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大话西游3》里富含的互联网精神

2016-10-05 11:36: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应该是10年前,我为那部《情癫大圣》,在北京一个酒店采访过导演刘镇伟,其他的内容我都忘了,惟独记得刘镇伟说过,他甚至想把孙悟空设计为一个变性人,他大闹天宫的目的不为别的,只是为了自己的性别,当时,我觉得这个创意蛮好玩的,适合于那时候恶搞电影的大气候,但不知道为什么至念刘镇伟仍然没有把这个变性的孙悟空拍成电影。

  而是又回到了他的起点《大话西游》,终于拍出了这部“3”。

  《大话西游》的1、2,即《月光宝盒》和《大圣娶亲》,从电影手法上说,它们已经完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间中虽然因其古怪特出的叙事结构,而许多部分有些令人费解,但它又能够成为中国电影的经典,正因为可以利用这些令人费解的段落,调动起观众们的创造性思维,这不,自其公映20多年以来,有无数的“大话迷”仍然沉醉其中不能自拔,更不会想到,刘镇伟今天突然甩出了这一部类似补丁版的“3”。

  曾经在《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里,死在牛魔王叉下的紫霞仙子,在《大话西游3》里提前通过月光宝盒看到自己的这一下场,所以,为了避免这出惨剧发生,她干脆选择回到从前,阻止至尊宝爱上自己,或者是想办法让至尊宝爱上别人,白晶晶,而至尊宝也再次重逢一直在等待他的白晶晶,于是,发生在至尊宝、孙悟空、紫霞仙子和白晶晶之间前世今生的种种爱恨纠葛被再次浓缩里同一个时间里,关于这个故事各种各样的可能性也重新上演了。

  此番演出《大话西游3》的主要演员,除了莫文蔚之外,一水儿的是80后明星,也就是说,当年刘镇伟和周星驰把这个故事打造出来的时候,他们还都只是10岁左右的孩子,甚至年龄更小,世易时移之后,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这批人,他们的表演方式和爱情理念可能都深受那句“我希望是一万年”的塑造。

  其实,从20多年前刘镇伟开始拍、周星驰开始演这个故事时起,他们都是在诠释这个说起来简单其实做起来艰难的爱情至理,虽然,在韩庚和唐嫣、莫文蔚以及吴京的这个新版本中,故事的描述方式并没有做出太大的改变,孙悟空和至尊宝一直在500年的时空里跳进跳出,但我们今天欣赏这样的故事的体验已然不同以往----《大话西游》诞生于前互联网时代,所以,那种500年前和500年后,前世和今生,宏观宇宙和微观内心的强烈转换在现实中你几乎找不到对应,全凭艺术家们的创造性思维带着观众上天入地,所以,《大话西游》刚刚公映时的反响并不好,票房也不好,只是到了中国人进入了互联网生活,互联网为中国人打开了另一重的网络虚拟空间,电影中描述的那种500年前和500年后,前世和今生,宏观宇宙和微观内心的强烈转换在现实中渐渐找到了对应,它才越来越成为经典。

  所以,虽然今天的《大话西游3》时空与情感的转换比当初更为复杂,更为剧烈,但没问题,尤其是那些在互联网生活中长大的新一代观众很受用,因为他们日常的生活本来就穿梭于多个互联网时空之间。

  故而,看罢《大话西游3》,我开始无限地期待刘镇伟哪一天真的可把孙悟空变成一个变性人,就像金星那样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