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外公芳龄38》:中国最不靠谱的男女都在这里

2016-11-09 11:20: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首先,得说说在当下中国38岁当外公这事是不是靠谱?

  靠谱!要多靠谱有多靠谱!

  我说的是身边的朋友就正在发生这样的事,且不如这部叫《外公芳龄38》的电影里说的,38岁的过气明星何志武(佟大为饰)某一天突出其来地天上降下来一个5岁的大外孙子,而完全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某一天一个朋友的家里就这样添丁进口了,这事就实实在在发生在中国,北京。

  所以,我在看这部片子的时候,一点儿也不觉得有什么意外,我是带着一种对照的心思进电影院看这部电影的,我就想看看电影里演出的故事与我身边那位朋友家里发生的事有什么样的一样和不一样;虽然,几年前韩国那部著名的《非常主播》在中国公映的时候,我也曾觉得38岁当外公这样的事在中国完全是天方夜谭,而今我却不得不承认,现在的中国真就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个“奇迹大本营”,什么样稀奇古怪的事都有可能发生,也都会发生。

  说实话,我连写这篇影评都有点儿小担心,担心被那位38岁的外公兄弟和他的那位比他还不靠谱的儿子看到,骂我是在指桑骂槐出卖兄弟。

  当然,还得承认,无论是8年前韩国的那部《非常主播》,还是现在中国的这部《外公芳龄38》,它们的故事都来源于一个绝妙而无厘头的创意,而绝不是来源于实实在在的生活,这正是商业电影的一种重要特色,换句话说,这样的电影就像一道看起来稀奇古怪的奥林匹克数学题,它先给出一个令人极端匪夷所思的结论,然后逼着你去给它找答案,去安排论证过程。

  电影中交待,由佟大为饰演的何志武,还在15岁时,一次去乡下过暑假,认识了一位年长他两岁的美少女,天作之合,两个互相付出了自己的第一次,没想到这第一次就珠胎暗结,在何志武还在上高中的时候,其实他就已经“偷偷”地不知不觉地成了一个女婴的爸爸,20年后,这个女婴长成了亭亭玉立的美少女唐慧茹----不对,当我们和何志武一起见到20岁的唐慧茹(陈妍希饰)时,她已经不是什么美少女了,因为她是一个5岁男孩唐家栋(吕云骢饰)的小妈妈,唐慧茹的人生很不幸再一次重复了自己母亲的故事,一个既不怎么悲剧也不怎么喜剧的故事,在未成年之年跟另一个未成年男孩(尚远)做了一件成年人才舍得做的成年之事,她甚至比当年自己的母亲以更早年龄当了未婚妈妈,还一口气生下了唐家栋。

  电影里说,相隔大约20年间的这两件未成年男女之间所做的成年之事,都发生在福建,难道编剧和导演跟大“胡建”有仇不成?

  现在,外公、妈妈和孩子,就在仅仅只有38岁的狭窄时空里,将要完成一个非常可笑,又在逻辑上毫无破绽的故事,这个特别的一家人,在被周遭无限注意着的环境里,既要避免向周围的人们陈情他们这个奇异家庭的真正来历,因为那根本就解释不清,同时,他们之间又要自然而然地爆发出各种合乎他们这种血缘和情感的行为和事件,现代商业电影拿家庭关系做戏,到这里可谓做到了极致,无以复加了。

  而对这部电影真正的考验,即要想让这个几乎颠倒人伦与世道的故事做得真的令人深信不疑,的真正的要害是对人物的表演,即佟大为、陈妍希和吕云骢如何表演才能让观众相信这确实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人,电影为此埋伏了许多暗笔,比如祖孙一样的单眼皮、自来卷,还有父女一样的音乐才华,等等,但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何志武与唐慧茹虽然是父女,却都在自己尚未成年之时勇尝禁果,并孕育出下一代,我能说这是对中国现实的一种小小反讽吗?

  需要多提一嘴的是,在片中出演唐慧茹那个非常不靠谱男朋友,即唐家栋亲爹的尚远的刘芮麟,这是位未来或者大有可为的年轻演员,由他主演的另一部电影,时长达到240分钟,创下了中国商业电影的新纪录,而且刘芮麟的表演颇为可圈可点。

  而且,在电影里,刘芮麟饰演的角色薛北京也在最关键时刻抛下初恋女友高小妹人间蒸发了,正如他在《外公芳龄38》里演出的尚远一模一样。

  喂,最不靠谱的中国男女都集中在这里了,谁来管管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