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多么痛的领悟,也许还不是全部

2016-06-14 09:51: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6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费思量。纠缠了十余年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忽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竟然是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当然,最有趣的是,我国上上下下,对此问题并不敏感。毕竟,去产能,已经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了。在这一点上,中美似乎没有太大分歧。

 

  笔者的问题是,美国人不是在搞硅谷吗?为什么要跟唐山过不去呢?

  其实,这恰恰是美国基本国策发生改变的一个征兆。在完成能源革命后,美国正在进行钢铁革命。须知,能源和钢铁是工业化的基础。对了,你看到的没错,美国正在迅速再工业化。美国的钢铁产能在2亿吨以上,2015年生产了7890万吨。同期,欧盟产量2.1亿吨,日本产量1.1亿吨,中国产量8亿吨,全球产量16亿吨。而美国进口钢铁已经超过了其产量的一半以上。美国人在思考,硅和钢的关系。毕竟,信息技术是为实业服务的,没有了实业信息技术就没有了依托。如此,信息技术终究是立不住的。因此,美国要迅速恢复其钢铁产量。

  多么痛的领悟,也许还不是全部。

  信息技术一旦与强大的制造业相结合,将形成强大的创造价值能力,将拥有光辉的未来。有硅无钢,国必衰亡。美国已经开始重新振兴它的钢铁工业了,而振兴的起点就是希望中国让出一块钢铁市场。毫无疑问,美国人确实懂得什么是战略对话。问题是,中国也懂得战略对话的含义吗?我们每一次进步,都需要用血汗去争;我们是否懂得,为什么我们总是要让步?再进一步,我们要让给谁?我们要让多少?我们要怎样地去让?或者弱弱地问一句:谁来支付我们的代价?难道,每一次闹哄哄的中美战略对话,仅仅是关于招亲纳贡的协商吗!

  请设想,当中国出口的不再是钢铁而是高铁,那么占据钢铁半壁江山的中国将会怎样?再请设想,中国钢而后硅,将制造业迅速完成信息化改造将会怎样?要知道,中国人半个世纪前,曾经砸锅卖铁大炼钢铁。要知道,中国人经历了一个世纪的被殖民,中国人用一个世纪的屈辱才理解了钢铁的意义。8亿吨钢,多乎哉,不多也。毕竟,这个世界炼了16亿吨钢啊。况且,谁说唐山就只会炼钢,中国可以建设至少十个硅谷。当然,我们也确实不需要再增加产能了。或者,我们也可以考虑减少一部分产能了。但是,国人一定要明白,我们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去产能,而是如何实现钢而后硅。事实上,过剩永远是相对的。难道,美国钢铁的产能就不过剩吗?

  笔者写过一篇文章《大路朝西》。笔者说,只能一带,不可一路。可惜,未能引起大家足够重视。笔者说过,出新疆到欧洲,只需要经过三个国家,直线距离比新疆到青岛还近。在中国西部边境以外,到欧洲的广阔西亚地带,有超过七亿人口的落后地区,那些地区足以吸纳过剩人民币和过剩产能。然而,在中国,仍旧是中美战略对话思维,亲美的小香蕉们是不许向西去的。他们的策略是,炒作一个个地王,将剩余人民币和剩余产能,全部钉死在房地产泡沫上。是的,英美两百年来的战略思维是一贯的,绝对不允许欧亚大陆板块联结(维持中段的破碎)。如此,欧亚的大陆桥在海上,就必须依靠英美铸造的海上强权,这也是英镑和美元存在的依据。这也是为什么“大路朝西”会变成“一带一路”。

  中美战略对话,考验着中国人的战略水平。其实,那里面,已经梳理出中国的国内战略和国际战略了。

  战略自信,就是我们必须知道自己的方向。对内,必须痛苦地完成升级;对外,必须舍南向西去。再具体一点:不是什么供给侧改革,在国境外有着庞大的需求侧;不要纠缠于海上争端问题,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向西去。毛泽东的军事原则是对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我们绝对不能在敌人预设的战场与敌人对决。同胞们可以想想,为什么我们非要搞地王?难道,就不能建设中国的水循环系统和碳排放系统吗?我们的钱,非要通过超级低阻送给国际资本吗?同胞们可以想想,超级地租意味着什么?难道,真的想学习香港,一业兴旺百业萧条,为了美国再工业化而主动去工业化吗?同胞们可以想想,为什么不允许西亚以至于原苏联东欧国家到北京发行人民币债券?难道,真的相信小香蕉们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吗?难道,人民币是通过补贴性贸易而不是人民币债券实现国际化的吗?同胞们可以想想,为什么我们不支持西亚、东欧以至于俄罗斯的一体化和工业化?为什么帝国主义刻意撕裂中东并搅乱西亚?为什么默克尔总理要送习主席大清版的中国地图?我们必须了解这个世界,我们要用自己的心去看世界。

  总结:国内修山复土;国外大路朝西。

  美国人确实有战略思维,他们终于知道硅而后钢,他们终于明白围猎于南海。不过,美国人也不能太自信,谁说中国人全都在做梦,怎么可能就一定会按既定方针办。当然,有时候,不能全部寄望于领导,老百姓的集体觉醒更重要。

    原题:钢而后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