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国明:世界主义和世界公民是个什么鬼

2016-07-25 14:00:06  来源: 产业人网   作者:尹国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核心提示:世界公民们在中国取得了强大的话语权优势地位,他们不但控制着互联网的平台,控制着信息的主要流向,在纸媒也有长期的布局。典型如中国的财经媒体,已经基本是世界公民的自留地,国企和民族企业都要接受他们的狂轰滥炸。

  

1.jpg

  最近老有人在说世界主义,要做世界公民。那个最近受到凤凰网热捧的90后历史老师,深受某世界主义战士的外交官影响,就喜欢大谈世界情怀和世界眼光。深受吴建民外交思维影响的外交部的一个司长也公开的主中国人要具有世界公民意识。公知更是喜欢忽悠中国人放弃国家观念,融入世界,做世界公民。爱国主义与世界主义的冲突不但存在,而且激烈。

  这些人,还无一例外的对爱国主义持不屑的态度。他们习惯把爱国主义说成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还算是客气的,民粹,暴民,红卫兵,爱国贼,还没用上,就已经算我们运气好了。这些人举着世界主义大旗,喜欢以世界公民自居,字里行间,一言一行,都满满的道德优越感。在他们看来,爱国就是狭隘的,是LOW的,在他们嘴里,爱整个世界,爱全人类,才是高大上的。

  

1469349529723837.jpg

  美国在中东战争图

  但事实好像也没这么简单。世界公民们,好像对整个世界也不是都爱。美英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导致了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他们不觉得这些受伤害的伊拉克民众有什么需要爱的。美欧把卡扎菲政权终结之后,利比亚也陷入了混乱,又一场人道主义灾难上演,死伤最多的仍然是老百姓,好像世界公民们,也没有感觉到有什么不妥。甚至,这些事,极少在他们的关注范围内,虽然他们掌握了话语权,但他们很少提及这些地区因为欧美干涉主义给普通百姓带来的灾难。在他们用话语权给我们构造的观念世界里,美国的导弹,欧洲的飞机,是去中东送民主的。再多的平民伤亡,也不过是民主的阵痛,是民主必需的成本而已。

  显然他们这个对全人类的爱,不是给这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的。他们的世界和我们理解的世界是不一样的,他们世界是有限制条件的,具体地说,是指西方世界,是白人世界,是盎格鲁-撒克逊的世界,是日耳曼的世界,是犹太人的世界,总之,他们的世界就是指欧美发达国家,大概还要再加上亚洲的韩日,新加坡等。这些国家和地区,共同特点是都经济比较发达,实行西方体制,接受了西方价值观,承认了西方普世价值,加入西方的规则体系,承认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更重要一点,这些国家都是美国的朋友,欧洲的朋友,是被美欧认同的“自己人”,这就是世界公民常说的“人类文明世界”、“国际主流社会”,是他们的“世界”的全部。他们爱的是欧洲,爱的是美国。明白了这一点,也就知道他们为什么中东地区几十万平民的伤亡无动于衷,而每年的911之夜,他们都成了美国人。欧洲出现恐怖主义事件,他们谴责,愤慨,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屠杀老百姓,给未成年儿童割喉,为什么就很少能听到世界公民们的谴责之声了。

  

3.jpg

  TPP边缘化中国?

  他们爱西方,尤其爱美国,那叫一个爱的深沉。不管是哪个国家,只要让美国不高兴,他们就要让谁不高兴,哪怕这个国家是中国,所以,就出现了中国的逆向种族主义现象。中国的神州上天,他们不高兴;中国的航母下水,他们不开心;中国的高铁建设日新月异,他们要中国慢一点等等人民的灵魂。世界五百强又多了几个中国企业的名字,他们各种嘲讽。美国带领几个国家搞TPP,这些人欢呼终于可以不带中国玩了。就因为中国的崛起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他们对崛起中的国家就充满了敌意。可以说,他们对美国的爱意有多深,对中国的恨意就有多深。

  他们对美国的爱也扩展到对美国盟友的爱,他们爱日本,爱韩国,爱新加坡,甚至爱菲律宾。同时,他们对中国的恨也扩大到和中国关系不错的国家或者对中国有利的国家。朝鲜是中国在东北亚的战略缓冲地,这是世界公民们最敌视的国家,没有之一。俄罗斯因为受到美国挤压,和中国有了越来越多的合作,正在形成中俄联手抗美的格局,采用西方政体的俄罗斯也成了世界公民们眼中的极权国家,凭选举上台的普京成了他们的大独裁者,俄罗斯变成了流氓国家,挑拨现在的中俄关系,成了他们的重要目的。

  世界公民不承认美国针对中国的阴谋存在,他们把揭露美国的阴谋都一概斥为阴谋论,哪怕是美国支持占中,支持藏独疆独。他们也否认美国对中国的威胁,哪怕是美国航母来中国南海炫耀武力,反而怪中国发展军事自卫能力。

  

2.jpg

  侠客岛评周子瑜事件

  因为世界公民们在中国取得了强大的话语权优势地位。他们不但控制着互联网的平台,控制着信息的主要流向,在纸媒也有长期的布局。典型如中国的财经媒体,已经基本是世界公民的自留地,国企和民族企业都要接受他们的狂轰滥炸。在一部分党媒,甚至是央媒里,世界公民也是有着广泛的人脉和影响力。所以,每次围剿爱国主义,世界公民都可以轻松的进行媒体总动员。而网民反对台独的时候,就就很难得到这些主流媒体的支持。世界公民们在站队的时候从来不含糊。

  所以,在中国,爱国其实是一个很不容易的事情,不但要随时被扣上狭隘民族主义的帽子,贴上民粹的标签,打上网络红卫兵的标记,还要随时提防有人冒充爱国群体去干一些围堵肯德基的事情。一旦被栽赃成功,就会变成爱国群体的原罪。要被一次次的拿出来,作为爱国者是暴民的证据,让媒体对爱国主义进行一次次的批判。

  世界公民没有祖国的概念,是因为他们的背后是资本,他们是资本的代言人。更确切的说,是买办资本的代言人。买办资本,依附在西方垄断资本上,自己获利的同时也要向西方输送利益。西方垄断资本的大本营是美欧,所以中国的世界公民也心向欧美。买办资本没有祖国概念,他们寻求的是全球范围内寻找利润率最大值,所以他们的代言人也是世界主义者,没有国家概念。国家界限影响了资本的全球流动,所以世界公民就鼓吹世界主义,反对爱国主义。世界主义的背后就是资本的全球化,而且是美欧资本主导的全球化,所以中国的世界公民对美欧国家的爱国主义是不反对的,因为他们爱美国,爱欧洲,爱美欧的经济体制,爱美欧的政治体制,爱美欧的文化,爱美欧的历史;骨子里接受了西方体制先进论、西方价值普世论、西方文明中心论。同时,他们也就否定中国的体制,虚无中国的历史,贬低中国的文化。他们心里渴望中国再被殖民三百年,他们已经是不可救药的西方精神奴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