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中国经济为什么不会崩盘?

2016-11-04 18:47: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去年年中,中国股市遭遇股灾,市场一片萧煞。当时的很多观察家都斩钉截铁地判断:2015年底中国房市和汇市会相继崩盘,中国经济也有崩盘危机。本人坚决反对这一判断,我始终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崩盘。

  我这样讲的理由并不是看到中国经济有很多亮点,更不是说政府会用我的的什么经济模型做支撑。我的基本逻辑是:临界点和力量。中国经济中短期不会崩盘就看这两个符号。依据这两点,市场化延缓危机的手段不外乎是以下三种:

  其一、进一步默认两极分化,利用适度泡沫消化各类短期矛盾。提到两极分化,大家都很清楚,但要化解这个问题暂时还很困难。表面上看,最底层的庞大群体收入是在不断增加,甚至政策上还在不停地完善底层人的收入分配机制。然而,占有中国人口超过五成的低收入者不可能获得真正的向上看齐。

  中国的资本及其它各类市场,基本上每天要制造一个亿万富翁,同时,原来的亿万富翁还要不停地膨胀成十亿、百亿、千亿、万亿富翁。底层人的基数很大,顶层人的基数很小,底层人如果收入增长速度超过全社会平均速度,那么顶层就无法快速制造亿万富翁,顶层不能制造亿万富翁,资本市场和其它各类生产要素市场必然表现为:市场萧条,流动性缺失

  为了保证各类市场的表面活性,政府会优先利用泡沫手段让市场活跃起来,让富人的成长速度变得更快,表现出造富传递效应,保持住底层人快速创富的梦想。随着泡沫的增多,底层多数在生活上必须承担由泡沫引起的生活成本急剧升高,底层人的涨薪绝对无法保证他们缩小贫富差距。在以“议价财富”为主导的时代,政策会优先保证少部分人通过“政策议合”实现财富以几何级数增长,而中底收入者只能实现蚂蚁搬家式增长。

  近十年,很多人都发现一个现象:年年涨薪,自己跟富人的差距却越拉越大。

  有一个大误区:很多人把“社会进步”等价于“主义正在实现”。若按此等价,那欧、美、日早就实现了。最新迹象表明,年轻人一定要有更多的现实主义,不要幻想共同富裕,要跟上TS之路,要用尽一切手段创富,否则,将被时代抛弃。

  有人问:制造泡沫这么久,为什么就是不破呢?这里就有一个临界点的问题,中国有13.5亿多人,且中底层占绝大多数,承担代价的能力超强,只要这部分人还愿意撑下去,临界点就没有达到。另外,即使接近了临界点,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决定泡沫的影响,那就是“力量”,这种“力量”让中底层人只能有一种选择——忍着。只要大家都忍着,泡沫破了,也等于没破,也就没有崩盘一说。

  其二、庞氏设局仍处于初级阶段,继续推进可以消化中期矛盾。我们的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经常爱讲“经济模式”,尤其是爱讲“中国模式”,说中国是依靠自己的独特模式实现快速发展。完全不是,中国没有经济模式,中国的一切经济模式都是“美国模式”,中国没有一种经济、金融改革模式不是效仿美国模式,以后还将效仿美国,人才模式决定道路模式。

  美国经济模式的本质又是什么呢?在我看来,就两条:一是高科技模式,二是庞氏设局模式(庞氏设局不能等同于民间骗局,它实际上是资本主义发展的一条路径)。

  中国在推动高科技模式,但并不容易学,有成效,又不明显,中国的经济成分中,输入性的高科技仍占绝大多数,原创性高科技占极少数,要走好这条路,还需继续努力。庞氏设局模式,倒是学得更有形有样,养老、医疗、商业保险、债务扩张(国债,地方债和企业债),金融创新、国资私改等等方面全带有庞氏设局的色彩。

  美国人搞了上百年的庞氏设局,中间破了几次,换个新花样还能继续推进,“上限”不停地在被推高。而中国呢?相比之下,还在途中,离起点不是很远,用官方的话讲,每一项指标,我们都还很安全,也即是说,这个局还可以大胆地做下去。

  事实上,我也相信这种安全性表态,如果参照美国标准,中国的庞氏设局确实还处在初级阶段,离崩盘临界点还差得远。美国医改搞不下去,要换新的,那得经过长达十年的争论,提高债务上限,也得在两院争吵无数次。在中国,就不需要,有一种“力量”可以实现快速切换,没有任何人可以反对模式切换,这就保证了通过传说中的“改革”让庞氏切换到新局很容易。

  其三、中国的人口红利可以化解较长时期的矛盾。无论是世界专家,还是中国专家,都认为中国人口红利将消失。而我却不止一次的反复强调,中国的人口红利至少还可以享受30至50年。人口红利并不只是基数红利,而且还包括“质量红利”和“智慧红利”。(两年前,我在一篇博文中提到这两个概念,应该算公开的全国首次)

  经过长时期的教育改革,中国人口素质在整体上得到了很大提高,并将会持续提高,人口素质的提高一定会伴随着他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这就决定了中国十几亿人的生活档次会隔五到十年发生一次理念革命,建立在此基础上的产业提升会有相对可靠的保证。

  中国不但只是人多,而且中国人还很聪明,还很吃苦耐劳,为了生活,为了过“人上人”的生活,大家都不停地释放自己的劳动力和智力,三个臭皮匠抵上一个诸葛亮,你美国顶尖人才多,我中国人的智慧总量大,这种智慧上的总和优势是中国保持相对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只要中国人的思想不被“力量”限制死。

  总结:

  中国经济中短期不会崩盘的政策性支撑是“延续两极分化”和“复制美国模式”,可持续性支撑是中国的人口红利。

  如果人口红利的支撑力度顶不住政策性支撑的破坏力时,中国经济将面临崩盘,如果双方能实现相对平衡,那么,中国经济将在很长时期内风险可控,当政策的破坏力已经没有“力量”可以支撑时,变动就会发生。

  孙锡良微信公众号:sunxiliang2016

  写于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