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蒋高明:“毒地”事件引爆环境定时炸弹

2016-06-20 17:53: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蒋高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久前,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自去年搬入新校址后,大批学生疑因邻近“毒地”修复工程的化学废料扩散污染引发不适,学校于年初起停课,但家长控诉仍未获正视。据媒体披露,校内多达493名学生“出事”,个别罹患淋巴癌、血癌,而学校土壤里验出的致癌物、有害物最高竟超标9万倍。

  常州地区为我国经济发达地区之一,其GDP总量已赶上或超过发达国家水平。来常外读书的孩子的家长收入颇丰,有些家庭有3套房3辆轿车。然而,出现在他们孩子身上的怪病却令家长们的财富大为缩水。

  其实,常州外国语学校“毒地”暴露的环境污染的冰山一角。长期以来,我们只重视发展经济,忽视环境保护,在环境中逐渐积累的各种化学物质早晚逃逸出来害人。这次是化工“定时炸弹”,未来很可能有重金属、垃圾“定时炸弹”等。无论是过去暴露的“癌症村”,还是现在的土地化学废料污染,都在警告人类:不重视环境保护,其代价将是生命与健康。

  从毒大米、毒奶粉、毒豇豆、毒自来水、毒空气、毒跑道,到今天的“毒地”,我们的健康受到越来越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当然,“毒地”是媒体使用的语言,并不是科学的叫法,正确的解读应当是土壤中的有毒有害物质超标。但无论怎么定义,土壤中含有过量的自然界难以降解的化学废料,却是不争的事实。其中有些物质可以致癌、致病、致突变,这样的“三致”足以令人生畏。

  众所周知,化工企业是严重污染的,发展化工产业需要远离密集人群。发达国家在中国开化工厂,生产诸如草甘膦那样的有害除草剂,喷洒在他们国家的农田里,再将带有草甘膦残留的粮食卖回中国,在这个草甘膦“旅行”过程中,草甘膦这种化工产品从出生到结束,乃至生命结束之后的若干年内,其“阴魂”还是不散的。而在源头生产化工原料的地区承受的环境代价最大,这次常州毒地事件所暴露的就是这样的恶性循环,他们引爆的是环境定时炸弹。

  盲目发展经济造成环境污染,是人类社会的通病,发达国家早就走过这样的弯路。上世纪发生的全球“十大污染事件”,多发生在美国、英国、日本、比利时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而今,上述国家已经见不到类似的环境污染事件了,他们已成功实现了经济转型,将重污染产业转移到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境内发生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如松花江污染、太湖蓝藻爆发、盐城饮用水污染、陕西凤翔儿童血铅、云南地下藏毒事件、“癌症百强村”、常州毒地事件,都是现实版的“十大环境事件”,只是中国学者没有勇气将这些材料写在教科书里去。

  宾夕法尼亚的那场“杀人雾”,最终将美国人的注意力吸引到空气污染治理上来,它的一个遗产是促成了《联邦空气净洁法》诞生。在我国,各种恶性环境事件不断暴露,有的已成为严重的社会或政治事件,对于这些污染,我们是到了该采取行动的时候了。同为地球村的一员,中国公民也有权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清洁的水,吃上安全的食物。企业赚钱绝不能侵占老百姓这些基本的权利。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75-985425.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蒋高明博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