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永远不要把“价值评判权”拱手相让!

2016-10-30 15:26: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某位好莱坞艳星参加《震撼世界的长征》拍摄一事,已经在网上扰攘了好几天了。我因为要准备一堂《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问题》课程,没有对此事发言,但一直觉得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这件事其实可以分为两个层面来观察:第一,作为个人,如果以旅游者的身份“重走长征路”,甚至在旅游摊位上买一套红军军装让自己沐猴而冠,可以不可以呢?我看是可以的,只要海关不拒绝发给她入境签证,那这就是她的权利。当然,了解她底细的人也有对此进行批评、抗议的权利。

  第二,《震撼》主创团队,包括央视应不应该给她提供搔首弄姿、夸夸其谈的平台呢?当然不应该。原因也很简单,她的历史过于不堪,比如她在海外曾公然造谣,反华媒体根据其谣言大肆污蔑解放军有军妓制度……解放军屠杀a藏人等等。毫无疑问,在她公开承认这些都是自己编造的谣言,在她用实际行动真诚忏悔并获得原谅之前,公共平台——尤其是像央视这样的国家媒体,是不能给她任何露面机会的,因为给她机会,就相当于默认她此前说的都是事实!

  从这个角度来看,《震撼》主创团队和央视都犯了严重的政治错误,现在需要忏悔并受到严肃处理的是这两块超级二货。

  这次之所以有机会把全国人民结结实实的恶心一把,根本原因还是在于《震撼世界的长征》主创团队的创作思路,他们的声明不引用了,直接上图片——

  

  不客气的说,什么“国际化视角”,说白了还是丧失了文化和历史自信,自甘低贱,自己的史诗,自己却不敢真的确认其在精神和道德上的优越(否则的话就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没有公信力),一定要让洋人承认了心里才算踏实,这等于把价值评判权拱手相让!像这样朝秦暮楚、东食西宿的角色之所以被当成贵宾,概由于她来自美利坚,尽管她以寡廉鲜耻闻名,却仍然可以分享一部分价值评判权。

  这个毛病在文化界、舆论界,尤其是影视界由来已久,从《红色恋人》到《黄河绝恋》,从《金陵十三钗》再到《南京南京》,可谓一以贯之。只不过有的表现比较隐晦罢了。

  失去了价值评判权,也就等于失去了思想和灵魂的主体性,失去了自主行动的权利,因为你已经没有了判别善恶美丑是非对错的资格,又怎么可以自由采取行动呢?

  把价值评判权拱手相让,深层次的心理还是渴望被西方接纳。这相当于跪拜别人的神龛,是自认为有罪的羔羊,这是一种精神上的皈依,从此就永远抬不起头来。

  

  中国的史诗和神话,可以被别人仰慕和模仿,我们也不会拒绝仰慕者真诚的赞扬,但是绝不能接受居高临下的、以“普世价值牧师”身份所做的评判。

  我知道,有人一定会拿斯诺做例子来反驳我。但斯诺真的只是一位记者,他是以一位“记者+仰慕者”的身份来报道红军和长征的,这和今天连中国革命是否伟大都要由洋人来出具“检测证明”完全不同。

  情不自禁的跪拜他人神龛的现象在舆论界、文化界乃至政界的大量存在,这是远比上述拍摄更严重的事,因为这意味着向公众提供精神产品的人本身在精神上却处于失魂落魄的状态——可惜注意到这一点的人并不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