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罗援叹惋“失去诤友”:鹰派鸽派首先应是爱国派

2016-06-22 13:10:3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罗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青年网南昌6月22日电(记者 吴楚)“吴建民大使的意外离世,我表示深切的哀悼。尽管我们在许多问题上,有过辩论和交锋,但都是君子之辩,君子和而不同,我很惋惜失去了一位诤友。”6月21日下午的一场内部会议上,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在正式发表演讲前,提到中国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原院长吴建民离世一事,表达真诚哀悼。

  罗援表示,他与吴建民在意见上的分歧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时代观、二是威胁观、三是战争观。罗援说:“时代观上,吴大使强调‘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谁一提到自卫战争就认为是‘犯了时代性的错误’。其实,我们对小平同志的时代观要全面、正确、辩证地理解,小平同志在强调‘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同时,还指出,‘到目前为止,这两个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因此,‘和平与发展’是正在进行时,是未来时而非完成时。其次是威胁论,吴大使不认为西方国家对我们构成威胁,起码我们夸大了威胁,即便有威胁也不是主要针对中国。但我坚持要直面现实,还是应该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在战略形势的判断上,不能采取‘鸵鸟政策’。第三是战争观,吴建民大使反对一切战争,认为谁举起战争的旗帜,谁就要倒大霉。我认为还是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战争观,区分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侵略战争和反侵略战争。我这些观点,吴大使未必认同,可惜我听不到他的反驳意见了,我们的对话竟成为阴阳隔界的独语。扼腕唏嘘,我失去了一个修正或印证我观点的值得敬重的辩手。”

  “即便有这样多的分歧,但我仍然认为,这些争论都是君子之争,可以和而不同。我们应该欢迎不同的观点,只要出发点是爱国,兼听则明,闻者足戒。”罗援说,“鹰派、鸽派、首先应该是爱国派!”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罗援还提及一桩往事。“香山论坛筹备期间,军科院的领导征求我的意见,邀请吴建民做主持人是否合适,我表示没问题,吴建民大使有过丰富的外交经验,适合作主持人。在香山论坛上,菲律宾副总长就南海问题发难挑衅,把‘南中国海’称之为‘西菲律宾海’,还说是菲律宾的后院。在紧接着的提问环节,吴大使作为主持人,把第一个提问机会给了我,我迅速给予了有力回击。这就是外交和军队有效配合共同应对外部势力的成功合作。真希望与吴大使的这种合作能继续下去,可是没想到一场车祸,竟使我们的合作成为了绝唱”。

  在会后接受中国青年网专访时,罗援感慨道:“斯人已逝,但他对自己观点的执着,不顾年迈劳顿,传经布道,值得钦佩。他的响鼓重锤,即便你不赞同,也可作为一剂清醒剂,一个参照系,供你思考,伴你远行。”

  罗援最近刚出版了他的专著《鹰胆鸽魂》,他说,“军人要有一双鹰的眼睛和鹰的爪子,同时,还要有一个鸽子的头脑和鸽子的心脏。鹰派在坚忍不拔的性格中,若再融入鸽派的理性、思辨,将会飞得更高,更远。”罗援说,这也许是对吴建民大使,这位他的学术前辈和意见诤友的最后告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