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北方:在水贝村引发的调笑中,有价值体系崩塌的声音

2016-10-27 09:53: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北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大家都被水贝村刷过屏吧,一个深圳的城中村忽然间变得尽人皆知,是因为这个村终于要拆迁了。跟很多拆迁事件伴随着暴力和争议不同,水贝村的拆迁像是一场狂欢。

  当然了,首先是人家村里人的狂欢,拆迁意味着一夜暴富,全村上千人在大空地上吃大盆菜宴席;其次才是众多“吃瓜群众”的狂欢,朋友圈里纷纷传颂着水贝村每家每户平均能拿到2亿拆迁补偿的传说,还伴随着该村还有38个单身男青年和83个单身女青年这种没有什么恶意的谣言,那语气呢,用网络新词来说,简直是要“舔屏”了,各种羡慕嫉妒但没有恨。

  飞速前进中的中国每天都孕育着神奇的故事,深圳更是片神奇的土地,造就了无数的千万亿万富翁。水贝村的故事不过是又一个跟土地有关的造富神话,这件事之所以能成为一时的小型舆论热点,大概是因为造富的规模与“村”和“村民”这样的词语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反差,毕竟在为打通通往全面小康的道路而进行的扶贫攻坚战的战场就农村。

  一般的舆论热点总是会有严肃的或者故作严肃的讨论跟进,但这个事件有点例外。唯一能算是严肃的跟进讨论是一些所谓的“澄清”:水贝村每年有一起吃大盆菜的传统,并非专门庆祝拆迁;村民全部选择回迁,没有人要现金补偿,故而每家差不多分2亿的说法不确实,但是分得的房子价值也很可观;还有,就是水贝村里并没有那么多单身男女,大家就别做梦了。

  这个事情,大家调侃几天可能就过去了,就被遗忘了。可是,仔细品味一下水贝村拆迁造成的社会反应,也不难发现人们的调笑中包纳着玄机,折射出一些价值观念方面的转变。

  围绕着这个各类新闻要素都不缺乏的事件却没有严肃的讨论展开,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症候——本文也不是要讨论这个事件,而要对讨论的缺位做一点讨论。

  如果要进行讨论的话,是可能的,比如:

  同样是农村,水贝村的村民可以这么富(他们并不是从拆迁才开始富的,通过出租土地和自建的拉手搂,已经富了好多年了),中西部的农民却那么穷,这不是一般的差距,而是天生与地下的差距,这是为什么?土地制度出了什么问题?

  有人针对水贝村的拆迁感慨,重要的不是努力,而是祖上住在哪。推而广之,也可以说,重要的不是努力,而是有没有提早在一二线城市买房子。因为拆迁或者炒房子,造就了一批连其子孙后代都不再需要工作就可以活得很好的人。这种制度公平吗?应该如何改变?

  最后一波房价的暴涨,深圳立于潮头,走在全国的最前面,房价过高已经造成了诸多负面问题,挤压了实体经济,给城市化的后来者压上了不堪承受的负担,等等。水贝村的拆迁仍然是这个趋势的一部分,国家真的有决心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吗?

  如此等等,还可以列举下去。

  可是,没有谁去做这样的讨论了,大概是懒得讨论了。这些话题也都不陌生了,早就被说滥了,而且说了多少年也没有用,现实狠狠地教训了那些跟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方向唱反调的人。不但说的懒得说了,估计也没有人愿意再听到这些话了吧。大家还有兴趣的,就剩下就造富神话的歌颂、羡慕以及调侃了。

  经济学家们总是喜欢批评大众“仇富”。“仇富”是个伪造出来的概念,谁跟钱有仇呢?不过是有人对社会的财富分配方式提出一些异议而已,就被扣上了“仇富”的帽子。但是,在关于水贝村的调侃声中,连这样的“仇富”声音都没有了,或者有,但微弱得根本听不到。

  正如我在其他地方说过的,金钱成了当今最大的价值观(参阅《近三十年来目睹中国思想文化之“怪”现状(一)》),金钱成了全民性的追求,也许除了贪污腐败而得来的钱还遭受鄙视,其他途径得到的财富都是被艳羡的对象。当金钱凌驾一切,其他价值观念都无法对它进行任何挑战甚至不能再被提出的时候,其实意味着社会价值观体系的崩溃。

  如今的英雄都是财富英雄。网上有太多人追着有钱人给“国民干爹”、“国民老公”的称号,这当然不是认真的,有很大的调侃成分,但这种调侃的背后是无奈,是对金钱至上的单一价值取向的投降。“有钱就了不起么?嗯,了不起。”这样的话既包含对现实的批判,也包含了对现实的承认。

  为什么大家拿水贝村有多少单身男女作为包袱来抖?这是因为婚姻被寄托了改变命运的功能,选择人生伴侣的规则与选择生意伙伴的规则变得毫无二致了,五四以来个人争取婚姻自主的历史运动为婚姻赋予的情感内涵终于被挤压干净,婚姻回归到经济生活的逻辑。在各地房地产限购的政策之下,无数男女选择通过办理离婚手续来规避政策限制,这是从反面来说明家庭伦理被经济逻辑吸纳的例证。

  最近又有个新的段子被编了出来,说一线城市结个婚相当于资产数千万的公司并购,竟然没有尽职调查,太不应该了,这里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昨天看到一条新闻,说某地某楼盘的开发商向2012年全款购买了期房的业主要求每平方米补交6000元,否则就按退房处理,买了房子的人都觉得不合理,拒绝缴纳。很明显,这是开发商坐地起价,是违背契约的事,没有道理。但反过来一想,在几个罕有的房价下行的时间窗口里,不是发生过大量业主打砸售楼处,要求开发商退差价或者退房的事件吗?市场经济中的你情我愿的买卖行为,双方都应该具备基本的契约精神,这是最基本的道德要求,在其他领域情况还好些,在房地产领域,其实是全然没有的。

  都是房子闹的,都是钱闹的,我们的最基础的价值体系已经被瓦解干净了。

  延展阅读:

  近三十年来目睹中国思想文化之“怪”现状(一):金钱教

  近三十年来目睹中国思想文化之“怪”现状(二):市场教

  近三十年来目睹中国思想文化之“怪”现状(三):普世教

  近三十年来目睹中国思想文化之“怪”现状(四):国家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