲人。徐海东大将的家族有70多人牺牲。何长工为革命献出家人及同族亲人40余人,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还被国民党反动派极其残忍地剁成肉酱,装到罐子里。贺龙宗亲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050人,其中一个15岁的亲弟弟被放在笼屉里活活蒸死。红一方面军的开国上将韦国清的220多位亲人族人牺牲。红四方面军的开国大将王树声全族全村317口青壮男女皆参加革命,建国后只剩三人。红二方面军的任弼时家族有47位烈士。

  从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到1928年上半年,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就达31万多人;在土地革命时期,仅红军由长征前的30多万人减少到长征后的不足3万人;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在解放战争中,我军民共牺牲上百万人。从1921年到1949年,英勇牺牲的有名有姓的共产党员多达379万多人,比新中国建立时全国300万党员的总数还多。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贯穿着强烈的担当意识,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我们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不能让几千万先烈的鲜血白流。

  (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

  《准则》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

  读书苦,但苦中有乐。东晋诗人陶渊明的“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宋代诗人杨万里的“不是老夫朝不食,半山绝句当早餐”应该翻新成为我们当代共产党人的境界。现在是知识爆炸的时代。当今世界上有近4000万册名称不同的书,而且每年还在以大概百万种以上的数量增加。我国现有图书260多万种,仅2008年就新增24万多种。现在到书店,各类出版物琳琅满目。那么在这种情势下,该如何读书?

  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同志撰文说:“毛泽东是热爱学习马列著作的典范,是全党的楷模……从1920年起,他把《共产党宣言》读了56年,每年都要读几遍,不仅读中文版,还读英文版……毛泽东把《资本论》通读了3遍,《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社会民主党在民主革命中的两个策略》各读了6遍,《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读了10遍。”这种精神是多么令人钦佩啊!我们要学习弘扬这种精神。党政高级领导干部、理论研究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甚至家长的理论素养更为重要。

  我们的高中生还比较单纯,但是大学毕业特别是研究生毕业后,却满脑子是美国统治者的思维。林语堂就曾说:“中国就有这么一群奇怪的人,本身是最底阶层,利益每天都在被损害,却具有统治阶级的意识.在动物世界里找这么弱智的东西都几乎不可能。”这可能是一些人受眼前利益影响,但更多的是西方意识形态侵蚀的结果。

  要读马列、读经典。《道德经》中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1958年6月29日,毛主席说:“在写文章和讲话时,不要批评苏联,教条主义是我们学习问题,不是苏联先进不先进问题。”

  马克思主义不只是为了解决鸡毛蒜皮的小事,更不是一些文人借以炫耀的小学问,而是人类与人性的大智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都在直接间接地讲述着人类历史发展的根本规律。这些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讲述的往往都是几百甚至上千上万年的事,决不能仅凭以十或数十为单位的短暂时间来评判其正确与否和功过是非。

  坚持和创新要认认真真读一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千万不能没有认真读过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原著甚至根本就没有读过,仅凭别人的结论就轻易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我们党的创新理论。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与方法真正学懂弄通并能灵活运用,就可以套用并翻新《华严经》里这样的意境叫做“入于真实妙法界,自然觉悟不由他”。

  现在,各种出版物斑驳陆离。因此,读书要有选择。主要是读好书,同时也要读点“坏书”“坏文章”。不读点“坏书”“坏文章”,好书、好文章就不可能真正读懂。因此,对比着读书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读书方法,不可不用。读书时,要坚决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牢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牢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要带着问题和挑剔的目光读;要从党、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不断变化着的时代和国情出发,不断与时俱进,始终勇于创新。我们这个地球与社会是一个有着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我们认识事物需要从各个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作为切入点,去认识和把握事物的本质与规律。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学习历史唯物主义,这非常重要。只有真正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目光才犀利,才有穿透力,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端倪看发展。

  (四)一定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准则》指出:“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全党必须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

  1945年二战即将结束之际,时任美国情报部门高级官员的艾伦•杜勒斯详细勾勒如何用和平办法促使苏联的演变:“战争将要结束,一切都会有办法弄妥,都会安排好。我们将倾其所有,拿出所有的黄金,全部的物质力量,把人们塑造成我们需要的样子,让他们听我们的”。“人的脑子,人的意识,是会变的。只要把脑子弄乱,我们就能不知不觉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我们一定要在俄罗斯内部找到我们思想意识的人,找到我们的同盟军”,“我们将从文学和艺术中逐步抹去他们的存在”,“我们将不知不觉地,但积极地和经常不断地促进官员们的肆意妄为,让他们贪贿无度,丧失原则”,“我们将以高超的手法,在不知不觉间把这一切都神圣化,让它绽放出绚丽之花”,“只有少数人,极少数人,才能感觉到或者认识到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是我们会把这些人置于孤立无援的境地,把他们变成众人耻笑的对象;我们会找到毁谤他们的方法,宣布他们是社会渣滓。”

  西方绝大多数媒体,只是在输出“观点”,并没有输出“事实”,即本质真实,亦即全面、客观、严谨的事实,只是在输出精心剪裁的局部真实甚至谎言。

  1956年苏共二十大和“波匈事件”后,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艾伦•杜勒斯的哥哥约翰•杜勒斯宣称资本主义世界要有这样一个“基本的信念”:“如果它继续要有孩子的话,而他们又有孩子的话,他们的后代将获得自由。”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西方帝国主义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共产党第三、四代人身上。毛泽东敏锐地抓住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战略策略重点的改变这一重大问题,旗帜鲜明地提出防止“和平演变”并成为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一个战略方针,以保证国不变色、党不变质,这无疑是一个极富远见的思想,是毛泽东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重大贡献。但十分可惜的是,也正是在这一方针指导下,在国内实施的过程中,发生了“左”的偏差,直至发动了“文化大革命”,给我们党和国家造成不应有的损失。1980年8月,邓小平在会见意大利记者奥琳埃娜•法拉奇时说:“搞‘文化大革命’,就毛主席本身的愿望来说,是出于避免资本主义复辟的考虑。”“我们决不会像赫鲁晓夫对待斯大林那样对待毛主席。”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产生的205名中央委员中,65人有过上山下乡的经历,占这个群体的31.7%。其中,25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有7位是上山下乡的知青,占比为28%。最高层的7名政治局常委中,有4位有过上山下乡的经历,占比是57.1%。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北黄土高原一待就是近八年。当年上山下乡的一大批知识青年,现在正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岗位上和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2004年,习近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的成长、进步应该说起始于陕北的七八年间。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这几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起那个时候,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你再难都没有难到那个程度。一个人要有一股气,遇到任何事情都有挑战的勇气,什么事都不信邪,就能处变不惊、知难而进。”

  我国在一个相当的长时期内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与中国人口中最多的、最底层的农民朝夕相处,对中国这一特有国情的亲身体悟,已经是这批知识青年终生极为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宝贵财富。这可能是打断帝国主义预言家们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的第三代或第四代身上的预言链条的最可靠的战略之举,是帝国主义的预言家们难以逾越的一道障碍。从一定意义上讲,杜勒斯兄弟创立了“和平演变”理论,毛泽东创立了“反和平演变”理论。只不过他们所服务的对象根本不同:一是为着世界上的极少数人,一是为着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人。他们各自所创立的理论都仍在实践中并相互较量着,这种实践和较量甚至是刚刚开始。

  (五)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认真关注、深入思考重大问题

  《准则》指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聚焦现实问题”。毛泽东同志说:“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样,要走弯路,就是S形。”忧患兴国,多难兴邦。我在读到已经去世的我国著名书画家吴冠中先生的这样一段话时受到极大的震动:“艺术只有两条路:小路,娱己娱人;大路,震撼人心。100个齐白石抵不了一个鲁迅。”《国际歌》中有这样的句子:“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国歌》中也有:“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资本主义民主是少数人为多数人负责,而社会主义民主是人人起来负责。这是二者的根本区别。

  让我们姑且承认资产阶级政治学关于精英政治的观点,我们是党员,是政府工作人员,我们不应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这就要在搞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关心党、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关心国内外宏观、战略、前瞻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现在,流行着“细节决定成败”的警句。任何真理都是有条件的,不讲条件的所谓“真理”是谬误。正确的方向和战略决定之后,关键性的细节当然会决定成败。但是,不讲正确方向和战略的细节有可能将人引入歧途。古巴人民的领袖卡斯特罗说过,首先,“重要的是战略”,不是“策略上的细节”;“战略是社会主义!战略上国家控制经济,国家的财富为人民的利益服务。这是战略。”

  我个人认为,未来三至五乃至十年内,我国将面临“五大安全”问题:一是经济特别是金融安全。二是社会特别是就业与分配安全,背后是所有制安全,实质也是社会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安全”,即《宪法》总纲中所说的社会主义这一根本制度的安全。三是周边安全。四是中华民族的基因安全。2014年6月24日台湾地区的《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中山科学院研究部将大陆基因研究成果无偿提供给美国军方和各大生物制品企业,被美国称赞为极其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作为微软的创始人之一,比尔•盖茨正在使用他的数十亿的慈善基金(免税),通过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来解决第三世界国家粮食短缺的和消除贫困的问题,对外的名称是“优生学”。比尔·盖茨在加州长滩“2010特纳”论坛上发出了这番言论。他的演讲题目是“创新到0”,即在2050年之前人类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变成零。在演讲到四分半钟的时候,比尔·盖茨说:“首先我们要面对人口问题,现在世界上有68亿人口,而且会增长到90亿人口。如果我们在新疫苗、医疗健康、生殖健康服务方面做出一个好成绩,我们可以降低10%或15%的(人口)。”五是以互联网霸权领衔为背景和工具的意识形态安全。

  从一定意义上讲,以上五个安全中,意识形态安全最重要。意识形态安全了,在思想、理论和政治上真正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四个安全都好应对。真正要做好以上“五个安全”,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关键在人”。全面深化改革,也是关键在人。

  (六)认真改造世界观

  《准则》指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习近平同志在2013年6月22到6月25日的政治局专题学习会上明确指出:“我们必须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以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为自己的唯一追求。”廉洁自律者不一定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真正的共产党人,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真正的共产党人一定是廉洁自律者。

  从1949年9月到1966年8月,毛主席一直住在清康熙年间建成的北京中南海丰泽园内的菊香书屋。因年久失修,经中办有关领导多次劝说,主席终于同意进行简单维修。但1966年上半年,有关领导趁主席离京外出考察期间,却擅自作主对菊香书屋进行了大动作的维修。7月18日,主席外出考察回来,发现菊香书屋已经整修一新,这就违反了主席给自己立下的规矩。主席发了一场大火,从此搬到经过简单整理的游泳池南面简陋的传达室和更衣室里办公、会客和休息。主席就是在这里度过了人生最后十年,并在这里会见过尼克松、田中角荣等重要外宾。基辛格也曾四次来这里拜见主席。有关领导多次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劝说主席搬到条件好一点的房屋里,主席回答说:“我讲过,我就住在这里,哪都不去!”

  1976年7月唐山大地震还曾把主席住的游泳池震裂。每当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用“您身体重要,全国不差您这一点吃的用的”进行劝说时,主席常常严肃地回答:“中国是不缺我毛泽东一个人吃的花的。但如果说我要生活上不检点,随便吃了、用了,拿了国家和人民的,共和国的部长们、省长们、县长们、村长们都可以这样做,这个国家就没法治理了。”那时还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的提法,但主席就是这样在带头践行他自己所提倡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终生的誓言的。

  有人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保持几十年的风清气正,是因为20世纪50年代初下决心枪毙了腐败分子刘青山、张子善的结果。我个人认为,保持风清气正的原因有不少,但其中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从党的最高领导人一直到党的最基层干部都在认真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

  党的十八大之后,腐败现象为什么得到明显遏制,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头廉洁自律。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社会政治研究所所长格•瓦•奥希波夫说:“由于对要求入党者审批的放宽,什么人都可以入党,其结果就是怀着各种私利的人混入党内。鱼烂是先从头上烂起的。从赫鲁晓夫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党的领导层就开始了腐烂。这些混进党内并企图不断高升的人入党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呢?入党后,就意味着可以到非洲去狩猎,把自己的儿、孙子辈安排好,把自己家庭安排好。共产党的蜕化变质和最终解体,实际上是在家庭这个最基础的层面就发生了。”2012年5月3日,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在一个研讨会上说,我们的一些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我们坚决反对“残酷斗争,无情打击”那套“左”的做法,但也要旗帜鲜明地大力提倡改造世界观。做人要胸襟坦荡、正直正派、光明磊落;要增强党性锻炼、高度重视品德修养;要经常扪心自问,自醒、自警、自励。

  我们决不反对谋取合理、合法的个人利益,但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一有私心,决策必然发生问题。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都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推动社会进步这一根本立场出发。我们必须要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有出息、有作为共产党人,是为了国家、民族和普通老百姓好;不是仅为自己与自己的小家庭好。再过几十甚至百年,当我们国家真正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时,人们记得我们为此做了点有益的工作,这应该是我们最可欣慰的了。

  有的人口头上也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但内心世界为的是一已、一家的私利。这就在一些人中间出现“为穷人说话,为富人办事”的现象。昔日和珅今安在?和珅为官20余载,贪污的钱物折算下来超过了11亿两白银,相当于当时清朝15年的财政总收入。和珅以自己这样的赫赫有名的“辉煌政绩”,成为了历史上贪官的代名词。

  要坚持三个“勇于”,即:勇于独立思考、勇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坚持独立思考不易,不畏艰辛地跋涉才能不断开辟新的坦途。坚持真理不易,因为有时普遍流行或随波逐流的并不是真理。高处不胜寒,不仅是自然界的状况,也不仅是一些人身处高位的感受,同时也是思想理论界并不鲜见的现象。所以,在坚持真理的过程中,有时就必须乐于耐得“寂寞”,乐于享受“孤独”。修正错误同样不易,甚至更难,有时候否定自己所要承受的“痛苦”往往比坚持真理还要沉重。

  真正的共产党人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在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中,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表现是好的。但是也有一些党政干部,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过分爱惜自己的羽毛,总想着两边讨好、四处结缘、八面玲珑,以塑造自己的开明形象。他们在重大意识形态问题上含含糊糊、遮遮掩掩,甚至首鼠两端、见风使舵,更有甚者则走上了纵容、支持错误思潮的道路。必须高度重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打好主动仗,防患于未然。尤其是体制内的人,绝不允许吃共产党的饭却砸共产党的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