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曾飞:消灭寄生经济三斧头

2016-10-25 09:19: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曾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危害大众的寄生经济必须消灭

  网友邋遢道人通俗地评击说:美国已经基本不生产生活物资了,除了造点所谓高科技产品,剩下的就是武器。(按:要当海盗去抢劫当然要武装到牙齿)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生产那么多物质财富,但能享受到很多物质财富。如何把自身改造出一种能从寄主身上不断获取营养的器官,是寄生经济形成的关键。美国在80年代中期以来,就发育出这样一个器官,这就是虚拟赌博经济。……由于西方国内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恶劣,利润越来越薄,利息也越来越低,这就驱使资本和居民储蓄流向汇市、股市、期货、楼市等金融领域获取利润。而金融市场资金流入越多,盈利就越多。盈利越多,资金流入越多。再加上这个时期西方大搞“金融创新”,大幅提高“杠杆率”,让赌博者可以“以小博大”。最终形成了金融经济数十倍于实体经济的局面。于是,世界资本形成一个分流:一方面产业资本流向所谓新兴市场国家,一方面大量金融资本流向汇市、期货、股市等赌博市场。新兴市场国家出现工业化高潮和过剩生产,西方国家形成产业空洞和生产不足。……西方经济进入了一个虚拟经济阶段,而且这个所谓虚拟经济与新兴市场国家配对形成了一个寄生经济。(按:寄生的美国经济吸取新兴国家的养分维持生存)

  如今中国极少数的所谓“精英”大多是美国调教豢养的,他们为了官僚贵族的私利,最好的选择就是依附于美国的寄生经济来分一杯羹,富贵自己。于是,寄生经济成为时下国内的主流思潮与经济黑潮。

  美国的寄生经济靠吸取中国等第三世界国家的劳动成果而富足,中国的寄生经济靠吸取中国的劳动者的劳动成果而富足。

  寄生虫吸尽了宿主的养分,导致全球、全中国贫困的恶性蔓延。譬如国企私有化下岗致贫、农民失地致贫、高利贷致贫、股灾致贫、房奴致贫、医奴致贫、教育致贫……其背后都有一堆寄生虫在那里吸取养分。由此,单纯的经济总额的增长并不能使13亿国人充分富足,只要寄生经济还继续当道,就只能使极少数贪官及其鹰犬暴富,而绝大多数人相对贫穷。

  因而,在全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中国务必果断消灭寄生经济,保卫劳动者的劳动成果不被美国垄断寡头和中国官僚豪族所霸占。

  寄生经济当前吸取养分的手段主要有三:国企私有化侵吞,金融投机鲸吞,楼市投机坐收渔利。这三个寄生器官必须用板斧来砍掉它!

  消灭寄生经济的第一板斧:阻止国企私有化

  消灭寄生经济的第一板斧就是阻止国企私有化。

  国际垄断资本和中国的官僚豪族都从国企的私有化中凭空获取了巨额的国民财富,养肥了自己。中国的许多官僚私企的原罪就是侵吞全民资本。

  难怪2016年10月18日正和岛《中央大赦民企历史原罪 经济改革注入新动力》炫耀说:中国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历史原罪(按:这里的“民企”想要指的是官僚资本企业,它们急需大赦来合法占有贪腐所得,洗白自己),一直是中国商业发展史上无法忽略的焦点。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一锤定音,决定大赦民企(按:主要是官僚企业)历史原罪,为下一步经济改革注入新动力。

  赦免史玉柱等民间企业家的原罪并无不可。但是,赦免官僚豪族刘志庚等的原罪就是保护强盗非法财富,就是对人民犯罪。这些财富从哪里来就该回到哪里去。其中大部分是侵吞国企财产而来的,就该归还给全民资本,恢复为全民资本的股份。

  除了追回历史被侵吞的财富,还必须建立制度和法律,彻底阻止国企被贪腐和国企被私有化,有效阻断全民资本流失的渠道。断了官僚资本从侵吞全民资本发家的原罪继续暴富的通道。坚决保护劳动者的共同财富。保障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其原则是国企改革的目的是做大做强,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引导社会经济健康化的主导能力。而不是提高盈利率。

  消灭寄生经济的第二板斧:阻止金融投机

  金融投机,譬如股市投机鲸吞劳动者的劳动成果,成为官僚资本继续吸血壮大的重要渠道。马克思指出:“因为财产在这里是以股票的形式存在的,所以它的运动和转移就纯粹变成了交易所赌博的结果;在这种赌博中,小鱼为鲨鱼所吞掉,羊为交易所的狼所吞掉。”(马克思:《资本论》第3卷,第497页,人民出版社1975年版。)

  有了侵吞国企巨额财产而形成的官僚资本大鱼,利用巨额的资本和可怕的金融杠杆,就可以利用目前制度上有利于投机的黑洞来大鱼吃小鱼,继续掠夺劳动者的财富,养肥自己。进一步还可以利用金融自由化体制、高杠杆来以小博大恶意收购整体上市的国有大型企业,小鱼吃掉大鱼而暴富。因而,必须建立不利于金融特别是股市投机炒作的健康体制,阻断官僚资本利用金融投机继续壮大的渠道,保护劳动者的劳动成果,包括苦苦经营的民间企业家的劳动成果,以保障经济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建立不利于金融投机的健康体制的具体障碍是金融系统的许多掌门人都是美国培养并完全追随美国金融自由化路线的忠实门徒,有的甚至吃里扒外,与美国垄断寡头里外呼应以维护国内外富豪的利益。这就必须果敢换人,启用有用的人才来执掌金融系统。否者再好的构想也会被歪嘴和尚给念歪了。这一点特别有紧逼感,因为官僚豪族在楼市狂潮之后马上会转移巨额资本压向股市、期货市场和高利贷等金融领域吸血,残害劳动者。

  改革的原则是金融体制有利于多数人和多数企业,而不利于少数垄断寡头。譬如股市必须以分红获利为主,限制股票交易中的暴利。让股值与企业的经营效果相称,而不是由炒作决定。

  消灭寄生经济的第三板斧:阻止楼市投机

  无论在美国或者在中国,房地产疯狂和金融高杠杆的配合都是资本寡头进行掠夺的主要手段。

  笔者已经指出过,实际上,这一轮房地产疯狂就是从一批高官扭曲“去库存”,违反“去杠杆”开始的。他们利用手中的公权力乱抛“房产新政”,加大金融杠杆催大房产泡沫,制造新一轮房地产疯狂。能如此在短时间里掀起房地产狂潮的唯有拥有足够大的公权力和巨额资本的高官才能够做到。

  据2016年09月21日顶牛股网《房地产上涨是货币现象与货币一起疯狂》指出:这次房价上升就是一次货币现象,是全球制造业下行、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资金寻找安全垫的过程。再加上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终于形成了目前这一奇绝的景观。中国央行虽然没有QE,但为了维持经济减轻负债者负担,必须把货币保持在低利率水平,这让市场获得了大量廉价资金,这些资金通过各种渠道进入房地产市场。广发证券(000776)的分析师屈俊称,根据央行公布的货币数据,2015年6-12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基本维持在3000亿中枢左右,今年前八个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基本维持在4000亿以上。房贷利率持续下降。8月24日,融360公布,截止到今年7月,全国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降至4.44%,继续创历史新低,一些大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外资银行表现都十分活跃。

  中金在线《2016年成史上“最可怕”地王年 专家警示房地产市场风险》披露:“2016年是史上最可怕的地王年。”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地王”现象,业内分析认为,今年一二线城市地王潮全面出现,地价超过房价已经从一线城市蔓延到二线城市,二线城市成为2016年地王出现最多的区域。这种不理性不健康的拿地行为导致房地产市丑续酝酿巨大风险。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区地王频出。17日,国内最贵“高价地”在上海诞生,闽系房企融信以110.1亿元的成交价格胜出拿下静安区某地块,该地块每平方米楼板价突破10万元,可售部分的楼板价超过14万元/平方米。据统计,截止日前,全国主要城市再现多宗地王,单宗地块成交额在10亿以上的有21宗,超过5亿的有56宗,在这56宗高价地中,合计有16宗溢价率超过100%,而如果计算溢价率50%以上,则多达25宗。

  不制止地方政府的地王炒作推高房价,不制止金融体系的滥发货币、高杆杠低利率房贷的催高房价等官方的失控,不出台第三套房产的税收等根本性的抑制措施,反复一放一紧的所谓调控实际上已经成为高官煽动丰地产疯狂的利器。高价得标的土地拍卖规则必须抛弃,土地出让投标必须以建设项目的预期效果来评标,根除地王现象。

  因此,不制定制度和法律限制高官的相关权力,不限制金融系统任意的催高房价的金融政策的权力,不出台过量房产的累进税,就不能从根本上抑制房地产疯狂,就不能阻止官僚豪族利用房地产投机掠夺劳动者。

  其原则就是保证房地产居住市场健康发展,抑制房地产投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