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关于川普当选的三点感想

2016-11-18 14:15: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笔者对川普绝无好感,但他的当选仍然让人振奋。这是自威尔逊总统之后,又一次改写世界历史的时刻,对美国意义深远,对中国影响巨大。

  第一、这是占领华尔街运动的伟大成果。川普团队显然敏锐地切中了历史发展的脉搏。共和党诡异地与民主党互换跑道,搞起了民粹,让人震撼。美国在冷战结束后,对华尔街的放纵已经到了天怒人怨的程度,美国如不改变这种状况必然走向全面衰落。甚至于,也可能会走向全面动乱。扼制资本,尊重劳动,回归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了美国中产阶级的共同心声。这一次,他们用选票表达了改变的愿望。显然,川普的团队极富战略远见。而希拉里团队,本应承担历史使命,却愚蠢地走向了历史的反面。

  第二、美国的再工业化进程将加速。美国将结束,在国内进行金融掠夺的生存模式,重新回归创造价值的新兴工业化模式。当然,美国是不可能放弃国际金融霸权的,美国将会延续次级主权货币国家的上供模式。美国的再工业化,必然走向贸易保护,也就是所谓的孤立主义。同时,再工业化需要强美元的支撑,美国金融业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强美元,对全球经济泡沫的摧毁,将导致未来席卷全球的大规模经济危机。其中,像中国这样高负债的国家将承受史无前例的巨大压力。与此同时,美国将开始大规模基建,全球资本回流美国不可阻挡。

  第三、美国将在全球范围内实施战略收缩。美国军事战略将出现历史性的调整。美国将部分地放弃世界警察的职责,并放任热点地区进入到更加混乱的状态。由此,对俄罗斯的制裁,对中国的围堵,将更多地依赖非军事手段。而没有了警察的世界,将会陷入巨大的混乱之中。猛烈的经济危机,将促使一些发展中国家走向动乱,跨国的极端组织将引爆局部的国际战争。我国在经济泡沫破裂后,也将面对极为复杂的社会问题。同时,我国周边的动荡和混乱也将加剧。我国的国际贸易将遭受更为严重的考验。事实上,我们并未对即将到来的危机做好准备。

  回望中国,让人忧虑。全球向左转,中国向右转。在占领华尔街运动的余波中,我国突飞猛进地搞金融创新,金融黑帮依赖超级地租疯狂地吞噬国民财富。在西方发达国家开始再工业化的时候,我们开始了可悲的去工业化进程。我国已经进入了大规模经济危机的前夜,而我们却像希拉里般反向行走。甚至,我们还想投机取巧,不愿意面对异化的现实,一些人根本就没想要改变什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